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影:走过辉煌重写新篇章 首要任务入选奥运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15:45  新浪体育
何影:走过辉煌重写新篇章首要任务入选奥运阵容

何影

  新浪体育讯 何影有一个习惯,出国比赛时总会随身带着几个徽章,碰到自己喜欢的就上前跟别国的运动员进行交换。征战过三届奥运会、有着17年射箭经历的她,家中早已集满了大大小小200多个国家的徽章。何影说看着它们仿佛就能回忆起当时比赛时每一次举箭、每一个10环。

  新手、爱人、一顿训话

  在第十五届亚洲射箭锦标赛首日的排位赛上,中国选手郭丹、张敏、陈玲和何影悉数亮相。但曾经获得过奥运会个人、团体淘汰赛银牌得主、世界名将何影发挥并不理想,仅得584环,在52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40位。按照淘汰赛规则,她将在1/32淘汰赛上,对阵排名第25位的印度尼西亚选手。凭借107比105两环的优势,何影顺利晋级,在1/16淘汰赛上她将和队友郭丹两两PK。在双姝对决中,何影以109比103不敌郭丹遭遇淘汰。

  走下场地,何影开始娴熟地拆卸手中的反曲弓。“何姐,要不要换一瓶热水?”女队员上前关切地问道。何影掏出揣在怀中饮料瓶,摇了摇头:“不用,还热着呢。”说完又将它重新放回了衣服里。原来来到西安之后何影的胃病犯了,她将热水灌入饮料瓶自制了一个热水壶。

  黑色的遮阳帽、金色的长耳环,面容姣好的何影被媒体形容为“小张曼玉”。此时的她完全没有落败的沮丧,仿佛胜负在射出最后一箭时已经被她抛在脑后。“昨天挨批评了,他说我只有跌倒了谷底才能够清醒!”何影跟队友聊了起来,言谈中这个将她狠狠训了一顿的“他”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呵呵,是我爱人啦。(你已经结婚了?)当然啦,我都31岁了!”面对笔者的惊讶,何影笑了起来。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反曲弓团体银牌的何影,又坚持参加了2005年的

十运会,直到2006年8月份相爱六年的两人才终于如愿迈入婚姻的殿堂。“他也是射箭运动员,曾经也在国家队,现在我老家吉林省射击射箭中心工作。”结婚不到一个月,何影就随国家队到广西,10月份打完全国比赛之后又在攀枝花集训了半年,“其实以前当运动员时两人还能在一起参赛,现在相聚的时间反而更少了。他现在吉林,我是跟着比赛到处跑。”

  电话也就成了夫妻俩最重要的沟通工具。第一天排名赛成绩出来之后,何影的丈夫就在电话中不客气地指出了她的“症结所在”,“他说我把自己压得太紧,位置放得太高。参加过奥运会又怎么样,你以前是辉煌过,但都已经过去了。”在丈夫的激将法之下,何影对第二天自己的发挥满意不少:“因为昨天打得不太好,心情上多多少少产生了影响,但是今天好多了,说明状态正往好的方向回转。”

  走出过去的辉煌,重头开始——这样的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我就是一个新手!从前打过很好的成绩,但是现在不是很优秀的运动员。”如今的何影这样重新定位自己。

  迷茫、新角色、顺其自然

  曾经在女子反曲弓个人和团体淘汰赛上,夺得过奥运亚军的何影是中国箭坛当之无愧的“明星”,在亚锦赛比赛期间,不时有别国的运动员、教练员上前跟她打招呼。

  “越老的运动员比赛越难打,我已经摸爬滚打17年了!”三届奥运会之后,何影没有选择离开,对于射箭她总有割舍不断的情结。其实,从去年3月份开始何影就多了一个新角色——吉林省女队教练。“带十多个队员。其中,蓝波是国家队成员。去年参加国家队选拔赛时,她以排名第八的成绩入围,当时我是排在第六位,还有一个是我从业余队选拔上来的。去年选拔时,程明差0.1分没有进入前12。挺可惜的,下次还有机会。我也将近离开队伍一年多了,他们成绩多少有点退步。”谈到自己的弟子们,教练何影洋溢着别样的神采,对新浪体育侃侃而谈。

  教练和队员的双重身份,也让何影有些迷茫。“虽然当了教练,其实我也需要一个教练。”1992年入选吉林省队的何影师从王建新教练,师徒俩并肩作战超过十年,“王建新教练去广州带队了,我的感觉是,很迷茫没有人去诉说,没有人来帮我。虽然国家队也有很多教练,但是他们不了解我的打法、我的性格,没办法给我一针见血的指导。”看到其他队友和主管教练在一起沟通,行支影单的何影倍感孤独,惟有心中的奥运梦想给予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由于东道主的缘故,中国射箭队已经获得了全部的参赛席位,目前要面对的就是来自队友之间的竞争。

  “我的奥运梦想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省里也没有给我压力,如果不能参加就高高兴兴就回省了。”本届亚锦赛后,队伍就地解散将于10月5日重新集合,明年3月份的三场选拔赛之后,将确定最终的奥运参赛阵容。“至我也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了,一切顺气自然,慢慢来吧。”能否进入最后的三人名单,何影举重若轻的语气中透出一种坚定。

  (何霞)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