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遭败绩后艰难取胜 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6:31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天中国女排以3比2艰难战胜波兰队取得首胜。在此之前靠东道主身份勉强进入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中国女排,在首轮比赛中就被欧洲新贵荷兰队拉下了马。让陈忠和大呼女排“弹尽粮绝”。尽管陈忠和一再强调“赵蕊蕊等人一旦伤愈归队,中国女排的实力就将提升一个档次”,但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中国女排绝不能“等米下锅”。

  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

  【南京日报报道】现状:中国女排沦为世界二流自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重夺奥运冠军后,陈忠和率领的这支中国女排就一直在走下坡路。从2005年老将的勉强支撑,到2006年队员伤病全面爆发,直至2007年被迫起用新人后一胜难求,中国女排如今已难负国际一流强队的盛名,而彻底沦为二流。在不止一次地输给巴西、意大利、俄罗斯队之后,现在连波兰、荷兰等球队都成了中国女排难以逾越的大山。翻看中国女排本赛季所交出的成绩单,除了年初在几站无关痛痒的国际比赛中夺冠之外,在真刀实枪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3站9场比赛中国队4胜5负,无一冠落袋。而第8名的分站赛成绩不但创下历史最差,更让中国队遭遇差点进不了总决赛的尴尬。

  一切都说明,中国

女排的整体水平确实下降了。问题:年轻队员暂时难挑大梁回首过去3年
中国女排
所走过的路,过分倚重老将,新老交替迟迟未完成,导致年轻队员挑不起大梁是中国女排成绩下滑的根本原因。

  2007赛季,陈忠和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支全新的中国女排。看看中国队在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

总决赛中的首发阵容,除了队长周苏红,魏秋月、薛明、徐云丽、李娟、孙小清、张娴等都是新面孔。与雅典奥运会时相比,中国女排几乎换了一支队。然而由于缺乏大赛的磨砺,这支由新人担纲的队伍将自己的稚嫩彻头彻尾地暴露在大家面前。陈忠和说:“这个赛季我将不计一切后果地锻炼新人。”这话听似果敢,但实际上,新老交替的工作早该在两年前进行,而不是距离北京奥运只有不到1年的现在。出路:不能一味寄望伤兵复出如果说中国女排陷入困境,是陈忠和在为自己过去过于倚重老将买单的话,那么他一味寄望伤兵恢复后能创造奇迹的想法,将很可能让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遭受更沉重的打击。

  首战2比3不敌荷兰队后,陈忠和语出惊人,他说:“中国女排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的确,在将12名球员几乎换了个遍也无法取得胜利后,陈忠和唯一能够指望的就是4个伤兵尽快恢复,“赵蕊蕊一旦复出,我们的副攻实力就能提升一个档次;王一梅能解决我们缺乏一锤定音的重炮手的问题;无论是实力还是经验,魏秋月都无法和冯坤相比;一传到位率只有50%的张娴与张娜也有很大距离。”陈忠和的每一句话都流露出他对伤兵重新出山的期待。

  而事实上,伤病恰恰是竞技场上最不确定的因素,赵蕊蕊从赛场一“消失”就近3年就是最好的证明。中国女排要想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继续扬威,陈忠和与其将希望寄托在伤兵身上“等米下锅”,不如好好挖掘现有队员的潜力来得实在。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