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环节解析女排缘何恐意 拦网收获希望心态更应平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苏畅

  8月12日,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与意大利女排的第一次交手中展开了一场五局大战,年轻的中国女排又一次倒在了决胜局的赛场上。我们与意大利队的差距到底在哪里?不妨从发、传、拦、垫、扣这五项排球的基本技术环节来一一分析。

  发球与一传 矛与盾的选择

  发球是排球比赛中每一个轮次所能够得分或达到战术要求的第一个环节。对于意大利队和中国队这种讲究战术配合、进攻快速型的球队来说,破坏对方的一传更是比赛中的重中之重。

  在这场与

意大利队的对决中,两队在发球环节相差无几,都没能给对手带来更大的威胁,也都没有太多的薄弱。从
技术统计
中我们能够明显看到,
中国队
与意大利队的发球直接得分为3比2;而两队的一攻成功率也比较高,中国队与意大利队的一攻得分比为32比38。虽然中国队在这一环节上输给对手6分,但算不上悬殊。不过在全场比赛中一攻超过防反成为中国队的首要得分手段,却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防守和强攻能力的不足。

  发球的破攻问题的确值得探讨。在近年来中国队所遇到的不同对手中,对于中国队大力跳发球的接法已经有了不少心得,大力跳发能够收到的效果已经并不明显。反而是如薛明、魏秋月带有旋转和目标的飘球往往让对手很难适应。所以在发球环节上,中国队是否也应该改变一下以往只强调跳发的思路。

  防守与强攻 丧失防反等于失去特点

  虽然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防反得分上以27比25超过意大利队,不过在实际的比赛过程中,中国队在防反环节上做得并不理想。

  关键的第五局比赛,当意大利队一度在较长时间内以2分优势领先时,中国队虽然能够凭借一攻在比分上咬住对手,然而却没有能够抓好防反,自然而然地失去了追平比分的机会。尤其在第四局比赛中,中国队的防反得分仅有1分,最终被对手在第四局比赛中扳平大比分并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可见中国队防反的不足使得第四局比赛成为全场胜负的转折点。

  从第二场与波兰队的比赛直到本场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国队始终面对着一个难题——强攻能力不足。在王一梅暂时无法上场的情况下,中国队其余四名主攻——李娟、张越红、孙小清和杨昊在本场比赛中轮番上阵,可是仍然无法突破对手的防线。强攻能力的薄弱也从另一方面解释了为何在关键的机会球上中国队屡屡失手。在静待王一梅伤愈归来的同时,在接下来的中国澳门站的比赛中,中国队是否应该从副攻和接应位置上想想办法,弥补一下主攻方面的不足。

  拦网见希望 心态更应平稳

  虽然一场失利让人遗憾,但我们也不能因为失利而抹杀中国队小将在比赛中的亮点——拦网。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拦网环节中国队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全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得分达到16分,意大利队则只有8分,其中中国队对于对手强力接应阿奎罗的拦防在比赛中也一度相当成功。

  在失误送分方面,中国队送给对手25分,意大利队同样送给中国队25分,看来心态不稳定,比赛中出现大范围的波动是同样年轻的中国队与意大利队所面临的同样问题。

  在引进了古巴队强力接应阿奎罗后,意大利队已经弥补了托古特留下的遗憾,反而在接应位置上实力大大增强。而在老二传洛比安科的组织下,意大利队的进攻仍然结合了快速多变的特点,防守能力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面对处于上升期的老冤家,中国队只有一年的时间去准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