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维尔布鲁根:对北京的高度肯定是有事实依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1:03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专访维尔布鲁根:对北京的高度肯定是有事实依据的



  官方网站8月1日讯 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来临之际,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专程前往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对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进行了独家专访。维尔布鲁根对六年来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北京过去六年的筹办工作事无巨细,非常周密。对于今后一年的筹办工作,维尔布鲁根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实施阶段,在这一阶段,北京应该紧紧抓住“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机会,测试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相关各部门或团队应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良好的协调、沟通渠道。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北京奥组委的各项工作都非常令人满意。”

  在过去的六年中,维尔布鲁根率领的协调委员会多次到访北京,与北京市、北京奥组委就筹办工作的诸多细节进行磋商。多次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的维尔布鲁根在评价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时,从来都不吝惜赞美的词藻。

  自2001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协调委员会每次在北京例行的全体会议结束后,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向媒体公布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情况。维尔布鲁根说,迄今为止,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发现北京的筹办工作存在任何严重问题,因此,每次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听到的都是对北京的积极评价。

  “其实在我担任评估委员会主席,到北京考察北京作为申办城市所做的工作时,他们的准备就令我非常满意,他们真可谓是事无巨细,非常周密,也非常努力,”维尔布鲁根说。因此,当北京

申奥成功后,维尔布鲁根得知时任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申委主席的刘淇和他的团队将全面负责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时,“我马上对彼此后来的合作树立了信心。”

  “我对北京的这种高度肯定是有事实依据的。”

  采访中,维尔布鲁根多次向记者重申,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的确不存在任何严重的问题”。维尔布鲁根还说,他和协调委员会的成员们对北京筹办工作的高度评价是有事实依据的。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信心来自多个方面,场馆建设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几乎每次到访北京,维尔布鲁根和他的同事都要去考察场馆建设情况,维尔布鲁根还曾风趣地随队考察的记者说,“我亲眼见证了‘鸟巢’(北京奥运会主会场,最重要的场馆之一)一天天地‘长大’。”

  维尔布鲁根说,场馆建设一直是奥运会筹办工作中重要而敏感的问题,“因为工程建设的如何每个人都很容易看到。”他说,奥运会如期开幕必须以场馆竣工为前提。以往的一些奥运会因场馆建设工期延误而备受争议,所以人们会常常产生这样的担心,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什么时候会建好?“我觉得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场馆建设进度上从来就没有担心过,”他说。

  场馆的赛后利用也同样重要,北京奥组委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维尔布鲁根说,国际奥委会也一直非常关注场馆的赛后利用,“因为我们非常不希望看到,一届奥运会结束之后,主办城市乃至主办国因维护大量闲置的奥运场馆而不堪重负。”他说,北京市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个方面。维尔布鲁根表示,他本人对北京市充分考虑赛后利用的态度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人很有经营头脑,所以我相信,他们建了场馆就一定能得到预期的收益。”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的信心还来自于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对一些棘手、敏感问题的处理态度。维尔布鲁根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北京奥组委对一些棘手问题历来都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应对,从来都不回避,这也正是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组委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

  在北京召开的多次协调委员会上,环境问题一直都是一个核心议题。维尔布鲁根说,北京在改善环境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在申办阶段,北京的申办资料中就环境改善、空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已提出了多项承诺,“事实证明,北京已兑现了申奥时的诺言。”维尔布鲁根同时指出,近5、6、7年来,

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不可思议的速度,甚至达到了两位数增长,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负面影响可能就是环境问题。“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北京奥组委已经努力实现了原先的诺言,但是我们仍需继续努力。”

  维尔布鲁根说,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对此非常清醒,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应对。今年8月7日,北京地区的新建场馆将迎来今年的第一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为了给所有参赛运动员比赛创造良好的空气条件,北京奥组委目前正与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北京市民一起,研究各种方法应对空气污染问题。维尔布鲁根认为,北京的态度和做法非常务实,“我认为这样做非常有必要。”

  “协调委员会为各组委会储备了丰富的筹办经验”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作为各届奥运会组委会与国际奥委会沟通、协作的桥梁,在奥运筹办工作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维尔布鲁根说,在国际奥委会的协调委员会中,很多人曾是奥运会选手,一些人也曾在奥运会组委会工作,他们都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能。如此丰富的资源为每个主办国和组委会贮备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维尔布鲁根说,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中也有运动员代表和国家奥委会成员,有的人甚至来自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因此,能够与北京奥组委的同仁密切合作,我感到非常开心。”

  维尔布鲁根评价说,从筹办工作伊始,北京奥组委就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团队,他们非常注视来自协调委员会每一条合理的意见或建议。协调委员会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在北京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实施阶段,部门之间的控制、指挥和协调性是最重要的。”

  维尔布鲁根认为,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计划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从宏观角度上制定大量的计划和方案;第二阶段,组建奥组委,并使筹办队伍具备进入实战操作阶段的能力;最后就是执行阶段。

  维尔布鲁根说,今年北京市和其他协办城市将举行一系列“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用以测试场馆、团队运行、城市保障等方面的筹办工作——“这意味着筹备工作进入最后的执行阶段”。

  维尔布鲁根说,北京奥组委前两个阶段的筹办工作使他们对最后的执行阶段充满期待,他相信北京奥组委将像前两个阶段一样出色地最好最后的冲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相关各部门或团队应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一旦因某项决定而产生分歧时,不会出现以偏概全的现象。”维尔布鲁根认为,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能否较好的发挥指挥、协调和控制三方面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期间,协调委员会将密切关注这一点。”

  维尔布鲁根认为,北京市在筹办“好运北京”赛事过程中,所采用的“充分调动和发挥属地政府职能”的做法“是个不错的方法。”他说,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将全面负责 “好运北京”赛事,这一安排非常合适,“王市长的工作能力非常强,也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人选,因为他既是北京奥组委的成员,又在市政府担任要职”。

  “我评价火炬接力路线的标准是路线的挑战性。”

  今年4月26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正在北京参加协调委员会会议的维尔布鲁根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仪式。在评价这条火炬接力路线时,维尔布鲁根表示,他评价的标准是“路线的挑战性。”

  北京奥组委制定了一条全球化的火炬传递路线,圣火将传遍世界五大洲,传递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为历届之最,同时,火炬攀登珠峰这样的壮举也将使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载入史册。这样一条路线,使得将“挑战性”作为评价标准的维尔布鲁根“非常赞同这样的设计”, 同时也“对奥组委同仁敢于挑战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维尔布鲁根同时也提醒北京奥组委——在国外传递火炬好似一项复杂浩大的工程,必须有一整套的后勤保障措施。

  维尔布鲁根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的设计,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对奥运圣火内涵的深刻了解,“像登临世界最高峰这样挑战极限的安排说明了一个问题”。他说,奥运圣火是世界和平、社会和谐的象征。如果奥运圣火带着美好的祝福抵达世界各地,“我相信当地的人们也会理解奥运圣火的意义。”

  此外,北京奥组委也充分考虑到了圣火传递的本土化,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传遍全国所有的省份。维尔布鲁根说,中国人把奥运会当成是全体中国人的奥运会,而不是只属于北京一个城市,因而奥运会对于全国每个省份来说,都同样重要。“无论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一个见证者或者也许是一名参与者,我都非常期待圣火开始传递的那一刻”,维尔布鲁根说。

  “中国会带给奥运会什么?”

  在面对中国媒体的时候,维尔布鲁根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奥运会会带给中国什么?维尔布鲁根说,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在我看来,奥运会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更是一种价值体现,这一点非常重要。想想看,奥运会走进一个占全球人口20%的泱泱大国是何等的重要。中国有能力也有资格举办奥运会。当奥运会真的走进中国,我们看到中国人的奥运热情是何等的热烈。”

  面对我们的镜头,维尔布鲁根问了记者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会带给奥运会什么?维尔布鲁根说,他本人非常期待着这样一个时刻的到来——2008年或2009年的某个时候,当北京奥运会已经闭幕,国际奥委会宣读总结报告的时候,到那时也许这个问题会有答案。

  维尔布鲁根随后的话似乎在试着回答这一问题——韵味独特的中国风将使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姿,当中国特色与奥运会相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将进一步走向世界,从这一点来说,本届奥运会非常令人期待。

  “刘淇先生的搭档是奥运冠军 所以我输给了他”

  在今年的第一次协调委员会全会期间,维尔布鲁根曾经与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同台切磋

乒乓球技艺。结果,刘淇和他的搭档奥运冠军邓亚萍战胜了维尔布鲁根和一位少年乒乓球手的组合。在谈到那次比赛时,维尔布鲁根“心有不甘”地开玩笑说:“你问我那次比赛的结果?是刘淇先生赢了,他获胜的原因是他的队友是奥运会冠军,而我的队友是一名优秀的少年乒乓球手。”

  维尔布鲁根随后真诚地说,虽然这可能对结果产生一些影响,“但是我还是对刘淇先生表示祝贺,他确实在乒乓球方面比我优秀。”

  “我们非常期待8月8日能够来到北京,我们更期待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在采访结束时,维尔布鲁根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表达他对2008年奥运会的向往——“在中国已经举行了几次与奥运相关的活动,从令人难忘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揭晓开始,我们迎来了吉祥物‘福娃’,接下来我们马上就要举行倒计时一周年庆典活动了。协调委员会已经对活动的内容进行审议,可以确定的是罗格先生将莅临仪式现场。依照惯例,倒计时一周年仪式要在洛桑举行,但是罗格先生已经同意将地点设在主办城市北京,我们非常期待8月8日能够来到北京,我们更期待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祝愿北京奥组委同仁好运。”(黎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