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四大主攻难挽败局 全能型强力型如何完美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21: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李娟、张越红首发出场,孙小清顶替亮相,加上杨昊最后关头的现身,中国女排四位主攻在中意一役中相继出战,但终未能带领全队挽回败局。

  是役,李娟与张越红在第一局中规中矩,两人的强攻时而突破对手防线,而时而被对方封堵。第二局,陈忠和索性锻炼小将,孙小清顶替出场,并依靠进攻和拦网建功,协助队友扳回一局。第三局,孙小清的发球轮奠定了全队取胜的基础,加上在局中的4号位强攻与后排进攻,孙小清着实令众人眼前一亮。第四局,孙小清逐渐被对手摸透,进攻命中率直线下降。但李娟的情况更为糟糕,张越红再次披挂出场,但为时已晚。第五局,杨昊和李娟再度联袂首发,杨昊因病状态平平,李娟孤掌难鸣,中国队主攻线最终倾尽全力,仍以2比3憾负。

  本场比赛,中国队强攻不强的弊病再次展露无余。为更好地备战明年的奥运会,陈忠和势必会在主攻的使用上斟酌一番。加上不久后即将露面的王一梅,中国队的主攻人员已多达五人。

  昭然若揭,自中国队启用双塔配备后,全面型主攻更为吃香,杨昊与李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担周苏红与张娴的一传与防守压力。但采用杨李组合后,一旦面对诸如俄罗斯、

意大利等强队时,杨李组合的表现便不如瑞士精英赛时那般精彩,两人在调整攻中也时常在对手高拦网前吃紧。此时,王一梅在去年世锦赛中独撑一面的场景历历在目。然而,陈忠和曾在此前表示,李娟相较王一梅,虽然在强攻中不占优势,但前者后排能力较为突出,综合而言更适合于目前的中国队。

  等到世界

女排大奖赛战罢,王一梅即将复出,这位强力攻击手的前景又将如何?

  若作为替补出场,王一梅可在杨李组合进攻受阻时临危出战,此举不仅能够帮中国队暂时度过卡轮困境,还可扰乱对方拦网的部署,可谓一举两得。

  另一种情况,王一梅再次被委以重任,担纲主力两点攻主攻。此时,虽然全队的一传体系由四人减少为三人组成,此举直接威胁一传到位率,但前者调整攻的能力有目共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全队一传的压力。

  综上所述,杨昊、王一梅和李娟三人有望在明年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既然如此,张越红与孙小清必将展开内部PK。

  两人特点各异,老将张越红心理素质颇佳,在关键时刻往往可以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无奈,张越红已过而立之年,体能问题成为限制她发挥的最大因素。加上张越红在拦网以及防守环节中存在明显不足,客观地说,现在的她并不太适合担任中国队主力一职。

  孙小清在中意之战中曾有过亮眼表现,但由于在身高、弹跳以及经验三方面的欠缺,孙小清在强攻方面难以与王一梅与张越红抗衡。若相比一传与防守,孙小清也无法与杨昊、李娟媲美。因此,孙小清目前正处在边缘之位,王一梅的复出也极有可能成为孙小清在本年度的谢幕。

  眼下,五位主攻的何去何从并非

中国女排所担心之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五人作用方才是陈家军目前的当务之急。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