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赛四强高手:丁俊晖往往彻底失败前就放弃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1:0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丁俊晖在前一天比赛中的失态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昨天率先闯入本次大师赛半决赛的多米尼克·戴尔也看到了发生在那场比赛中的一幕。对于这位斯诺克的后起之秀,老将有着自己的观点。

  “老实说,我对于场上发生的事情感到很吃惊。”威尔士人说,“如果让我就丁只发表一点看法,那么我认为他是一个训练水平达到世界前三,但是在比赛中却总是无法对挫折做好充分准备的球员。”戴尔说,丁给人的感觉是他往往在彻底失败前就已经主动放弃比赛了。“但是不到比赛结束,胜负永远都没有分出。如果有坚韧的神经,他也许有机会反败为胜的。”不过他也认为,丁俊晖现在还年轻,也许假以时日,他自然就会成熟。戴尔自己在刚成为斯诺克职业球员的时候也常常无法在比赛中控制自己的情绪,他的表现甚至比丁俊晖更糟糕。“我有一次和吉米·怀特比赛,因为对自己的表现太不满意,在更衣室里一气之下就把球杆拦腰折断。我还曾经在比赛中砸过球,不知道被罚过多少次。”

  戴尔说,他知道有很多斯诺克球员在私底下都依靠心理医生为自己解压。“有些人很相信这个,他们接受医生的催眠,据说这对舒缓压力很有用。但问题是比赛的时候,你不可能带个心理医生在身边,我自己就不相信心理医生。”他说自己在很多年前曾经在500名观众面前接受催眠,“结果就是,很多人都睡着了,而我的思路还异常清晰。但是我又不得不装作自己已经在催眠的影响下变得神志不清了,还装腔作势地在他的指令下脱了衣服。”戴尔说,“对于心智强大的人而言,这种玩意儿根本没作用。斯诺克是一项对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的运动,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为前提,其他一切是空中楼阁。”

  作为一个已经有15年职业球龄的老球员,戴尔对于像丁俊晖这样的年轻选手有几点忠告。“你可以学会在比赛中控制自己,但最好是天生的好脾气。在你一直输球的情况下,你应该想想自己在下一场可能会获得胜利。相反,在你一直赢球的情况下,应该想想自己可能接下去就会遭遇失败。作为一名斯诺克球员,要有一点点傲慢和不可一世,你的善良会成为对手利用的武器。不要依赖你对手的失误或者其他媒介,要知道,在比赛中唯一能帮助你的就是你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