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帆船赛丈量:连雨水都不能沾 用模具对照来丈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40  新闻晨报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已于8月9日开始,可是在这两天的青岛奥帆基地,记者转了一圈,基本上感受不到什么大赛来临的气氛。

  尤其是一些国外队员,时常悠闲地骑着自行车,在奥运帆船基地里溜达。原来,此次国际帆船赛的正式比赛要到8月15日才打响,这两天的主要安排就是对各参赛船艇进行丈量(含称重)。

  可千万别小看这丈量(含称重),其精确度要求非常之高。上周五到上周六,青岛下起了倾盆大雨。因此一些教练和队员在给自己的船艇称重量的时候,特别紧张,生怕自己的船艇沾上了雨水。

  于是,那两天在丈量现场,时常可以看到有队员用新的干毛巾,小心翼翼地将船艇擦拭干。“丈量要求很高,船艇上有雨水的话,可能会影响到丈量的数据,所以一定要把它弄干才行。”

  一旦丈量不合格的话,运动员就无法参加正式比赛。可以说,丈量是取得好成绩的第一关。

  时间长,每条船艇要丈量约20分钟

  赛前的丈量工作,绝对是一件精细活。中国丈量官主管颜中杰向记者介绍说:“丈量工作的工程量比较大,需要丈量很多东西,最主要的是帆船的长度、宽度、重量、帆面、仪器和部件等,其中帆面大小是最为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了帆船在海上的速度。”

  因此,丈量耗费的时间很长,平均每条船艇的丈量时间为20分钟。一旦碰到鹰铃级的船艇,那么“工程量”就更大了。丈量一共涉及到160多个项目,因此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一天最多只能丈量4到5条鹰铃级的船艇。

  本次青岛国际帆船赛投入的丈量官在世界级比赛中,也算是相当多了。共有11位国际丈量官、55位国内丈量官和志愿者参加了丈量工作。他们分成了8个组,对9个级别的所有项目的船只进行丈量。”

  精度高,差2.3毫米都不行

  2.3毫米是一个什么概念?应该是一个相当微小的粗细概念。但是即便是这么一点细微的偏差,在帆船的丈量工作中,也是绝不允许的。

  在记者采访丈量的过程中,组委会的丈量官发现有一条帆船的稳向板差了2.3毫米,于是丈量官立刻将这条船艇退回了参赛队,要求他们立即进行整改,直到达到标准为止。

  丈量中,对于船艇重量的要求,同样也近乎苛刻。托纳多级帆船规定的重量是140公斤重。如果船艇称出来没到这个重量的话,丈量官就会在船艇上放上铅块来增加船艇的重量。

  这两天丈量的过程中,有一条托纳多级帆船被检查出来少了0.6公斤,这对于140公斤的“庞然大物”来说,算不了什么。

  可是,丈量官同样也不放过,还是给这条船艇增加了铅块,让它的重量能够达到140公斤。

  丈量官对记者说:“这完全是为了使队员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如果船艇轻,那么在海上跑起来肯定要快,所以一定要使每条船艇都达到140公斤。

  办法多,丈量方法让人大开眼界

  船帆的面积是一个十分精确的丈量数据,因为这对船艇的航行速度的影响,非常之大。而船帆因为其独特的形状,丈量起来又特别麻烦。不过,随着帆船运动的发展,其丈量手段也越来越先进。

  譬如,根据规定托纳多级帆船的帆面积应该为21.8平方米。丈量的时候,丈量官并不是量出帆的长宽高后计算面积,而是使用专用的模具来比照帆的每一个夹角。只要夹角的角度合适,桅杆的长度标准,那么帆的面积也就没有问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