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铁战士实不止杨昊 女排阵中竟很难找出健康"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20:07  新浪体育
钢铁战士实不止杨昊女排阵中竟很难找出健康"完人"

深受伤病困扰的又岂止这几人

  新浪体育讯 “亚男在与波兰队那场比赛的第五局一次防守中把腰拉伤了,现在发球和一传我一眼看上去都没有能够让我绝对信任的人。”陈忠和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慨,而经过笔者求证,腰伤已经让刘亚男基本上告别了本次总决赛。与此同时,薛明、李娟和孙小清都出现了肌肉拉伤,加上张越红的肩伤、魏秋月的膝盖积水和杨昊的感冒,如今的中国女排阵中已经很难再找出一个健康的“完人”。

  杨昊的健康状态不佳是一直众所周知的。因此,她能够在最近三场硬仗中打满全场、并且每场比赛都是全队得分最高的表现才让所有人都感到吃惊和钦佩。“杨昊分站赛的时候她就因为发烧一直在输液,香港站的时候还住了几天院,其实她的扁桃体发炎非常厉害,身体情况是比较不好的,”陈忠和叹道,“这三场比赛她可以说是拼了老命顶住的,每场比赛打下来头发全都湿透了——没办法,目前这个状况我们确实是没人,她也是看到这种情况然后主动请战的。”而在今天与俄罗斯的比赛中,当第三局后段对手显示出了强大的反扑趋势时,正是杨昊的强攻顶住了这种压力,使得中国队在第三局就有惊无险地结束战斗,不必再面对可能的鏖战。如此表现,真可谓是“钢铁战士”。

  谈到年轻的二传手魏秋月,人们固然看到她在近几场比赛值得称道的发挥,但是同时自然也看到她表现出来的不足:经验的欠缺造成的卡位选择和稳定性的问题,以及一直都被诟病的脚步慢。但是今天在再次谈及这个问题时,陈忠和却在无意中透露了魏秋月脚步慢的另一重要原因:“小魏刚进队的时候腿就有伤,左膝关节积水比较严重,所以训练中尽管我们也在给她加强脚步的问题,但是一直都没法上量。”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所听到的中国

女排队员受伤消息已经太多太多了。留守养伤的赵蕊蕊、冯坤、王一梅和张娜已然够令人挂心,张越红、杨昊、刘亚男、薛明……这些依旧在征战的队员又一个接一个地“挂彩”。“今天上场之前其实我蛮担忧的,毕竟赛前李娟和孙小清又拉伤了,幸亏最后这场比赛还是拿了下来,”陈忠和看起来颇为无奈,“从5月20号到现在已经三个月了,一直都没有时间做调整,体能没法得到很大的补充,这也是造成这么多伤病的原因之一。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接下来好好地思考。”

  不参加足够多的比赛,年轻人无法得到很好的锻炼;参赛任务过于繁重的话,身体又将承受不住体能方面的压力,这确实是个颇为让人头疼的矛盾命题。即使女排队中不少队员都被赠予过“钢铁战士”的称号,但那终究只是修饰。人毕竟不是钢,但愿我们的女排姑娘在争取荣誉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因为伤病永远是运动队最大的敌人——没有好的身体,就不可能在比赛中有百分百的发挥。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