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丽:瞄准北京奥运首金 不会涉足娱乐圈目标是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02:37  燕赵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在向我们走来,山东沂蒙姑娘杜丽正在精心备战,回眸雅典辉煌,杜丽心情依然激动。正是她最后一枪成功逆转,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雅典奥运会首金,同时也是第28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从此,世界记住了杜丽的名字,国人更是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成功逆转夺首金

  时光追溯到2004年8月14日下午,雅典奥运会射击馆。

  当时年仅22岁的杜丽,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她却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自然成为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的重点人选。资格赛,她和队友赵颖慧以398环的成绩并列第二,闯入决赛。

  决赛并不顺利。前九枪结束后,杜丽落后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0.4环,形势非常严峻。但最后一枪,一直表现出色的加尔金娜仅打出9.7环,而杜丽却打出10.6环,实现了不可思议的逆转,如愿以偿地将金牌收入中国代表团囊中。

  这枚金牌也是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更为中国射击界了却了一桩遗憾。因为女子10米气步枪一直是中国射击的优势项目,但遗憾的是,

中国队一直与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无缘。

  2000年悉尼奥运会,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赵颖慧发挥失常,未能晋级决赛。中国射击队只有把目标寄托到了2004年雅典,这一次,杜丽终于为中国射击圆了一个梦。

  雅典之后连创佳绩

  雅典奥运会之后,杜丽成为山东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学习之余,她继续积极投入到紧张艰苦的训练和比赛中,开始2008奥运会的备战。

  与以前相比,这位漂亮的山东姑娘变得更加成熟和稳定,先后夺得2005年

世界杯美国站、加拿大站和
总决赛
10米气步枪冠军,并在2005年世界最佳射击运动员评选中名列第二。

  2006年7月24日,第49届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杜丽以502.1环的总成绩夺冠。2006年9月8日,中国射击队的亚运会选拔赛,已直接晋级的杜丽竟“练”出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资格赛她打出了400环满环,决赛10发也全部在10环以上,总成绩达到505环,超过了自己保持的504.9环的世界纪录。

  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杜丽非常激动,发誓要在家门口再次为国争光。

  决不涉入娱乐圈

  不少运动员功成名就之后,社会应酬和活动就多了起来。有人涉足娱乐圈,名字和照片经常出现在娱乐版的显要位置。而杜丽对待这个问题则很有分寸,她表示自己不会“迷失”方向,因为她的目标是北京奥运会。

  雅典凯旋之后没多久,杜丽就投入到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回到了原来那种紧张充实的生活状态。杜丽表示,她仍会像过去一样,认真训练,全心比赛。

  杜丽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曾被选为淄博希望工程形象大使,还设立了“杜丽基金”,用于帮助特困生。杜丽在济南开办了“杜丽射击训练馆”,专门招收一些热爱射击的孩子们,培养后备人才。杜丽说,希望她的训练馆能走出更多的世界冠军。

  展望北京奥运会,杜丽豪情满怀:“在家门口比赛,心情肯定不一样,有那么多同胞关注我,这就是我的动力,我的目标就是冠军!”

  按比赛时间推断,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很可能来自女子十米气步枪,这正是杜丽的强项,届时她将和赵颖慧联手向金牌发起冲击。杜丽更是憋足了一股劲,渴望再次把首枚金牌收入中国代表团账下。

  (王兴步)

  星档

  姓名:杜丽

  性别:女

  籍贯:山东淄博

  生日:1982年3月5日

  身高:170厘米

  体重:55公斤

  项目:气步枪

  爱好:音乐主要成绩:2002年世锦赛团体冠军;釜山亚运会3×20个人、团体冠军,气步枪团体冠军;2003年世界杯气步枪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气步枪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气步枪团体、个人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