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超级逆转 戴尔上演半场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6:56  南方都市报

  本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蔡笑雨)多米尼克·戴尔赢得威尔士内战,也成为2007荣威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笑到最后的黑马,他在19局10胜制的决赛中10比6战胜瑞恩·戴,成为上海大师赛首届冠军。

  下午的前半场,双方都在开局显示出了良好状态,前四局有三局得分超百,双方在战成2比2平后,瑞恩·戴忽然掌握了比赛节奏,连续赢得了4局比赛,好在戴尔在上半场的最后一局艰难取胜,将比分追近为3比6,这也为自己下半场的反击打下了良好基础。下半场比赛,在白球摔袋送给对手4分后,戴尔打出单杆143分清台拿下了第10局,同时也刷新了本次大师赛的单杆最高纪录。戴尔也因此提高了士气,再下六城将比分反超为10比6,在下半场比赛中戴尔打出7比0零封对手,上演超级逆转,一举夺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赛后戴尔承认,上半场最后一局将比分追为3比6让他有了继续战斗的信心。  

  -观察  

  永远不要在失利前放弃  

  超级逆转,戴尔连追8局夺冠!颁奖现场给冠军的掌声和鲜花只是程序,决赛现场没有爆满,球票也不是之前预想的一票难求。

  可惜的是,在上海,大家都在期待的中国球手丁俊晖,止步于正赛第二轮,这已是他半年内连续第二次在本土的国际级比赛中如此狼狈了,在这两场比赛中,他甚至没能战胜任何一名外国选手。

  本次比赛淘汰丁俊晖的多特就表示:“我不明白丁为何会在还未输掉比赛的情况下就放弃。”他说的,只是症状(丁在第二局收黑球失败后就放弃了抵抗),他显然无法了解目前丁俊晖在主场作战时的压力,所以,同一时间,史蒂文斯可以在0比4后完成5比4的逆转,昨晚戴尔能从2比6落后追到10比6夺冠,而丁却不能。

  三年前的丁俊晖能在决赛战胜亨德利拿下中国公开赛冠军,除了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因素齐聚外,更是因为自己有良好的心态。当时的他作为“希望之星”不被人所熟知,所以,他在比赛中遇到的任何对手,他都可以“输”,每赢得一局比赛,每淘汰一名对手,都是赚到的胜利。可现在,他是三个积分赛冠军,亚运会的中国英雄,瞬间蹿红的运动明星,他身上有太多人期待的目光。丁爸爸也在赛后感叹道:“2005年那个冠军拿到了,改变了一些正常状态!”

  作为明星,他不再拥有“平常人”的生存空间和心态,收获名利的同时,也承受了更多的压力,他越来越“输不起”,尤其是在中国,家乡父老面前,更是无法接受失败,于是,从新闻发布会怒说不想再打球;急急更换教练;再到本次比赛的恶意犯规……这已不是一个投身绅士运动的运动员的正常作为,压力面前,我们看到的是更真实的丁俊晖——一个还处于成长期的孩子!

  老球王戴维斯说过:“作为职业球员,在职业生涯前期都会有困惑:为什么老是输。因为在不是职业球员面前,你的胜率往往很高,但一旦进入职业圈,开始阶段总是要遭遇很多失败,这就要求球员自己能正确认识,作出调整。一些很有天分的选手进入职业后也许能进步,也许就会停步不前,这都是无法预测的。”

  任何运动首先要击败的对手就是自己,尚处于少年阶段的丁俊晖也许还需要更多的挫折来成长,奥苏利文也经常在球场耍脾气,但他在此之前已赢得了需要赢得的一切。几乎所有行家都曾预言丁俊晖会赢得世界冠军,可从天才到冠军,这之间是变数多多、磨难多多的未知道路。

  每一次失利都是前进途中积累的财富,丁俊晖应该能够从今年的两次本土失利中成长,和上次中国公开赛相比,他已经能够在失利后心平气和地出席赛后发布会了,而本次比赛后,希望他能记住多特的那句话——没有输掉比赛之前不要放弃!当然,更好的情况当然是——随着斯诺克运动在中国推广得越来越热,中国出现更多的一流选手,让丁俊晖能够轻松地、职业地投入比赛。

  特派记者蔡笑雨(本报上海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