不支持Flash

王虹霓事件敲响双重警钟 如何将清白竞技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王虹霓尿样阳性被禁赛两年,宛如一记平地惊雷,给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健儿们敲响了警钟,也给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铁人三项并不是中国北京奥运会的夺金项目,但真因为如此,王虹霓的铤而走险更加发人深思,是什么让她走上了以身试法的道路。可是不论是成绩压力,还是急于求成,使用兴奋剂来提高自身的成绩都是不可取的。与王虹霓相比,中国一些北京奥运会冲金,冲牌项目肩负的压力更加巨大,而作为东道主,中国运动员更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全世界的焦点;这就要求中国健儿们不仅要与对手竞争,更要“超越”自己。

  王虹霓之前,孙英杰是中国各项目国家队落马的最大牌的明星,曾被视为中国女子田径一姐的她在

十运会被查出外源性雄酮呈阳性,并被禁赛两年。再之前的2003年11月,举重世锦赛中国辽宁选手尚世春在获得女子75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刷新三项世界纪录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1994年广岛亚运会,包括熊国鸣在内的11名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查呈阳性,全部是奖牌获得者,其中游泳运动员7人。

  中国体育竞技近10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刘翔、郭晶晶、杨威等各个项目的明星都赢得了世界的尊敬。能够登上世界之巅,刘翔们凭借的不仅是一个个闪光的成绩,还因为他们用真正的实力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而不是像加特林、琼斯等田坛巨星那样一个个栽倒在药罐子之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有拒绝兴奋剂,立足自身竞技水平提高,加强自律,中国健儿才能避免“王虹霓式”个案的发生。

  事实上,中国体育的反兴奋剂工作近年也取得可喜的成绩。“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花这么大的力气,这么认真、投入而且毫无保留地进行反兴奋剂工作。今后,我们将把中国作为世界反兴奋剂的榜样,把中国的经验向全世界介绍。”十天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反兴奋剂工作从来都是一项大赛最严峻最艰巨的挑战,大阪田径世锦赛落幕时被誉为史上第一届“零兴奋剂”的田径世锦赛,但几天之后,法国男子400米栏名将凯塔就被押上了“审判席”。

  北京奥运会期间,兴奋剂检测数量将创造历史之最,达到4500例,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增加63%,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增加20%。所有的检查都会在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监督下实施,所有的血样和尿样都会用银行运钞车武装押运。但要想让北京奥运会成为最清白的一届奥运会,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普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