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维张洁雯心有灵犀 好姊妹重新搭档征战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杨维张洁雯心有灵犀好姊妹重新搭档征战世锦赛
张洁雯(左)与杨维在本届羽毛球世锦赛的赛前训练中。

  新华社 发

杨维张洁雯心有灵犀好姊妹重新搭档征战世锦赛
身为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杨维,将羽毛球运动看作是自己的一

  份工作。

  ■特派记者 吴嘉丽 本报吉隆坡8月12日电

  如果要把中国羽毛球队的队员分成个性张扬和性格内敛两种类型,杨维肯定属于后者。1月份出生的她是典型的“摩羯”,勤奋而务实。

  巧合的是,她的老搭档张洁雯也是摩羯座的,她们身上都散发出了独特的摩羯座特质,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难怪两人特别地投契。

  好姊妹心有灵犀

  在中国队的训练结束后,只见大家都执笔埋头苦干,原来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给队员们布置了“功课”——每人一份问卷调查,内容很多,足有两页A4纸,问题包括:个人简介和“个人之最”。这时,杨维不知道从哪里拿出她那份尚未完成的“作业”交给记者:“你帮我填吧。”随后,记者每问一个问题,杨维便以参加问答比赛一样的速度回答,她说自己最喜欢陶喆的音乐风格,虽然对

网球不太感冒,但却会关注费德勒的比赛,因为觉得他在打球的时候非常潇洒。在“你取得的最好成绩”这个问题上,杨维却落后了,被本来在旁专心致志地做“作业”的张洁雯成功插上了话:“肯定是奥运会冠军!”答案毫无异议,这对好姊妹的感情之深不言而喻,正当记者准备发问下一个问题时,张洁雯一把“抢”过作业,“让我来帮她完成吧。”她说。然后便如学生考试般地琢磨起来。

  在做完“枪手”后,张洁雯还透露了自己的现状。在谈到状态时,这次在一旁“偷听”的杨维抢先替搭档回答了:“她肯定会说自己现在的状态一般。”张洁雯点了点头说:“确实是这样,我挺长一段时间没有和杨维配对了,之前又曾经与高崚以及其他人配过对,现在我们再配不会说特别默契。但是,我们两人毕竟配了这么多年,她站在旁边我就会感觉熟悉一点,也多一点安全感,这段时间以来配对后也逐渐有了一点点感觉,两个人多点沟通就行。”将于明天开赛的世锦赛将是这对奥运冠军“复合”后的首演,她们会以什么方式开始,又将以什么结果结束,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工赚钱不容易

  或许经过了多年的风雨历练,杨维这位老将在面对难题时早已是处变不惊。今年3月,当她和张洁雯这对配对多年的广州“双妹唛”分手后,她仍是继续打自己的球,走自己的路。而当教练组前不久通知她将和老搭档“复合”,并将携手出征即将开赛的吉隆坡世锦赛的时候,她仍然不觉得有什么惊喜。眼看着世锦赛日渐临近,杨维坦言自己现在的状态只属一般,“教练让我们重新配对,之前毫无预兆,估计你们比我们还早知道,我也不觉得有什么惊喜,现在的状态也只是一般,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吧。”杨维自嘲道。

  而在本届世锦赛结束后,这对因为国际羽联摆了一次“乌龙”而得以重新“牵手”的老搭档会继续携手征战,还是再度分道扬镳呢?杨维直率地说:“本人觉得会有一点动作。”随后,她又马上补充道:“也不一定是我们继续配对,或许是别的动作。”在被记者暗示其话语间似乎暗藏玄机时,杨维很认真地回应说:“其实将来我们继续配对也好,和别人配对也好,这对于我来说都只是一份工作而已。”既然是一份工作,那领取工资和奖金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此,杨维颇有感触:“现在每个月拿几千元钱,很多地方都需要花钱,就像这次来到吉隆坡,在酒店上网一天就要花50元马币,贵啊,赚钱真的很不容易,要省着点用了。”

  颇具记者的潜质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渐临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与张洁雯夺得了女双冠军后仍然坚持下来的杨维,其目标无疑就是下一届奥运会。至于将来,杨维说自己并没有想过要做什么,“因为光是想是没有用的,要切切实实地去做,想得太多到最后只能是幻想。”在被问及未来大概的发展方向时,没想到杨维斩钉截铁地说了两个字——“休息!”“先休息一下,我也有些积蓄,应该可以维持一段时间。”记者本以为,这位长年随队训练比赛,很少拥有自由时间的老将肯定是想找个地方好好玩玩,放松一下,但得到的竟然是否定的答案:“不是去哪里玩,是想在家思考一下该做什么,因为我到目前为止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对于这位完成了所有运动员的终极梦想——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女双大将来说,难道不是早已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吗?记者话刚落音,杨维又开始补充她的“工作论”了:“我并不是说特别喜欢羽毛球,只是把它当作维持生计的一种手段,很现实的。”这让记者马上想到了香港特首曾荫权把担任特首一职当成是打工,但保证“我会做好呢份工”,杨维颇有同感地笑着点头:“对对对,就是这样。”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杨维的话颇具启发性,就像这句广州方言,让人萌生了劝杨维去做体育记者的想法,一来体育是她的老本行,熟悉环境;二来运动员出身的她具备了一定的优势,说到这里,杨维有点急了,猛摆手摇头说:“不行,我的文笔很差,我从小到大最讨厌就是写作文了,而且现在很少有这么大年纪的女记者了。”知道自己有点失言,她又马上解释道:“其实我就是想脱离熟悉的环境,但觉得很难。”听到杨维多次强调自己已经老了,令记者不禁想要打破禁忌,开口问问杨维到底有多老?只见她掰着手指头数着,“我是一月份生日的,还有5个月就29岁了。”按照

星座排行,一月份生日的人要么是摩羯座要么是
水瓶座
,从杨维的性格来看,记者判断她应该是摩羯座的。“对啊,摩羯座的人做事都很认真的,她(指着坐在前面的张洁雯)也是摩羯座的。所以你会看到我们平时在训练的时候都表现得比较严肃,或者这就是摩羯座的人的特质吧。”眼看记者会心一笑,聪明的杨维明白了个中含义:“你也是摩羯座的吗?是几月几日?”在得到了答案后,她仍然穷追不舍:“是哪一年的?”在这位奥运冠军眼中,年龄似乎不该是女人忌讳的一个问题。面对杨维的“逼供”,记者也只好从实招来,她对记者的表现十分满意,得意地笑着说:“嘻嘻,记者问我问得太多了,现在该轮到我向记者发问了,有问有答才好玩嘛。”话刚落音,她口中又蹦出一连串让人应接不暇的问题:“快告诉我你是哪间大学毕业的,读什么专业?……”如此看来,杨维真的很有做记者的潜质,说不定以后能成为笔者的同行呢。

  比赛看点

  看点一

  男单冠军最终花落谁家

  赛前,外界普遍预测本届世锦赛的男单冠军将在1号种子林丹、8号种子陶菲克和2号种子李宗伟3人之间产生,而冠军谁属则很难预测,因为不仅位于同一半区的林丹和陶菲克提前相遇,而且占尽主场之利的李宗伟最近也状态回勇,今年夺得了印尼公开赛和菲律宾公开赛的冠军,有望为马来西亚队摘下首个世锦赛桂冠。

  根据抽签结果,位于下半区的李宗伟成功“躲避”了林丹和陶菲克,而他的晋级之路也因此平坦得多。但如果能顺利闯进4强,那么半决赛对李宗伟来说可谓是一场“生死战”,因为要面对林丹或陶菲克。但是,在去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和今年的苏迪曼杯小组赛上,李宗伟都曾击败林丹,而在7月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李宗伟更是把陶菲克挡在了4强门外。

  与李宗伟抽到的“上上签”相比,林丹和陶菲克似乎欠缺了一点运气,他们将很有可能在1/4决赛中提前上演“林陶大战”。林丹在本届世锦赛的卫冕之路本来应该十分顺利,因为陶菲克之前表示,会因为陪伴太太临盆而放弃参加本届世锦赛,但是最终他依然出赛,因此造就了这场备受瞩目的大战的上演。中国队赛前十分低调,全队都不谈目标和金牌,林丹只是希望能打好每一场比赛。而初为人父的陶菲克在赛前则罕有地接受访问,在谈到刚刚出生的千金时,平时有点酷的他马上面露笑容,他表示等女儿长大,会让她看自己打比赛。这意味着他将不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退役,而本届世锦赛也将不会是他的最后一届世锦赛。

  看点二

  “羽坛情侣”能否齐卫冕

  在上一届马德里世锦赛上,中国羽坛情侣林丹和谢杏芳双双夺得冠军,本届世锦赛,这对情侣首轮均轮空,正好养精蓄锐,为接下来的比赛储备能量,他们能否双双卫冕,值得关注。与林丹在男单比赛中较为“崎岖”的卫冕之路相比,谢杏芳的卫冕之路则平坦得多,根据抽签结果,女单1号种子张宁独守上半区,2号种子谢杏芳、5号种子朱琳和7号种子卢兰镇守下半区,其中谢杏芳和朱琳同在4/4区,在半决赛中,中国队队员或将展开“内战”。谢杏芳赛前表示,虽然没有特定的目标,但还是想夺冠,如果能和男友一起卫冕成功则是最好的结果。

  (特派记者 吴嘉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