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给全世界创造一个梦幻之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23:21  人民网

  “从目前情况看,明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一定会成功,一定会让大家满意。这也是我们这个工作团队两年多来夜以继日工作所追求的目标。”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前夕,在充满“神秘”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一年后的开闭幕式满怀信心。

  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就意味着奥运会成功了一半。对任何一届奥运会而言,开闭幕式都是最大的焦点与亮点。2008年8月8日夜,北京将在温暖的“鸟巢”搭建一个什么样的多彩舞台?将给现场的9万多名观众和全球的40亿电视观众奉献一场什么样的精彩“盛宴”?全世界都在期待!

  今年8月初,记者获准走进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驻地,走近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探访开闭幕式工作的进展。

  开闭幕式8月进入制作与排练阶段

  “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4个仪式的创意方案已全部完成,正全面从创意向制作实施和排练阶段转换。”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说。

  据王宁介绍,2005年3月1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正式启动。这一天,北京奥组委正式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在历时3个月的征集中,共收到409份方案。在对应征创意方案进行认真公正评审后,北京奥组委确定了13个优秀创意方案进行陈述。

  2006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开始正式组建开闭幕式工作团队,聘请张艺谋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和国家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总监陈维亚为副总导演,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于建平为技术制作组组长,歌华集团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公司总经理路健康为制作总监。同时,奥组委还聘请了包括国学大师季羡林在内的多位中外名家作为文化艺术顾问,为开闭幕式工作出谋划策。

  “其实,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工作自2006年3月底实际上就已开始。”王宁透露,创作团队多次听取专家、顾问以及群众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中间,我们曾无数次推翻一个个细节,也无数次创造一个个新亮点。到现在为止,全部4个仪式的创意方案已全部完成,正全面从创意向制作实施和排练阶段转换。”

  王宁介绍说,在大的创意方案下,包括舞美、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焰火、地面、空中等在内的各个单项制作方案也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当中,最终将以此为基础形成整体制作方案。排练是制作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8月份,排练工作就将在特别选定的京郊一处排练场拉开序幕;9月份至12月份,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中超过千人的大场面也将展开排练;明年4月份国家体育场“鸟巢”完工后,开闭幕式的部分项目将进入“鸟巢”实地排练;5月底6月初,开幕式将全部转入鸟巢排练;7月底和8月初将进行彩排和预演;2008年8月8日夜,开幕式将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帷幕。

  一个有热情、有能力、有高度责任心的团队

  “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已有由近300人组成的工作团队。这个团队预计到明年奥运会时将扩充到千余人,直接参与4个仪式工作的演职人员预计将超过3万人。”王宁介绍说。

  据王宁介绍,2006年9月份,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了开闭幕式工作部,统筹开闭幕式整体工作。同年底成立了开闭幕式运营中心,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4个仪式的运行工作。北京奥组委对开闭幕式团队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非常高,只有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超过三个月并表现优异者才会收到北京奥组委颁发的聘书。今年7月20日,北京奥组委向199名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工作三个月以上的工作人员公开颁发聘书。

  在开闭幕式工作团队中,由张艺谋担任4个仪式的总导演,负责总体风格的把握与协调。在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中,张继钢主要负责上半部分的编导,陈维亚负责下半部分的编导。另外,陈维亚还主要负责奥运会闭幕式的编导,张继钢则主要负责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编导。

  王宁透露,目前,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由创意团队、技术制作团队和管理团队构成,各工作部门达到了50多个。“50多个部门相当于50多个轮子在运转,而运营中心就是要将50多个轮子整合成一个轮子,使之环环相扣,协调运转。”

  “这是一个有热情、有能力、有高度责任心的团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张艺谋、陈维亚、张继钢等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音乐、特效、美术以及技术等方面也都是如此。

  张和平说,创意征集结束后,团队许多人在还没有什么名分的前提下,不计较荣誉与待遇,努力工作,一干就是后半夜是经常的事,用“夜以继日”概括一点都不过分。“他们正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出色的艺术才华,在4个仪式的表演中集中展现中华民族的智慧,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精神面貌,以及对和谐世界的追求。”

  中华文化要通过点点滴滴渗透

  “整个开幕式持续三个半小时,从仪式到演出,到最高潮‘点火’,我们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敢马虎。所有中华文化,都要通过演出、通过程序、通过仪式,通过每一个细节来展示和体现,通过点点滴滴渗透进去。”张艺谋说。

  王宁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同时兼顾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理念。

  张艺谋说,包括中华5000年文明在内的所有开闭幕式需要传达的内涵,都需要通过视觉表现出来,“而且,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全世界大众,这种视觉就必须好看、吸引人、易于理解。”

  除了视觉表达以外,主创团队还在追寻着一种情感诉求的方式。“情感是至关重要的。”张艺谋说,人类在情感上的认知应该是一致的,对情感的理解是相通的。这都是人性的部分。 “对我们来讲,情感是我们切入和连通观众最重要的点。以人们最易于接受的视觉将中华文明提升到情感的高度进行展现,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副总导演张继钢和陈维亚都非常认同。张继钢说,东西方文化是有差异,但是不应该把它们对立起来。我们没有因为我们是东方人而排斥雅典与悉尼的文化;同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也没有理由因为表达和展示中华5000年文明而让西方人不喜欢、不接纳。“两者应该是而且可以结合与融合的。”

  “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全世界那么集中地看到中国的文化,听到中国的音乐,感受中国的历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特别需要有个性和追求的创作。”音乐总监陈其钢说,在开闭幕式上,除了致辞等少数时间段落外,几乎每一秒钟都会有音乐出现。这些音乐需要一分钟一分钟有针对性地做出来,还要在整体风格上统一协调,完整地表达出我们所需要展示的内涵。“既要做得与众不同、又要能让所有人理解。这有难度,但我们一直追求这一点。”

  张和平表示,中国的文艺晚会可能是全世界最频繁的,群众欣赏水平也高,众口难调。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追求的是“众口不难调”,力争让全世界都喜欢。

  开闭幕式“贴”着“鸟巢”发挥

  “‘鸟巢’的造型很独特,色彩和结构等都对视觉形成很强的冲击力。开闭幕式都会‘贴’着这个建筑来发挥,将建筑理念和建筑设计特点融会在整个仪式与表演的意图当中,借这个建筑物展示中华文化的特色,也就是‘天人合一’”。在谈及开闭幕式对“鸟巢”的利用时,张艺谋这样表示。

  学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对“鸟巢”有自己的独特看法。他说,“鸟巢”很有特点,“换句话说也更有挑战性”。奥运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都会采用航拍技术,张艺谋认为,“鸟巢”的特殊结构固然会使画面无法产生所谓“豁开”的感觉,但“鸟巢”在结构上的收缩性会使航拍产生独一无二的画面,“它的外观部分本身就可以成为画面构图的一部分”。而且,“鸟巢”在灯光和焰火的辉映下会很漂亮,跟以往任何时候空中拍摄体育场的角度与效果都不同,“多少年之后,还会一眼就能辨认出这是当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空中镜头。”

  视觉特效总设计蔡国强说,4个仪式都会充分展示焰火的独特魅力,因为中国是火药和烟花的诞生地,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至于焰火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了高度重视。因为现在烟花技术发展十分迅速,许多污染极少的技术早已得到广泛运用。在处理焰火时,除了环保问题,还有“鸟巢”钢结构上膜的安全问题也需要考虑。“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会选用科技含量高、污染极少的烟花。”

  蔡国强认为,“鸟巢”结构虽然呈半封闭状态,有一定局限性,但这样的结构设计也同样给了焰火表演更大的展示机会,弧形的顶更有可能呈现不同的焰火形态。“‘鸟巢’顶上的许多曲线,就为特效创意创造了很多机会。” 此外,开闭幕式时“鸟巢”从空中和外观产生的视觉效果,还需要与场内效果形成互动。“还有,4个仪式的焰火也不能重样儿,必须通过各种变化展现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和个性。”

  运会开幕式不是普通人理解的文艺表演,而是一个隆重的仪式。我们压力很大,信心也很足。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全世界的期待,有团队的不懈努力,明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一定会成功,一定会让大家满意。”张艺谋说,“2008年8月8日,中国人一定能给全世界创造一个美仑美奂的梦幻之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