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内人士直言丁俊晖被捧得太高 球技在英国只算前1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年近不惑的喻先生是上海滩一位斯诺克的业界人士。在父亲的影响下,喻先生从小就对斯诺克着迷。1987年,读高三的喻先生目睹了当时斯诺克界的两位天王巨星——斯蒂夫·戴维斯和丹尼斯·泰勒在上海的巅峰对决。“可以说上海的斯诺克热潮就是他们带起来的。”

  后来毕业于外贸会计专业的喻先生凭借着一股对斯诺克的痴迷,目前从事着相关的职业。对于本次大师赛中国球员的表现,他有着自己的个人看法。

  从过去到现在,媒体都过高地估计了丁俊晖的球技和价值,把他捧得太高了。

  悲哀,是喻先生在评价丁俊晖失利时用得最频繁的字眼。“丁俊晖在比赛中已经完全失去了斗志。”喻先生认为现在的丁俊晖早已褪去了“神奇小子”的光环,“从过去到现在,媒体都过高地估计了丁俊晖的球技和价值,把他捧得太高了。其实,他的球技,从专业角度来看,在英国那边也就前16的水平。就算是他状态最鼎盛的那段时间,和戴维斯、亨得利年轻时候的技术水准也没得比。”

  “其实丁俊晖也很可怜,在家乡父老面前打一场只许赢不许输的比赛,这种情况下的压力可想而知。”局分0比4落后的丁俊晖在第5局领先时击黑球不进,旋即用球杆击打母球被罚7分。这一相当不职业的举动引起现场观众一片哗然,也引得众多球迷质疑小晖的素养。但喻先生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我认为他不是故意这么做的。0比4落后的时候,丁俊晖对整场比赛几乎已经不抱什么翻盘的希望了。第5局,他放开手脚像练球一样去打,但到了后面,他看到了赢球的希望。人在即将走向成功的时候难免产生心理落差。”喻先生认为正是这种心理落差导致了那一幕的发生。“当时的情况,没有贴岸的球,清台应该没什么大问题。黑球没进以后,捅白球应该只是他下意识的行为,不是故意要那么做。”

  从温布利大师赛输给“

火箭”奥沙利文开始,丁俊晖似乎一直无法走出阴影。“毫不客气地说,现在的丁俊晖已经有了一种心理疾病。他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心理医生。”

  新赛季的序幕才刚刚拉开,但喻先生却不看好丁俊晖本赛季的前景。“我不看好一个没有斗志的球手。”他直截了当地说,“尽管亨得利、马克·威廉姆斯也输了,但他们坚持到了最后。但丁俊晖在比赛中丧失了斗志。”

  许多父母提前估计了孩子练习

台球后所能带来的回报,提前想到了孩子今后光宗耀祖的情景,对可能遇到的苦难考虑得不是很多。

  丁俊晖一个人的成功带动了整个中国职业斯诺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父母让孩子放弃学业,转而一门心思练习台球。

  “让孩子放弃学业直接选择台球的确是一种成功的捷径。中国有那么多人,大多数人都还是在努力地读书来获得成功,选择台球从成功的概率上来说是高于普通人的。中国台球的发展需要这些孩子以及他们父母的付出。”喻先生对于这些父母和孩子的付出表示钦佩,“台球毕竟是非奥项目,不可能像奥运项目的选手那样由国家出资培养,父母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都要多得多。”

  “但现在的情况是,许多父母提前估计了孩子练习台球后所能带来的回报,提前想到了孩子今后光宗耀祖的情景,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考虑得不是很多。”他认为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和城市文化很有关系。“经济发达的城市一般将台球视为一种娱乐休闲活动,这种情况就比较少。而国外的一些选手,他们也把斯诺克当成一种爱好。而像傅家俊,他本身家境就比较不错。”

  “10岁左右是练习台球最佳的时机,而台球技术的练习是一个非常艰苦和枯燥的过程,因此必须要从小开始、心无旁骛地训练。要想同时读书是很困难的。”喻先生承认,想成为职业高手,苦练技术是唯一途径,“世界冠军只有一个,只要有两个人练习斯诺克,就有一个人要失败,更何况练习斯诺克的人远远不止两个。”

  实习记者 余晨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