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变才是中国女排立足之本 新人成长决定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1:33  辽沈晚报

  只有打出自己的风格方能笑傲排坛诸强——总决赛次战3:2击败波兰,身处低谷的中国女排终于找回了真实的本我!

  战术:多变才是立足根本

  面对身高马大的波兰球员,中国女排昨日终于走出了粗线条的攻防怪圈,开始显露出女排特有的“小快灵”的传统风格,而这恰恰是抑制欧美球队高点强攻的有效武器。

  赛中,女排球员不再偏执于靠四号位硬攻取分的打法,而尝试在二、三号位打出效率较高的攻击组合,背飞、背快等战术也频频使用……

  这一变化令波兰队很不适应,失误率也直线上升,实战证明,多变才是

女排立足的根本,如果硬与对手打阵地战、拼高度、力量,只能是以己之短对敌所长。

  用人:新人成长决定未来

  在中波之战中,陈忠和继续坚持使用首战表现不佳的年轻二传魏秋月,在中荷之战中被他批评过的两名副攻薛明、马蕴雯也给予足够的上场机会,而三将的活跃表现也宣告了新人战术初见成功。

  以魏秋月为例,这名来自天津的年仅19岁的小将表现得越发沉稳,在组织全队攻势的同时,居然还能打出“二次球”的机敏杀招,这说明魏秋月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以她的灵性与良好的身体素质,陈忠和只要能放胆使,08奥运该小将应有令人满意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副攻薛明的表现也渐入佳境,她的复苏也丰富了

中国女排的攻击手段,一旦赵蕊蕊能及时归队,赵、薛二人的副攻组合应为最佳配对。

  不过,女排强攻不强的弱点在本场比赛中还是未得以根本改观。杨昊、张越红的发挥可圈可点,但总体而言还是靠手法与机变得分,仍难与欧洲强队主攻手高举高打的超手进攻争锋,如何充分挖掘新人潜能将对手的凌厉攻势化解于无形,这是主帅陈忠和一道待解难题。

  士气:斗志不衰彰显本色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的斗志也较往日为佳,尤其在逆境中顽强追赶,未再出现一落下风即萎靡不振甚至一触即溃的尴尬场景。

  在谈到决胜局的部署时,陈忠和表示:“主要还是让队员真正做到耐心,一分一分咬,终于拿下了比赛。”

  球迷们对女排将士的支持也令人感动。作为中国女排的主赞助商和本次大赛的冠名方,金龙鱼从北京、天津、西安、武汉、宁波、成都、上海、深圳、沈阳等9个城市的女排球迷俱乐部会员中招募了百余名志愿者,组成拉拉队,在比赛现场为女排姑娘加油。

  一对来自沈阳的母子球迷表示,虽然是两代人,但是对女排的感情是一样的,也相信新女排一定能传承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优异的成绩。 首席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