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羽球队“独战”世界 五单项将悉数接受严峻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6:42  三秦都市报

  20年前,羽球国手一举包揽世锦赛五个单项的金牌;20年后,在即将开幕的2007年世锦赛上,中国羽球军团占据了五个单项“头号种子”的位置。那么,这次中国羽球能否再次包揽全部5枚金牌?也许,这个问题依旧还有悬念,但可以肯定的是,将于今日在吉隆坡打响的2007年世锦赛的主题仍将是“世界打中国”———

  “超级丹”大战“南洋双雄”

  本次世锦赛,中国羽球军团将派出林丹、陈金、鲍春来和陈郁这四员大将参加男单项目的角逐。根据近两年的态势,这枚金牌很可能在本次头号种子林丹、印尼名将陶菲克以及大马好手李宗伟三人之间产生。从抽签结果看,林丹很可能在1/4决赛中遇到“仇敌”陶菲克,这对林丹无疑将是一次考验,因为,无论是在2005年世锦赛还是2006年亚运会的男单决赛中,他都负于陶菲克,而林丹惟一一次男单世界冠军纪录还是在未碰到陶菲克的情况下获得的。不过,林丹总体的历史战绩占优,这应该对他树立信心是个帮助;另外,如果林丹这次能闯过陶菲克这道关口,他还有可能与下半区的李宗伟来番龙争虎斗——李宗伟以往与林丹、陶菲克的交战均胜少负多,但今年以来李宗伟的实力和状态明显上升。很显然,林丹PK“南洋双雄”将成为男单项目的最大看点。

  夺金指数:6

  亚欧好手冲击“蔡付配”

  上届世锦赛,蔡赟/付海峰力挫欧亚群雄,勇夺男双冠军,结束了中国男双长达18年无缘世界冠军的尴尬史。虽然已尝到“世界第一男双” 的滋味,但距离当年蝉联世锦赛金牌的李永波/田秉义尚差一步,因此,“蔡付配”的吉隆坡之行就是力争实现男双的“二连冠”。不过,从这个单项竞争激烈的形势看,“蔡付配”此次卫冕之战并不会很轻松。因为,近一年来,蔡赟/付海峰虽然堪称是国际羽坛最活跃的一对男双组合,也显示出了超一流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但是,蔡赟/付海峰却缺少强力队友组合的掩护,而相反,大马、印尼、韩国和丹麦均有两对甚至更多的一流高手,可以说,蔡赟/付海峰面对的是一个阵容雄厚的“亚欧战线”,蔡赟/付海峰不容有任何闪失。

  夺金指数:6

  “神奇组合”向金牌看齐

  上届世锦赛,羽球国手夺取5金中的4金,惟一丢失的就是混双项目的金牌。不过,种种迹象显示,混双国手在本次世锦赛上极有可能夺回已失落3届的混双金牌———近半年多来,郑波/高崚几乎就是“奇迹”的代名词。这对组合产生于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虽然合作时间不长,但他俩在短短七八个月时间先后征战42场国际比赛,竟然取得了41场胜利,惟一一次失手还是因为自身身体状况不佳,其世界排名可谓

火箭式地跃至首位。不过,值得这对“神奇组合”注意的是,虽然风头强劲,但合作时间有限的郑波/高崚仍存在配合意识、攻防转换能力尚不完善等漏洞,在对付维迪安托/纳西尔、罗布森/埃姆斯等列强时,仍难言必胜。不过,与男双不同的是,郑波/高崚还有两对队友与之并肩并战,三对世界级组合构成的“中国混双集团”应该足以应付列强的冲击。

  夺金指数:8

  中国“金花”瞄准“五连冠”

  上两届世锦赛,女单决赛均在“金花”张宁和谢杏芳之间进行,本届比赛她俩将率领“小花”朱琳和卢兰征战世锦赛,力争实现中国女单世锦赛“五连冠”殊荣。近两年,朱琳、卢兰、蒋燕姣等一拨“小花”逐渐崭露头角,但她们的上升速度并没有达到决策层和球迷们的期望值。而令人担扰的是,张宁和谢杏芳的优势也不及2005年那么明显,两人数次被以“海外兵团”为主的众对手击倒,多哈亚运会上,两朵“金花”甚至双双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成了中国女单多年难得一遇的战例。不过,由于中国女单众“金花”的对手尚不具备男单陶菲克之流那样的冲击力,因此,中国众“金花”的夺冠应在情理之中。

  夺金指数:9

  “三驾马车”遭遇考验

  出战本届世锦赛女双项目的三对中国组合分别是三届世锦赛冠军高崚/黄穗、雅典奥运会冠军杨维/张洁雯以及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魏轶力/张亚雯……乍一看,中国女双实现世锦赛“七连冠”似乎应该是毫无障碍,但其实,中国女双可谓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一次严峻考验。为了增加北京奥运的夺金概率,近一年多年,中国女双实施了罕见的“变脸”手术,多个冠军组合被“肢解”,一下子让中国女双在近期的国际比赛中连续遭遇“滑铁卢”。直到世锦赛前,为了保证世锦赛上不再遭遇“滑铁卢”,才将一切均恢复原状。很显然,“手术”暂停实是一种无奈之举。而且,这也让中国女双在吉隆坡世锦赛上面临近11年来的最大一次挑战——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刚刚重新组合,实力肯定有所下降;魏轶力/张亚雯虽高居世界首位,但也没有必胜把握;再加上杜婧的伤病使中国女双白白损失一对组合……这一系列背景使多年来没有悬念的世锦赛女双项目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夺金指数:7

  “头号种子”也只是种子

  大赛即将开始,五个单项的“头号种子”似乎让中国羽球军团的形势一片大好,以致“包揽五金”之声再起。但其实,即便是“头号种子”,也还只是一粒“种子”,能不能发芽、开花、结果,应该还有诸如破土之类的艰难过程。更何况,即将开始在吉隆坡征战的中国羽球的目光似乎需要更远一些,比如2008年的北京。

  中国羽球军团何以占据全部5个单项的“头号种子”席位?很显然,这是由中国羽球军团在之前结束的苏迪曼杯以及国际

羽联的系列大奖赛中取得的成绩所决定的,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一种象征着实力的位置。但反言之,这也毕竟只是对他们过去一段时间里所取得成绩的肯定,而不是最后的结果。这也许就是“种子”之所以称作“种子”的原因所在。

  而中国羽球在前段时间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有一些客观因素的存在,比如,其他国家的强项实力下滑——像韩国队的混双和男双、印尼队的女单和男双以前都是球队取胜的保证。但是近段时间以来,他们在这些单项上的实力下降不少,成绩也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不过,就如

中国队也有自己的低迷期一样,这并不说明他们从此就会一蹶不振。毕竟,这些羽球列强都曾经有自己堪称牢固的基石,下一次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中国羽球万万不可只盯着眼前的一亩二分地,居安思危,着眼于2008,才是中国羽球在2008年乃至更久的将来能傲立于世界之巅的保障。李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