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公交车座椅“加肥” 电动车明年上半年完成试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0:23  北京娱乐信报
奥运公交车座椅“加肥”电动车明年上半年完成试车

奥运公交车的“加肥”版座椅让乘坐更舒适

奥运公交车座椅“加肥”电动车明年上半年完成试车

宽敞的车厢能让轮椅无障碍通行

  本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在奥运村中、记者在媒体村中出行时所要乘坐的“奥运公交车”样车下线,进行模拟试运行,这也标志着电动公交车试制阶段正式结束。最晚到明年上半年,北京奥运会所需要的50辆电动车将全部完成模拟试运营,奥运会期间这些“奥运公交车”将正式“上岗”工作。

  奥运会期间,这50辆电动公交车将专门在奥运村、媒体村和奥运中心区运行。而在奥运村中行驶的路线大概有三条,分别是6.5公里一圈、5公里一圈和4公里一圈。奥运会后,这些奥运公交车将继续在奥运中心区服务,为参观的游人提供交通服务。

  那么这些

电动车长什么样子,它们又擅长什么“功夫”才能胜任“奥运公交车”的岗位呢?昨天,记者专程来到京华客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院内一探究竟,为奥运公交车揭开神秘面纱。

  

  奥运公交车的“加肥”版座椅让乘坐更舒适

  技术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电动车的大小,与普通12米公交车完全一样。”初见传说中的纯电动奥运公交车时,它银灰色的外衣,流线型的外观与普通公交车看起来没什么质的差别,记者几乎感觉有些失望了。但是,当记者登上这辆车仔细观瞧时,却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

  独特的安全带提升了残疾运动员的乘车安全系数

  宽敞的车厢能让轮椅无障碍通行

  超级环保

  充沛动力,跟手机一样方便换电池

  奥运公交车的座椅明显比一般同等规模的公交车少,把司机算在内也只有26个,比普通公交车80人的核载人数减少了50多个。“‘裁员’的主要原因是作为动力的电池比较重”,王主任介绍说,奥运公交车以锂电池作为动力,所以它不直接使用燃油,实现真正的“零排放”,因此被称为“绿色汽车”。尽管靠锂电池提供动力,电动公交车的时速却并不慢,能够达到每小时80公里,而且运行起来相当平稳。除了运行中晃动较少,加速很柔和,起步不会像汽油车那样让乘客前仰后合。

  除此之外,奥运公交车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电池可以随时拆卸。王主任告诉记者,“原来的电动公交车在充电时必须将车停在停车场进行,充电时间大概在4小时。”王主任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车队需要20辆公交车,全部使用旧电动车,为了保障线路正常运转,大概要配40辆车。而新电动车电池可拆卸,既可以在车上充电,也可以取下电池专门充电。“换电池的整个过程不过十几分钟,就像换手机电池一样,不会耽误车辆运营。”

  

  相当人性

  宽过道可以让轮椅自由通行

  登上奥运公交车,第一个感觉就是座椅的设置格局明显与其他公交车不同。普通公交车中,前后门之间区域内,横向的几排座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沿着车身方向,竖向相对设立的两排共10个座位。而这样的设置,大大节省了过道的空间,即使一辆轮椅,也可以从过道中顺利通过。

  “汽车前轮上方,正好是放置电池的地方,有一块凸起,如果像传统公交车一样,再设置座椅,不但高出其他座椅很多,还不美观。”王主任解释说,竖向设立的座椅,使乘坐轮椅的乘客,可以在车厢中正常“走动”。“残奥会期间,将有大批轮椅上车,这种设计也免去了现拆座椅的麻烦。”

  正对着后门的地区,是放置轮椅的地方,有两点式安全带,可以将轮椅进行固定。

  由于前轮上方位置较高不适合放置座椅,因此,这里被设置为行李架,既有效地利用了空间,也方便运动员在上车后就解放双手,减少搬运行李的负担。

  记者发现,奥运公交车后部的座椅,也从4排变为了3排,而且前两排座椅还是背向而设的。在两排座椅的中间,就是车上第二处行李架。奥运会期间,有许多运动员是需要借助器材的,在这里另外设置一个行李架也是考虑到方便他们乘车。

  

  更加宽大

  座椅“加肥” 解放大块头运动员

  要说奥运公交车最大的变化就属座椅了。奥运公交车上的座椅全是按照航空座椅的标准设计的,表面是绒布的,坐上去软软的。在座位右侧有一个按钮,可以将椅背放倒15度,扶手也可以随时收起。

  “很多西方运动员块头比中国人大很多,因此,在座椅设计上也特别注意了这一点。”王主任介绍,座椅椅面的高度,由普通公交车的400毫米,增加到500毫米以上。同时,为了让高个运动员也能舒适乘坐,座椅间前后间距也由国标的650毫米,增加到700毫米以上。尤其是两排纵向的座椅,并不像普通公交车一样紧紧挨在一起,而是之间都留有10厘米左右大的空间。“这样增加了座椅的可用面积,即使座位坐满了,也不会觉得挤。”

  

  特别舒适

  头顶空调却不感觉冷风吹头

  奥运会在8月举行,奥运公交车里当然要配备空调系统。但是,记者在车厢中看了一圈竟然没有找到一个明显的出风口。在王主任的指点下,记者才注意到沿着车窗上方的车顶,有一串直径在1厘米左右的小孔,远看就像一条虚线镶嵌在车顶,而这条装饰线就是车内空调系统的出风口。“出风口设置在这里,冷风不会吹到乘客头顶,乘客不会感觉到凉风,只会觉得凉爽。同时,设置在车窗上方,冷空气在车窗前形成一道冷气幕,能够阻隔外界进来的热空气,进一步节省了

能源。”

  

  非常先进

  指挥能随时诊断车辆“发病”部位

  车内安装有最先进的运行监控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系统可以将自动采集到的数据、远程传输到指挥控制中心。中心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实时了解车辆位置、行驶情况等。“一旦发生问题,也可以马上监测、分析出造成问题的原因。”

  

  【相关新闻】

  1150辆低地板公交车要年内上路

  记者了解到,北京奥运会期间,为奥运会直接服务的公交车共有1302辆,其中1150辆低地板车要在今年上路,运营半年后,将在奥组委指定线路上,在场馆及奥运村之间运送运动员。这些车辆中都具备音响、GPS卫星定位系统,届时受奥组委交通部直接指挥。

  奥运会结束后,由于会有大量游客到奥运村参观,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电动公交车将继续在奥运村中留用,运送游客。同时,公交部门也有计划将这些车应用到对车辆环保要求比较高的景区。

  信报记者 闫峥/文 刘志坚/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