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泳奥运A标阴盛阳衰 日本公开赛检验高原训练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5: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1日,结束了“中国游泳国际邀请赛”第二天上午的决赛后,游泳中心召开了新闻通气会,针对国家游泳队现阶段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各项选拔赛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从140精简至50人,个人、接力项目分组攻关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部副部长许琦的介绍,今年下半年将有一系列重要的赛事在等待着紧张备战奥运的中国水军。

  结束完本次邀请赛之外,还有8月24到27号的日本游泳公开赛,9月22日至27日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奥运达标赛。除此之外,国家队适龄运动员还会参加10月20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的城运会决赛。明年两项重要的赛事则是2月1日到4号奥运会测试赛,3月底4月初计划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

  领队江斌波接着补充道:“经过世锦赛之后,队伍进行了反思和调整,完成了新一轮的国家游泳队。”调整后的中国游泳国家队成员从140名锐减至目前的50人左右,“从人员上进行了精简,从项目上更加突出了重点。”不仅如此,国家队还专门成立了个人项目和接力项目的攻关小组,主要依据是世锦赛前八名的成绩,由科研教练、

营养师、专项教练,从技术和心理各方面统一指导运动员。

  消除“晨练”恐慌,继续积极运作队员出国受训

  从墨尔本

游泳世锦赛归来,队里一度实行的早上五点半起床开始晨练的新规定,曾经引发了众人的广泛讨论。不时有队员抱怨每日挣扎起床的痛苦,也有专家指出空腹训练对身体的伤害,一时间质疑声从未间断。

  再次被问道晨练时间的调整问题,江斌波建议大家用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刚得知奥运决赛时间改在早上时,我们有些队员、教练和专家对晨练过分产生了一种恐慌,实际上没有必要。经过了多次在上午进行决赛的实战,很多运动员都表示只要有实力,不论是早上或者晚上是照样能出好成绩的。”

  江斌波领队还引用了“一哥”吴鹏的话,希望媒体不要过分地渲染,夸大晨练的负面作用:“吴鹏也说了只要你重视这场比赛,你就会把自己的状态调动起来,主观上看得太重就会造成心理压力。”其实比赛对每个参赛运动员都是机会均等的,比起国外运动员还需要倒时差来说,我国选手至少占据了作为“东道主”的有利优势。

  同时,游泳中心还表示目前仍然在积极运作优秀运动员“走出国门”的构想,虽然具体细节还未十分明朗,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男子项目中,将促成国外优秀教练代训我国运动员两个月的合作,谜底将在日本公开赛之后揭晓。

  达奥运a标男子仅5人,日本公开赛与高手过招

  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的选拔赛主要由六项赛事(今年4项,明年2项)构成,而8月底的日本游泳公开赛将是今年继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之后水平最高的游泳单项赛事。

  “期待着取得好成绩,起码要比世锦赛成绩好!”经过了世锦赛的低潮和夏训中的高原训练,日本公开赛成了与高手过招、检验队伍训练成效的绝佳机会。至于在亚洲范围内是否与邻国日本展开较量,江斌波表示此次比赛只是针对重点项目以及完成08备战的任务,“不是跟具体某个国家、某支队伍在比。”

  在第二天上午的决赛过后,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希望能在日本公开赛上向奥运会A标发起冲击。截至目前,中国水军女将们已经在所设13个项目中全部达标,相比之下男子只有五人达到奥运A标。

  “只有吴鹏、陈寅(蝶泳),张琳(自由泳),赖忠坚(蛙泳)和的刘维佳混合泳五人。”面对如此阴盛阳衰的局势,副部长许琦也面露担忧之色。

  据悉,参加日本公开赛的名单已经确定。这支由游泳队30多名主力队员组成的“大部队”,将于8月18日从北京出发。(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