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奥运良机加强群众基础 中国棒球渴望改变迷茫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0: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没有想到这些天会有这么多观众来看棒球比赛。”中国棒球队队员贾昱冰今晚在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有些惊讶地对记者说。

  在8月18日至23日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棒球邀请赛举办期间,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观众进入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观看比赛,能容纳3000名观众的二号球场几乎天天爆满。

  “这显示出棒球运动正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棒球运动正在中国得到推广和普及。”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这样向记者说。

  不过,中国棒球协会的相关统计也显示,目前,中国的棒球人口只有几万人,棒球运动在中国是最不普及的运动项目之一。

  可能正是考虑到棒球人口的稀少,使得建设合同金额达到6000万元的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只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临时建设项目,据该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负责人今天向记者介绍,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的主场,观众容量将达到1.2万人左右,二号球场的观众容量为3000人,此外还有一个训练场,不过,这些建筑都将在北京奥运会后拆除。

  而在几天前,当国际棒球联合会主席席勒在北京考察球场时,还对这样一座世界一流的棒球场赞叹不已。他当时表示,“如果这个棒球场能够保存下来,中国的棒球运动一定会‘火’起来。”

  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的业主方,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避了棒球场为什么被设计为一座临建场馆的问题,但不难想像,即使棒球场能够保存下去,在得不到充分利用的情况下,业主方也无力承担球场的日常维护费用。业主方不愿保留这座建筑,显然是按棒球运动在中国的实际发展状况作出的决定。

  除了高质量的球场之外,几天来,中国观众的热情也给各参赛队留下了深刻印象,法国队队员安东尼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表示,他不相信棒球在中国是一项极不普及的运动。

  但中国队员对此却很明了,贾昱冰在对观众爆棚略感惊奇的同时,也冷静地表示,“棒球在中国的发展还是非常薄弱,当然,随着这几年中国棒球联赛的开展,中国棒球运动的普及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情况的好转又可能会随着棒球被踢出奥运会而中止。

  “棒球被踢出奥运会是所有棒球运动员都不愿看到的。”中国队22岁的队员王超表示,“尽管棒球还是全运会的比赛项目,但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最受重视的是奥运会。

  “作为棒球运动员,如果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后继续得到一个好的生存环境,那么,中国的棒球运动就必须再进一步加强推广,我想,到奥运会之后,可能我们要做更多的棒球推广工作。”

  但像王超这样的年轻队员,是很难把自己的心思放在一份甘当“铺路石”的工作上,王超委婉地表示:“我更希望能去海外打球,去那些棒球运动开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

  而王超是幸运的,因为他有这样的实力,他此前就曾效力过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球队,如今,尽管已经回到国内,但他仍然受到一些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的青睐。

  “现在,还是先把奥运会打好吧。”王超说,“这是中国棒球队难得的一次历史机遇,我们应该好好把握,以后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何谓“没有机会”?王超说,一方面是指棒球暂时被国际奥委会踢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棒球能否回归奥运大家庭,还要经过国际奥委会的重新讨论;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棒球的水平低下,如果不是因为有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中国棒球凭自身实力可能很难有进入奥运会的可能。

  “我们的确与世界水平有很大差距。”贾昱冰说,“现在,我们能历史性地参加奥运会,我们只是希望争取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赢一场球。”

  至于奥运会后怎么办,年纪稍长的贾昱冰对国内的发展空间也是一片茫然,“真是没有想过自己在国内会怎样发展。”24岁的贾昱冰,现在已经是美国职棒大联盟西雅图水手队的队员,此前,他就已经把自己未来的规划目标锁定在了海外,“我应该不会在国内,我肯定会继续在海外打球。”

  但像王超、贾昱冰这样具有出众身体条件和技术实力的中国队员仍然是少数,至于其他条件稍差的一些队员怎样面对奥运会后的生活,中国队的部分队员都是婉转地表示:“还没考虑过那么远的事情。”

  当今天中国队最终以2∶5负于以青年队员为主的

日本队时,热闹了6天的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也将重新归于平静,数千名中国观众中,头发花白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都是体育中心附近的居民,只是因为家门口举办了一场体育赛事而来观赛,很多中国队队员的名字他们直到比赛结束也叫不上来,对于这个棒球场的存在,他们最大的感受是,“周围环境变美了,
房价
跟着涨起来了。”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