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诺克界“最多姿多彩的人” 戴尔:我从没抓过坏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下午的比赛里,戴尔又是以大比分的优势横扫对手,率先晋级半决赛。从资格赛一路杀进半决赛,他老实承认自己之前并没有料到这一切。“我开始只是想到也许可以打进正赛,但是那之后发生的事情对我来说有点突如其来的感觉。我想达赫迪失利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压力太大了,当然,如果我发挥出自己的状态,那么战胜任何对手都有可能。”

  吉米·怀特叫我“太空人”

  戴尔职业生涯中最荣耀的时刻就是1997年在大奖赛决赛中战胜希金斯夺冠,除此以外,他的15年职业生涯并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记忆。“和我同一年进入职业球坛的还有希金斯、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等,我和他们相比,真是不值一提的小人物。”但是这也同样是一个斯诺克界所不能轻易忽视的人物,戴尔以自己独特的个性征服球坛。他总是兴高采烈,和每个人都友好相处。“没有我不能搞定的家伙,无论他有多么傲慢。”“那么马克·威廉姆斯呢?”戴尔露出一个心领神会的笑容,“他?我和他不是很好的朋友,但我经常会讲笑话给他听。”他在很多年前的一项排名赛上战胜吉米·怀特,后者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做“太空人”,自此,这个名号便不胫而走。“我想,他这么叫我是因为我的性格和别的球员相比太特别了,他说我就像是从太空来的人。”

  戴尔说,自己成为职业球员简直是误打误撞。“我甚至还上了几年大学,在我成为职业斯诺克球员之前,我为警局服务,并且很受上级赏识。在我决定要为此放弃自己的职业时,我的上司对我说,‘如果你干得不好,我随时准备让你回来。’”戴尔说,这一等就是15年。“有一段时间很难熬,大概就是两三年前。我跌出了前32,有一次打资格赛,我1比5输给了米奇。那场比赛几乎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想索性回去干回老本行算了。”

  几乎所有斯诺克球员都经历过想要放弃的阶段,戴尔认为,他们中的很多人之所以坚持下来是因为除了打球,他们根本找不到其他工作可做。这道难题对他而言并不存在,他同时还是BBC的赛事评论员。“我喜欢说话,而看起来人们似乎也很喜欢听我说。”他在读书的时候参加过学校的合唱队,是个很有天赋的男中音。“所以我很习惯面对麦克风,我很小的时候就适应了在摄像机的镜头前表现自己。”戴尔至今仍然把赛事评论员作为自己的潜在职业选择,但是眼下他的斯诺克生涯又起死回生了。“我记得摩根以前说过,无论自己跌出了32还是64,他在心中永远都把自己当作前16的选手。这对我是很有启示的,我也像他一样仍把自己看作前32强的球员。”

  比赛遭遇男球迷裸奔

  入行15年,戴尔说生活教会自己最多的是顺应改变。“我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双亲至今仍然健在,我的身体也没病没灾。回头看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一路走来根本没什么可抱怨的,我所遇上的最大挫折也就是那次跌出世界前32强。当然,如果不算上我的女朋友离自己而去的话。那段时间我曾一度惶恐,担心自己会永远陷在资格赛里再也难以出头,没有钱维持生计,因而不得不出去打零工。”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多余的担心,“我现在知道,不管现状有多困难,只要慢慢过下去就可以了,不用多想,生活会自己给出答案。”

  新赛季的第一项赛事就打进半决赛,戴尔将其视为很了不起的成功。他决定买一只新手表奖励自己,取代现在手上的那只GUCCI。“我觉得现在这只手表太张扬了,作为一个成熟男人,应该选择更内敛的。我已经选好了,JAEGER LE COULTRE,这是个很好的牌子,不过我会去买个二手的。”戴尔是个重视

生活质量的人,这一点从他精心选择自己的比赛服装上就表现得淋漓尽致。“看到我的背心了吗?它的后面比前面长出不少,这样我在打球弯腰的时候,就不会露出自己的衬衫,否则会很不雅。以前我的比赛着装都有经纪公司来负责挑选,但我对于他们的品位很不满意,现在我开始自己管理自己。我喜欢穿颜色鲜亮的衬衣上场,这样更配桌面上的彩球。”不过如果能够打进决赛,他会挑一件黑衬衫,“这和奖杯的颜色更搭调。”

  聊天临近尾声的时候,让戴尔讲一件好笑的事情结束这次谈话。他努力回想了片刻,“大概是6年前,我和好朋友昆廷·汉恩同时在两张球台上比赛。球台中间隔着挡板,但仍旧可以看到彼此。在我们比赛的进行过程中,突然从看台上冲下一个浑身赤裸的男人朝他跑去,被我看得一清二楚。”戴尔又露出了他的一口白牙,“可惜的是,这不是一个美貌姑娘。”

  本报记者 沈坤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