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遭遇“无核”尴尬 突然低迷被对手惊天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02:20  沈阳晚报

  

中国女排遭遇“无核”尴尬突然低迷被对手惊天逆转

  呼唤核心,陈忠和想念冯坤

中国女排遭遇“无核”尴尬突然低迷被对手惊天逆转

  两局在手的情况下被对手上演大逆转,中国

女排在遭遇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比赛首场败局的同时,也进一步暴露出了球队的主要问题——缺乏核心。在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情况下,
中国女排
的状况让人堪忧。

  震惊——

  对手上演惊天逆转

  纵观中国女排本赛季与波兰队的交战情况,昨天的比赛结果似乎也并非算是冷门。此前两队在本赛季已经有过两次交手。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上以3比0完胜对手,但是在不久前的大奖赛波兰站比赛中中国队苦战五局才以3比2涉险过关。在那场比赛中,对手两度落后、两度追平,决胜局也只是以12:15失利。在昨天的比赛中,波兰队刚刚力挫

意大利队,士气正盛,因此对于中国女排来讲,一场苦战在所难免。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也验证了这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奖赛波兰站的比赛中,占有东道主之利的波兰队尽管三战皆负、排名垫底,但却先后与美国队、中国队打满五局,是大奖赛第一阶段三个赛区12支队伍中,打满五局最多的球队。可见,波兰女排在意大利名帅博尼塔的调教下进步显著。

  纵观中国女排的比赛,在领先两局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翻盘的情况并不多。而波兰队这样的对手在短短的时间内所获得的提升,值得中国女排思索。如果自身不尽快有所改善,那么昔日不被看作对手一些球队,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中国女排的劲敌。

  问题——

  一场比赛判若两队

  昨天的比赛,第三局无疑是转折点。落后两局的波兰队果断变阵,一上来就凭借出色的拦网和强攻将比分领先。连续的失误使中国队在此局疲于应付,最终以21比25失利。之后的比赛波兰队打得积极主动,第四局以25比16大比分取胜,第五局决胜局也以15比10的优势结束了比赛。在本赛季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已经不是第一次表现出前后判若两队的情况。

  在近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经常是在关键局的开始即处于落后,而每球得分制决定了比赛如果开局就落后三四分,追赶起来压力是非常大的。昨天比赛的后三局,对方都是在开局阶段很快取得了领先,中国女排在这种情况下陷入被动局面,也没有解决好心理压力方面的问题,导致失败。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现在中国女排控制比赛的能力较差。

  症结——

  缺少核心是主要原因

  比赛结果很大程度上是由场上队员的发挥来决定的。目前的中国女排,缺少一位绝对核心,也成为这支球队水平下降、状态不佳的主要原因。

  中国女排今年对球队动了大手术,场上阵容变化较大。不过,在陈忠和磨合新阵容的过程中,效果一直差强人意。陈忠和一直没有找到一传放心、进攻过硬的主攻,在现在的情况下,杨昊和李娟基本已经是最佳选择,但她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一直显得多少有些力不从心。而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女排阵容当中已经没有一个能像以往冯坤那样担任“核心”的关键人物。周苏红、刘亚男、杨昊等球员,个人能力都十分了得,但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她们还是没有能力把场上球员有机地组合成一个整体。这让人不禁有些怀念原来的队长冯坤,无论从技术还是领导能力来看,冯坤在队中的时候,能在不知不觉中让场上队员形成一种合力。现在中国女排的二传非常年轻,场上队员几乎找不出谁能出来担纲核心的重任。这也是中国女排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失掉好局的一个重要原因。

  疑虑——

  中国女排何时觉醒?

  今天下午,中国队将在本站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对阵欧洲劲旅意大利女排。这将是中意两队在本赛季的首次碰撞。尽管此次大奖赛意大利队在主攻和副攻位置稍显薄弱,但是接应阿奎罗的强势使得该队的威胁仍在。加上中国对意大利一直战绩平平,此番中国女排要想顺利闯关并非易事。结束本站比赛后,中国女排将于8月17日迎来中国澳门站的比赛。如果中国女排起伏不定的状态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改善的话,那么对于8月下旬的2007世界女排大奖赛决赛,人们很难抱以较高的期待。此外,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女排必须尽快稳定状态,取得回升,才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

  本报记者 刘柳

  陈忠和:

  重拾自信最重要

  结束与波兰队的比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总结败因时表示,一传的被动和关键分处理不当是失利的两大主要原因。

  陈忠和表示:“我们赛前的准备非常充分,但在比赛开始阶段,我们打得有些不够紧凑。”同时他认为,没能做到乘胜追击的中国女排给了对手喘息的机会,“我们的二传不是很稳定,接发球环节太保守。当波兰队有机会发起进攻的时候,我们没能够有效地拦防,导致关键分环节我们被对手压制了。”今天,中国女排将面队强大的意大利队,陈忠和表示,现在对于中国女排来讲,重拾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迎战意大利队,我们需要重建球队的自信,我们相信能够打出期待中的表现。”

  本报记者 刘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