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缘何最后关头总顶不住 三点优势失去女排拿什么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8:20  天府早报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2:3不敌荷兰女排

  昨晚,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轮赛事中,中国女排经过5局苦战,以2:3不敌荷兰女排,5局的比分为:26:28、24:26、25:23、25:23和8:15。中国队本想用胜利一雪在大奖赛中败给荷兰队之耻,没想到却旧仇未报又添新伤,在大奖赛中第二次输给荷兰队。赛后中国队主帅陈忠和表示:“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总是腿软。”今晚,中国女排将对阵波兰女排。

  前两局中国队都输两分

  在分站赛中,中国队不能拿关键分的弱点已经暴露无遗,而在昨日的比赛中中国

女排依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局,中国队一直是追赶者,追到19平、23平、26平,但最终还是差口气,以26:28输掉了第一局。第二局,中国队曾以24:22获得局点,可惜关键时刻李娟强攻出界,维塞尔封死杨昊的后攻,斯塔姆反击得分……荷兰队反而以26:24赢了第二局。

  中国队虽然凭借顽强的精神以两个25:23将比赛带进决胜局,但最终还是延续了今年逢打决胜局必输的厄运,以8:15输掉了最后一局。

  陈忠和:关键时刻顶不住

  中国队又输了,这已经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上的三连败了。陈忠和赛后显得非常无奈,“从比赛来看,本场比赛我们波动很大。杨昊后半段上场后发挥得还不错,但是在对手的压力之下,包括李娟以及两名副攻在内的发挥都不是很好,始终处于波动中。”

  接着陈忠和还是提到了一传,“全场比赛,中国队的发球表现得还不错,但是一传不理想,特别是对荷兰队12号(接应弗里尔)的发球很不适应,因此战术的运用也不是很稳定,关键的时候就顶不住,腿软了。”

  早报记者闻亚

  ★劲体娱专家视线

  成都体院副教授刘建华 中国女排把“根”丢了

  昨日,一路输过来的中国队又输了。这不是中国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是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经把“根”丢了。一传、快变、长期积淀给对手造成的心理威慑力,这三点就是中国队取胜的“根”。

  综观整场比赛,面对以快变战术著称的中国女排,荷兰队坚持拼发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虽然她们仅发球失误这一项就送给了中国队13分之多,但是多次破坏中国队一传,使得中国队丧失了大量的进攻机会。中国队在最大限度牺牲接应进攻的情况下,一传仍然难以得到有效保证。这一点令人担忧,一传生命线再次遭遇严峻挑战是中国队落败的关键原因。中国队在第三、四局凭借杨昊和张越红的强攻有所起色,补防意识极强的刘亚男的防守更是帮助中国队赢得不少的反击机会,这是中国队能够将大比分追平的关键原因。决胜局的比赛,是中国队一传薄弱集中爆发的时刻,这个致命弱点也使得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没有好的一传就没法打好快攻,中国队丢了制胜的最重要法宝。

  同时,现在的中国队,年轻队员唱主角,她们大赛经验不足,在关键时刻往往不能顶住。再加上面对实力相近的对手荷兰队,在分战赛中一路输过来的中国队已经没有心理优势。强大的中国女排在过去20年积淀的心理优势,已经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被一场场失利蚕食。荷兰队、波兰队,这些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战胜中国队的对手都相继战胜了中国队。反倒是年轻的中国女排需要树立信心。心理的优势没了,中国女排输掉关键分、关键局也就不难理解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