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阵中有一笔不可或缺财富 反击号角由她们吹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23:21  新浪体育
女排阵中有一笔不可或缺财富反击号角由她们吹响

一干老将是中国女排最宝贵的财富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总决赛出师不利负于荷兰队的情况下,凭借新老队员的共同努力触底反弹连克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和巴西,最终以四胜一负的成绩后来居上获得亚军。对于在预赛中仅列第八位、成绩降至冰点的中国队来说,能够在总决赛中打出漂亮的翻身仗实属不易。在由低谷艰难向上攀登的过程中,中国队主力阵容中硕果仅存的两名老将杨昊和周苏红将榜样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张越红、刘亚男等主力替补也竭尽了全力,老将的的出色发挥也带动了年轻队员的表现。

  本赛季中国队的阵容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冯坤、张娜等人备受伤病困扰以及刘亚男状态的下滑使得中国队不得不启用了大量的新人,杨昊和周苏红也成为了主力阵容硕果仅存的老将。中国队在赛季前半段打得格外顺利,除了两负古巴之外没有遭到太大的挑战,连续在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和总统杯赛中夺魁。就在大家普遍认为中国队顺利度过了新老交替之时,中国队却在大奖赛预赛阶段惨遭“滑铁卢”,连续负于俄罗斯、

意大利、波兰、荷兰和古巴让中国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全队处于低谷的时候,老将的核心作用在比赛中得到了显现,整个球队在总决赛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先是杨昊状态回升,在确保自己的发球轮成为中国队重点得分轮次的同时,杨昊在进攻中手法变化多的特点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即使是在弱项防守上,杨昊也一改昔日移动慢的缺点,在防守上的积极主动令所有人刮目相看。中国队的另一个在攻防中作用明显的老将、接应周苏红同样表现抢眼,在力保本队一传和防守的同时,周苏红在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跑动进攻,命中率的提升也带动了全队的攻势,为杨昊等人分担了不小的压力。

  除了担纲主力的两名老将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之外,中国队的另外两名老队员张越红和刘亚男也拼尽了全力。带伤上阵的张越红几次替补出场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与众不同的进攻特点让她的强攻往往能够收到奇效,成为中国队扭转败局的关键。从副攻位置改打接应的刘亚男虽然没有了总统杯赛上那么多的机会,但是她在有限的几次替补登场时同样竭尽了全力,在发球、一传和防守等关键技术环节均有不俗的表现。

  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国队的几名老将在体力、能力甚至精力上都难与当年相提并论,但是她们丰富的大赛经验依然是球队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虽然本赛季她们在不同时期均有不同程度的状态低迷,这也让她们备受争议,但是老将在此次大奖赛总决赛上的出色发挥证明了她们依然具有相当的争斗力,在球队需要她们的时候,老将们依然能够挺身而出,她们依然有信心、也有能力为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08年北京奥运的残酷竞争,世界各主要强队均进行了阵容的调整。固然年轻队员的脱颖而出让球队充满了朝气,但是老将的作用依然不容忽视。此次大奖赛巴西队的埃里卡、阿莱妮,意大利的阿奎罗、罗比安科,俄罗斯的高蒂娜、索科洛娃,波兰的斯维涅维茨、利克托拉斯以及荷兰队的维塞尔、胡尔曼都在各自的球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将的丰富经验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随着奥运的临近,中国队的老将冯坤、赵蕊蕊等人也即将归队。尽管她们能有怎样的状态尚不能轻易下结论,但是她们丰富的经验仍然是中国

女排的宝贵财富。对于体力和精力不占优势的老将来说,教练的合理安排显得更加重要,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将的优势?弥补她们的不足将成为摆在教练组面前的一道难题。杨昊、周苏红等人在总决赛中的出色发挥使得大家对中国队的老将依然充满了期待,相信只要战术安排合理,老队员都有机会、有能力为球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明年的

中国女排依然会以老队员为主,她们的技术和经验以及关键时刻的拼搏精神将成为年轻队员的榜样。希望中国女排在调整之后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球队的积极性,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