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演帽子戏法的后卫 女曲队长马弋博:难忘雅典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06  新京报

  

上演帽子戏法的后卫女曲队长马弋博:难忘雅典之痛
在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队在最后一分钟被阿根廷队攻破球门,以0比1的战绩与奥运奖牌无缘。参加了那场比赛的马弋博表示在北京一定要取得一个圆满的结局。
上演帽子戏法的后卫女曲队长马弋博:难忘雅典之痛
2005年冠军杯上,中国女曲点球击败阿根廷获得铜牌,马弋博射入点球后兴奋地呼喊。

  和许多女曲运动员一样,中国女曲队长、27岁的大连姑娘马弋博最初接触的运动项目是女足。1995年,踢了4年足球的马弋博改练女曲,而她当时在辽宁队的教练是如今手曲棒垒中心主管曲棍球的副主任杜兆才。2000年,20岁的马弋博首次进入国家队。虽然比起为国出场接近200场的黄俊霞、唐春玲等老将,出场134次的马弋博算不上队内元老,但是作为一个让主教练金昶伯和姐妹们信任的队长,马弋博在攻守两端都起着队中无人能替的作用。

  1战功 7年进了50多球

  在普通球迷眼中,那种摧城拔寨的锋线尖刀抑或运筹帷幄的中场球员才是全场瞩目的明星;但在女曲领队海线看来,那种球技朴实无华却能承担队伍后防中坚作用的球员,才是全队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而来马弋博无疑就是这样一名队员。海领队说,马弋博作为一名中后卫来说,她没有华丽的技术动作,运动战中的漂亮进球也很少。但她的表现非常稳健,基本功扎实,在队中能起到后防核心、精神领袖的作用,“她在大部分时间默默无闻地司职防守,但正是全队最不可或缺的队员之一。”

  作为门将身前的最后一道屏障,司职中后卫的马弋博却有一手不俗的定位球功夫。身披国家队战袍7载,身高1.74米的马弋博已为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中攻进了50多粒进球。本次“好运北京”国际女曲邀请赛,马弋博在中阿之战中梅开二度。“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为国家队首开纪录了,但7年中我的进球数肯定有50个。”马弋博说。去年多哈亚运会,马弋博在中国队7比0大胜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中,甚至上演了短角球“帽子戏法”。

  为了让马弋博改进技术动作,中国女曲的科研人员专门拍摄了巴基斯坦男子运动员的拉射技术动作,然后通过软件与马弋博的技术动作进行精细的同屏对比,从停球位置、上步动作、两脚间距离等各个方面,提出改进意见。通过刻苦训练,马弋博成为了世界上少数能够掌握这一技术动作的女曲运动员。

  2伤病 曾被打掉两颗门牙

  马弋博的面部在一次教学赛中被球击中,顿时满嘴鲜血,并被打落了两颗门牙。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但马弋博却若无其事:“牙齿掉了还可以装假牙嘛,谁让我爱上曲棍球了呢。”像这样受伤病“袭击”的例子,在女曲队员中实在是太普遍了。

  中国女曲在去年

世界杯成绩不佳,新队员的技术水平和老队员有差距是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原因是一些老队员原本身上就伤病较多,再加上比赛前没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比赛中有些体力不支,这让中国队实力大打折扣。

  马弋博坦言,在刚开始练曲棍球的那几年中,她的确产生过放弃这个项目的念头。“练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大都有膝伤和腰伤,每当伤病发作的时候就会想,放弃算了。”在长期与伤病做斗争的过程中,马弋博总结出了经验。她说:伤病其实就是纸老虎,你越想越疼,越想越有,后来我干脆就不想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程晖和聂亚丽等女曲名将先后退役。“对我来说2008年还有机会,但很多队友却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了,她们为曲棍球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回想刻骨铭心的“雅典之痛”,马弋博表示:“输球并不可怕,2008奥运,我们会用一个圆满的结局来证明自己。”

  3队友 锋线上托付给付宝荣

  女曲中有5名老队员参加过两届奥运会,30岁的吉林姑娘付宝荣是其中之一,作为锋线上的一把尖刀,她和马弋博一起成为队中绝对核心。

  中国女曲的很多姑娘们头上都戴着用头巾做成的发箍,而付宝荣则喜欢把头巾像帽子一样披戴在头上,而且还把头发漂染成了颇具个性的栗黄色,这使得她在场上分外显眼。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一下有6名老队员退役。对当时中国队青黄不接的局面,手曲棒垒中心主任杨超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打冠军杯是4老带7新的阵容,最后能顺利拿到参赛资格,老队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杨超特别提到了付宝荣和马弋博的传帮带作用,“尤其是付宝荣,奥运会后她的伤还没完全好就坚持参加了冠军杯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近年来,唐春玲、陈朝霞等老队员陆续重返国家队主力阵容,付宝荣肩上“传帮带”的担子也不像之前那么大,可以和老大姐们一起分担。

  在队内,付宝荣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大宝”,那是一款国内著名

护肤品的品牌。本届女曲邀请赛小组赛,付宝荣尽管没有破门,并且在与
澳大利亚
的小组最后一站中被雪藏,但她的锋线得分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教练金昶伯依然把她当做宝。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