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剑忠:放弃不是职业球手心态 皮头非小晖全部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1:01  新京报

  

蔡剑忠:放弃不是职业球手心态皮头非小晖全部败因
光头 在昨晚的一场1/4决赛中,塞尔比5比0轻松取胜,给“光头杀手”宾汉姆剃了一个光头。 图/组委会

  本报上海讯 (特派记者郑淇)2007斯诺克上海大师赛1/8决赛,丁俊晖1比5不敌多特被淘汰。昨日下午,其教练蔡剑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加强训练丁俊晖的心态调整能力。

  “不该主动放弃比赛”

  

新京报:输球后还训练吗?

  蔡剑忠:这几天都不会训练,毕竟比赛刚刚输了,小晖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我并不着急让他马上投入训练。

  新京报:当晚你看丁俊晖比赛的时候心情怎样?

  蔡剑忠:心情很复杂,小晖在比赛中出了很大问题,我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就算在比赛中遇到多大的困难,首先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

  新京报:多特赛后说,他感觉丁俊晖在第二局之后有消极的心态……

  蔡剑忠:是的。赛季开始前,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小晖的技术没有问题了,关键是情绪上出了错,这不是职业球手应有的心态,无论如何都不该主动放弃比赛。

  “皮头不是全部败因”

  新京报:究竟是皮头还是心理决定了成败?

  蔡剑忠:训练和比赛都会使皮头损耗,换新皮头往往需要一星期左右的适应期,主要是适应弹性,正常情况下,球手不会在比赛当天更换皮头。当然我不是说失败完全是皮头造成的,他在场上情绪很不好,而斯诺克往往需要非常冷静的心理。

  新京报:第五局时,丁俊晖在白球回撤时补了一杆……

  蔡剑忠:那时候小晖想打147满分,中间出现失误换谁都会很懊恼。不过他的做法绝对不可取。训练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忽略这些事情。

  新京报:失利之后你跟丁俊晖说了些什么?

  蔡剑忠:我只简单跟他谈了一下比赛,我希望给他一点时间让他冷静一下。

  “加强心态调整能力”

  新京报:以教练的身份看丁俊晖比赛,和过去作为朋友感受有什么不同?

  蔡剑忠:过去看他比赛时,如果发现问题不会和他去沟通,只是提醒自己不要出这样的错,但现在是教练,身份不一样了,当天晚上我就深切感受到,以后帮助他提高的任务落在我身上了。任务挺艰巨,我和他还要不断摸索。

  新京报:失利会给你带来压力吗?

  蔡剑忠:输球也不是什么坏事,问题尽早暴露出来,我可以尽早帮他解决掉。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加强训练他的心态调整能力。

  新京报:你有哪些化解压力的经验可以传授给丁俊晖?

  蔡剑忠:比赛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其他就不重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