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虎头蛇尾吞下苦果 进攻乏力成突破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1: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女排虎头蛇尾吞下苦果进攻乏力成突破瓶颈

  中国队球员周苏红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记者黄本强摄

  一周前,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波兰站中以3∶2战胜波兰队。昨天,中国女排却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以3∶2逆转,遭遇了大奖赛香港站的首场失利。这已是中国女排自从2005年瑞士精英赛决赛被巴西队3∶2翻盘以来,第7次被对手实现大逆转。进攻乏力、斗志低迷,中国女排卫冕奥运冠军的前景不容乐观。

  虎头蛇尾吞下苦果

  在首战中,中国队以3∶0轻取多米尼加队。面对波兰队,陈忠和调整了阵容。副攻马蕴雯取代徐云丽首发,周苏红回归接应位置,刘亚男担当替补。

  首局,中国队迅速进入状态,张越红、薛明、李娟“三炮齐鸣”,很快助中国队取得了14∶8的领先局面。波兰队的战术组织则因一传不理想而受到影响,迟迟打不出自己的套路。25∶16,中国队轻取首局。次局,波兰队21岁的主攻波多莱克上场。她的登场使得波兰队的进攻有了起色。两队的比分从开局就纠缠在一起,战至17平后,中国队打出小高潮,以25∶21再下一城。

  第三局,两队均走马换将,波兰队斯维涅维茨重新换上场与罗斯内搭档主攻,波多莱克则打起了接应。中国队也以徐云丽替换了马蕴雯。本局,波兰队的拦网威力十足,张越红、李娟的强攻屡屡被封杀。波兰队一路领先,以25∶21扳回一局。波兰队在第四局攻势更猛,中国队从开局就陷入被动。9∶13、11∶16,中国队一直被对手压着,最终以16∶25再丢一局。决胜局,波兰队完全进入了“亢奋”状态,一攻下球非常顺利。而中国队的进攻则接连受阻。最终,中国队以10∶15落败,惨遭被逆转的结果。

  大梅也非灵丹妙药

  此战之前,波兰队以3∶1战胜了劲旅

意大利队,让人大吃了一惊。既然波兰队有本事放倒打法全面、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战胜中国队也就不算冷门。遭逆转的滋味当然难受,但如果不能尽快改善自己的软肋,中国队到北京奥运会上还要吃苦头。

  在挖来前意大利名帅博尼塔后,波兰队俨然已是一副强队面孔。从昨天的表现看,波兰队进攻和防守都有很高水平。而波多莱克这样的狠角色更是波兰队获胜的关键。全场比赛,她进攻得27分,比张越红和李娟两人扣球得分之和还多4分。其火力之猛可见一斑。而她的抢眼表现则反衬出中国队主攻的尴尬。在比赛中,张越红和李娟相当卖力,但下球却异常艰难。面对对手构筑的高拦网,她们的进攻手段不多,常常是一起跳线路就被封死。屡扣不中,信心愈发不足,最后只能“哑火”。

  强攻不强是中国队的老问题,在王一梅出现以后,人们才看到了这一软肋变强的希望。自从5月受伤以来,王一梅已久未亮相。但相信她一旦回归主攻位置,中国队的强攻将大大改善。必须指出的是,强攻不力既是个人能力的问题,也与全队战术相关。目前,中国队进攻套路单一,快球不是主要得分手段,后攻更是偶一为之,强打二、四号位自然容易被对手熟悉。王一梅虽然能力较强,但也不可能承担起全队的进攻重任。因此,解决强攻不强的问题,千万不能将希望寄托于王一梅的复出。而要在丰富进攻套路上狠下工夫。记者孙卫实习生张丽琼

  特别提示:中国

女排今天将与意大利队交手,央视五套15时45直播比赛实况(请留意时间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