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城“漂”进奥运黄沙 259车次运输成就沙排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1: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京城“漂”进奥运黄沙259车次运输成就沙排赛场

奥运沙排赛场

  每年春季的“沙尘暴”不仅弄糟了北京的空气,也弄糟了北京人的心情。可是,以往“谈沙色变”的北京人,都津津乐道起沙子来,媒体也不惜版面加以报道。沙子就是来自海南的奥运沙。

  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的比赛将在朝阳公园举行。为了保证比赛中运动员的安全,国际排联对比赛场地用沙有严格的要求。经过北京奥组委和朝阳公园的努力,他们在海南省东方市八所矿找到了符合奥运会比赛标准的沙子,八所矿经过勾兑、筛选、分流等工序,生产了万余吨这种沙子。

  运输、储存不受污染最重要

  朝阳公园的沙排赛场需要1.7万吨这样的沙子。按照最初的方案,这批沙子采用海运结合陆运的方式分两批运到北京。第一批的1万吨沙子已经运抵奥运赛场。这些沙子首先在海南装船,乘着经过了彻底清洗的“力鹏3号”,经过8天航程,抵达了天津塘沽港。由于程序过多会增大沙子污染的可能性,所以这些沙子在码头就用抓斗直接“抓”进了即将开进北京的90辆50吨自卸式重型装载车。只有少部分沙子由于船舶停靠时间的限制,被暂时转运进库房。

  随后90辆车浩浩荡荡地从天津,经过河北开进北京。到达朝阳公园后,沙子被卸在了沙滩排球主赛场的西侧。工人把先到的沙子装袋,密封,然后堆起了一圈沙墙,剩下的沙子被卸进沙墙。所有沙子共用259车次运完,最后将沙子用苫布盖好,准备正式的铺设。

  现场亲历铺沙过程

  7月11日,铺沙工作正式开始。沙子按热身场、主赛场、训练场的顺序进行铺设。我们来到现场的时候,数十名工人正在加拿大专家的指挥下进行热身场地的铺沙作业。先用一辆铲车将沙子铲起,然后倒在一个大漏斗里。漏斗下面是正在运转的传送带,通过5组传送带,这些沙子被源源不断地送进热身场地。旁边的工作人员在认真地观察有没有多余杂质,有的话赶紧清理出来。

  在赛场内,整个场地已基本铺设完毕。这些沙子看上去非常细腻,颜色发黄,在阳光下不像普通的沙子那样,发白发亮刺眼,这对于电视转播的质量有重要意义。5名工人在用铁锹将传送进来的沙子向赛场远端扬去。里面的两名工人是赤脚作业,用木板将沙子整平。其中一名工人说,“这沙子踩上去非常柔软,非常舒服。”

  我们也亲自感受了一下沙子的感觉。用手抓起一把沙子,仔细看,发现沙子主要由黄色和白色组成,杂质很少,沙粒的大小都很均匀,看不到大的颗粒。手轻轻一抖,大部分沙子都已脱落,只剩下一层薄薄的细沙粘在手上。轻微地拍打,手上就看不到什么沙子了。用手再抓了几把,都是这样的情景,手也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这样的沙子可以有效地防止运动员在比赛中受伤。

  沙排场地的底部铺的是灰褐色石屑,在石屑上先铺设一层土工膜,这层膜既可以防止下面的石屑混进沙子,又有很好的通透性,可以使雨水顺利渗透,防止场地积水。铺完后,场地用苫布盖起来,防止树叶等杂物进入场地。

  经过近10天24小时不间断地铺设,主赛场和热身场已经铺完,剩下的沙子正在被铺上训练场。来自加拿大的专家Todd说,“这些沙子质量非常好,非常类似沙滩排球的起源地加利福尼亚的沙子”。按计划第二批沙子将于7月下旬运到北京,完成剩余的铺设。那时候朝阳公园沙排场地就可以装备齐整,迎接8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