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舵手海林训练营结束 满载而归八月相约测试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4:25  新浪体育
奥运舵手海林训练营结束满载而归八月相约测试赛

选手们都很珍惜训练机会

奥运舵手海林训练营结束满载而归八月相约测试赛

一个月的专业训练,与赛艇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浪体育讯 “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黑龙江海林集训于7月24日结束,选手们不仅带着丰富的赛艇知识,还带着赛艇运动更深层次的认识,离开国家赛艇队集训地,迎接下一步的挑战。

  确立专业标准的系统培训

  奥运舵手项目自启动以来,其“平民奥运”的概念,在初期便吸引了大批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参加海选。这次能参加“奥运舵手训练营”的选手是选拔中的佼佼者,他们从全国310强到80强,再到20强,一层又一层的筛选证明:他们有能力接受专业的舵手训练,继而在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奥运舵手项目的特殊性使得这次培训意义非常,选拔不是做秀,经过海选、初选考验选手反应能力、综合素质、团队配合能力之后,20强之后,怎样考核选手专业能力,怎样制定公正的选拔标准成了选拔的核心议题。奥运舵手训练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专门为奥运舵手们20强选手设计的培训课程。

  培训地的选择上,主办方选择了国家赛艇队集训地,国家队训练基地有最完备的训练设施,包括训练场馆、训练器材等,还有中国最高水平的教练员亲自执教,和国家队队员们一同训练,一方面拉近和专业运动员的距离,最重要的是体验运动员生活的枯燥与艰辛,真正站在专业运动员的角度理解奥运精神。在观摩运动员训练的课程中,有选手几次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科学训练计划 调理运动机能

  20强选手虽然个个身手不凡,他们中有的是健身教练、武术教练,有的是运动爱好者,其身体素质、协调能力都很好,但习惯了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和习惯,初到训练基地时,还对这里的生活不适应,教练制定的整体训练计划为:在增加体能基础上进行技术培训。

  训练开始几天即进行超强度的体能训练,长跑的距离不断增加,男生从10公里渐进到12公里,女生从6公里到8公里,最后加强到10公里。选手的体重在不断的减轻,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为之后长时间的水上训练奠定了基础。舵手指挥测试时,选手们要轮换当舵手练习离岸、划行、调头、靠码头,其他队员要充当桨手划桨。整个考试持续了6个小时,每个队员都精疲力竭,但还是撑到了最后。如果没有前期扎实的体能训练,这些非专业的运动员们恐怕不会撑到最后。

  奥运舵手和赛艇的不解之缘

  从对赛艇专业知识的一无所知,到调艇、下水、划桨、指挥能够一气呵成,选手们学会的不只是单纯的技术,多的是对赛艇运动的深层理解,对赛艇的感情也日益加深,来自四川的选手黄建感言到:“不管能否走到最后,不管能否代表

中国队征战在奥运战场,我与赛艇运动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海林集训结束后,8月份部分选手将作为特殊志愿者,参加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比赛场馆举办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之一的赛艇测试赛,9月份,他们将迎来下一轮淘汰赛的挑战。相信他们带着这份赛艇运动的热情和学到的专业知识,下一轮的淘汰将会不寻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