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相烈做客:中国男曲潜力巨大 我与金昶佰各有特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2:59  新浪体育
金相烈做客:中国男曲潜力巨大我与金昶佰各有特长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中国男子曲棍球队、韩国籍主教练金相烈做客新浪聊天室。和网友们畅谈中国男曲备战北京奥运的方方面面。以下是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中国男子曲棍球队的主教练金相烈先生,以及我们的翻译李红星先生,一块儿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首先请两位跟新浪的广大网友和曲棍球迷打声招呼好不好?

  金相烈:大家好,首先特别高兴能到新浪网聊天室跟大家见面,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曲棍球,为曲棍球能够做出一些贡献。

  金相烈:自信男曲08挺进四强 打出中国精神更重要

  金相烈:魔鬼教练训的是精神状态 严格之外更有感情

  金相烈:我与金昶佰各有特长 喝酒聊天在北京不孤单

  金相烈:亚运摘银是个巨大的成功 中国男曲潜力很大

  主持人:有一句话叫入乡随俗,金教练来到中国也有将近两年时间了,可不可以用简单的中文跟我们的网友和球迷做一个互动呢?

  金相烈:应该用中国话给大家准备一下,但是因为时间关系还没有准备,虽然到这儿是两年多了,但是跟队员接触的时间比较长,学习时间比较少,非常抱歉。

  主持人:通过刚才这一番话大家也可以看到金教练真的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如果像一般的明星,他可能会说“你好”,我想这句话他是会说的。但是金教练是一个非常严谨、非常严格的人,他可能希望自己的中文说得更好的时候再跟大家打招呼,这个时间也是留给我们去期待的一件事情。

  回到曲棍球的话题上,我们知道在前几天中国队刚刚和来自欧洲的荷兰队在北京打了一场友谊赛,而且好像是内部的比赛,因为也没有媒体采访。这个比赛大家也不太清楚,但是据说中国队打得不错,能不能请金教练首先把比赛的过程和具体的结果跟大家介绍一下。

  金相烈:荷兰队现在是在世界排名第三里非常强的一个队伍,他们也是在奥运会上能拿到金牌的一个非常有力的队伍。但是咱们通过跟荷兰队比赛以后,能检验中国队的实力达到什么水平,现在输赢对于中国队不怎么重要,最重要的是想检验一下中国队的能力现在有多高。通过跟荷兰队的这场比赛,中国的队员肯定有了一个很足的信心。

  以前中国队有能力强的队员,但是没有跟世界强队打过比赛,他不知道他的水平有多高。现在通过比赛之后,队员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强,所以有足够的信心。

  主持人:因为这场比赛咱们和荷兰队打成了3—3,跟这样的强队打成3—3,对中国队来说是非常能够提升士气,包括给我们队员一些底气的事情。

  金相烈:要想赢对方,必须了解对方,了解自己才可以,这对咱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在这个比赛之后,可能中国男子曲棍球队包括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一块儿要备战8月8号,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准备的“好运北京”的系列赛,现在是不是也在备战当中?

  金相烈:对奥委会来说,目的是检验一下奥运会能不能正常进行。但是对咱们队伍来说,让队员能不能适应8月份的天气,还有队员周围的环境。本来也不知道8月份的天气怎么样,各个队员都是各国来的,不知道北京的天气怎么样,8月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想赢一场比赛不能光靠技术、能力或者是一种战术,而是有很多理由、很多因素综合在一起。通过8月份的这场比赛,应该解决这些问题才可以。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有三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通过什么样的体能训练解决。

  第二个目的,参加测试赛的这些国家以前跟中国队很少打过比赛,想了解一下对方的技战术是怎么样的。

  第三个目的,中国现有的曲棍球打法想通过测试赛以后看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现在的中国曲棍球打法是根据中国的文化、中国队员的特点形成了中国曲棍球打法。

  主持人:不管怎么样,中国队在8月份的比赛中遇到可能诸如天气包括对手比较强的问题。但是2007年以来,中国队在比赛场上尤其是一些国际比赛,比如像上个月在兰州的四国国际邀请赛上,中国队首次拿到国际比赛的冠军。中国队的成绩在今年又有了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这一点金老师觉得今年还是比较满意的,从前半年的情况来看?

  金相烈:对比赛结果非常满意,但是对比赛的内容不怎么满意。所谓的比赛结果是输赢,但是对比赛的内容,对对方的表现还是有些不满意。在兰州四国邀请赛的时候,队员发挥了他们的60%。虽然咱们队员只发挥了60%,但是赢了比咱们世界排名高的国家,说明队员还是提高了很多。

  主持人:在决赛中战胜了日本队。

  金相烈:是的。

  主持人:是中国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战胜日本队?

  金相烈:东亚运动员的时候也是在澳门赢过一次。

  主持人:当然那可能是一个洲际性的比赛,这是一个国际比赛。

  今年上半年兰州比赛的成绩也是对中国男子曲棍球上半年训练成果的一个体现。但是我觉得金教练来到中国以后,让人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比赛还是去年多哈亚运会上,因为比赛的重要性比较高,在那次比赛当中金教练也是上演了使中国队打进了决赛,而且也是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创造了中国男子曲棍球新的历史。想请问一下金教练,亚运会比赛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金相烈:一个非常大的成功。虽然在2004年,韩国队拿了银牌,但是中国队比那个时间还短,但是比那个目标还高,最短的时间成功了。用最短的时间拿到最好的成绩,对我来说是非常令我高兴的一件事。

  主持人:尤其很多网友可能刚刚爱上了曲棍球的运动,需要强调一下,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拿到第二名的成绩是什么样的前提呢?在上一届釜山亚运会的时候中国队是第五名,经过金老师来了以后,大概一年多的时间,把中国队从第五名带到了第二名,可能很多朋友,昨天晚上刚刚看过亚洲杯的足球赛,相对于我们一些其它项目的足球队来说,从上一届亚洲杯的亚军变成了小组的倒数第二。金老师取得这个成绩还是非常让人尊敬的。

  金相烈:我选择中国队主要是因为中国不管什么项目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所以选择了中国。作为一个教练员,怎么把潜力发觉出来是最重要的。因为发现了中国男曲的潜力,所以选择了中国队。

  主持人:尤其是不是在亚运会的时候,咱们拿到亚军,是不是给金教练一个更大的启示、更大的信心,认为中国男曲一定能带好?

  金相烈:作为教练员来说,教练员的知识或者是哲学只能通过运动员的比赛或者是训练表现出来。教练员和运动员应该是一心相连才可以,作为我来说,有时虽然辛苦,但是非常有成就感。

  主持人:非常有成就感,尤其是看到中国队一天一天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觉得除了这几次比较成功的比赛成绩之外,可能金老师在中国,包括以前在韩国的教练生涯,也是经历过一些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比如像去年4月份刚刚来的时候,在世界杯的预选赛一平六负,成绩非常不好。当时压力可能也是比较大。

  金相烈:压力并不重要,最重要的应该是通过比赛之后发现咱们队伍的不足点。但那时我本人非常明白,中国队跟世界强队的距离是非常大的。那段时期对咱们队员来说,在世界杯上跟世界强队打比赛,一点都没有准备好,那时跟世界强队的距离很大。克服了这些困难之后才有了今天的男子曲棍球。

  主持人:你当时遇到那么大困难,最多想的是什么?想到是不是来中国来错了?选择来中国执教错了?还是说虽然失败,但是队员在其中的一些会让他觉得肯定这只队伍有改造的潜能?

  金相烈:虽然那个时期特别累,队员也累,我本身也累。但是队员相信了教练,教练相信了队员。虽然非常累,但是通过很短的时间准备,在亚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要是没有这种信任,彼此之间肯定会放弃。作为一个教练员应该是比别的人更爱自己的队员、队伍,如果是博爱,肯定不能组织一个成功的队伍。

  主持人:金教练刚来中国,跟中国队接触,在那次经历过比较惨败之外,您觉得中国队员为什么会给您一些信任?让您觉得中国队是一个值得信任、值得期待的队伍,中国队员有什么特点打动了您?

  金相烈:最重要的是队员肯定会信任我的主要原因是,我能够传授给队员很多东西,队员自己也非常清楚,通过学习一些东西,他们的实力肯定会有所提高。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队员非常听我的话。

  主持人:都是听话的孩子。

  在中国提到曲棍球,尤其是提到中国的曲棍球国家队,很难免会让媒体包括球迷将眼前的这位金老师和中国女曲的金昶佰那位金老师两位联系起来。但是我注意到媒体的采访,金相烈老师好像对于媒体将您和金昶佰老师做比较表现冷淡。我想问一下金相烈老师,为什么你好像对把你们两个人联系起来的做法、说法比较冷淡呢?

  金相烈:做比较,肯定有一个好,有一个坏,所以我特别不喜欢比较。金昶佰老师比我本人在在韩国带国家队比我早,带女队,那时韩国女队成绩非常好。金昶佰老师在带女队的能力方面比本人要强,在女队方面知道的比我也多,管理方面也比我强。但是本人针对男队员,在管理方面、技战术方面了解得非常好。

  主持人:还是因为树业有专攻,金老师是这个意思。金老师为什么会觉得两个人比较一定是有一个好,有一个坏,为什么有比较明显的界定呢?为什么非得一个好一个坏。其实有时媒体想这些事情的时候,并不是一定要说你好,说他不好,或者说你不好,说他好,不是这样的意思。

  金相烈:大部分人是这样比较的,但是作为一个教练员来讲,哲学是不一样的。在执教韩国队员的时候,按照那个模式执教中国队员,百分之百肯定在中国是失败的。在韩国,韩国有自己特点的打法,中国有自己特点的打法,在中国是要用新的方法打赢韩国队就可以。教练的哲学是要通过队员的比赛训练才能看出来,通过比赛,不仅能检验出我的知识,还能把我的性格看出来。这就是一个集体项目的优点,大家可能比较感兴趣。

  主持人:其实两位金老师,包括中国男曲和女曲,本身是不具有任何的可比性,在现在这个条件下来看。而且两位老师同时现在都待在中国,又是同为韩国的同胞,肯定会有惺惺相惜的时候。而且好像两位都挺爱喝点小酒,不知道平时有没有机会聚在一块儿,又是在同样的中心工作,是不是有机会喝点小酒,吃点烤肉什么的?

  金相烈:两个人如果有时间出去喝喝茶,喝点小酒,相互聊天。但是我们两个人在韩国的时候,一起打

高尔夫球的时间特别多,但是在中国的时候,两个队不经常一起训练,所以没有经常见面。

  主持人:两个人以前在韩国还经常打高尔夫球。

  金相烈:对。

  主持人:感觉看到电视上韩国人在酒文化上跟中国是不是也有些类似,中国有句话叫酒逢知己千杯少,不知道两位金老师在聊曲棍球,聊得兴高采烈的时候,是不是也有喝醉过的时候?

  金相烈:有过。

  主持人:能透露一下你们两位谁的酒量更大一些?

  金相烈:有能力的教练员都能喝酒,但是金昶佰老师比我本人更能喝。

  主持人:他如果喝韩国酒能喝一斤还是两斤?

  金相烈:到中国喝白酒的时候多,喝韩国酒的时候非常少。

  主持人:喝酒的话题还是先放在一边吧,希望两位老师在中国不仅工作得愉快、顺利,而且生活希望能够过得比较满意。知道金相烈老师家人也在近期来中国,这样可能让你更安心地为中国曲棍球事业服务、工作。

  金相烈:作为一个教练员有时非常孤独,能够跟金昶佰老师在一起互相聊一聊天,互相之间非常好。所以,金昶佰老师也是在中国女子曲棍球上突破了历史的人。第二,家人在北京生活得非常愉快。

  主持人:可能这也涉及到家庭里边的一些隐私,不过我想金相烈老师还是比较乐于把他的家人介绍给我们广大的网友和广大中国的球迷。比如你的家庭里边小孩是什么样的状况?是当运动员还是读书?

  金相烈:大孩子在家里照料孩子。二孩子在韩国工作,小儿子在北京。他小时候想当运动员,但是我爱人说了,家里有一个运动员就可以了,一个就足够了。所以,现在主要是学习,学习得还可以。

  主持人:金相烈老师的夫人之所以不让孩子从事体育,是不是像中国的媒体送给你一个不知道是不是贴切的绰号,叫“魔鬼教练”,是不是因为看到有你这样一个非常严厉的教练,怕孩子吃苦。不知道您听没听说过媒体给您“魔鬼教练”的说法?

  金相烈:并不是刚才您所说的像魔鬼教练那样。应该是作为一个教练员,24小时应该是跟队员在一起的时间特别长。但是如果那么做,跟夫人、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可能是有这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我也看过一些报道,他们也没有直接说金教练到底有多严厉。但是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训练的时候,队内在打队内的对抗训练,分成两个组,一个主力,一边替补,打得好好的,打到下半场18分钟,金教练一看,有些不太高兴,把比赛喊停了,对队员不满意。“跟我走”,去哪儿呢?下半场打完一半去田径场跑圈。通过这件事情能不能说明金老师在体能方面做得比较严格一些?这才是所谓的魔鬼教练的意思。

  金相烈:重要的并不像您所说的在体能方面加强,而重要的是作为一个队员应该有一个战胜的欲望才可以,应该是把他们的精神状态调好。想赢一场比赛,并不是靠个人技术,是通过整体实力才能赢这个比赛。队员并不是为了国家打比赛,而是为了自己本人打比赛,才能拿到更好的成绩。

  主持人:听出来了,金教练对于“魔鬼教练”这个称谓,本人并不太接受外界对他的定位。刚才短短的和金教练接触的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他确实也有一些幽默,有一些非常慈爱的一面,金教练这方面能不能给网友介绍一下,你自己怎么评价自己?到底是一个严格的人还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

  金相烈:说得好听一点本人是非常有计划性的,在训练方面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应该是有感情才行,严格地说有感情才可以。

  主持人:先跟金老师求证一下,我看到一个媒体的报道,金老师喊出了中国男曲奥运会目标不光是前八,甚至有挺进四强的意思,这是金老师本人的目标和口号吗?

  金相烈:刚开始定的是进入前八强,但是通过平时的训练、比赛,有可能根据情况把目标定得高一些。主办国是中国,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有可能把成绩再突破一点,本人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金老师通过把这个目标喊出来,的确让我们看到您真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因为很多队伍,包括很多教练,尤其是对于奥运会态度非常谨慎,会说尽量会打好,但是金老师喊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肯定也是有金老师自己的认识,包括对队伍能力的把控。金老师肯定觉得中国队现在可能是拥有这样的实力,而且可能只是需要一些雕琢,包括改造。

  我想请金老师说一下,如果中国队实现这个目标有什么样的困难,跟一系列的世界强队如果要突围的话,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金相烈:其实困难还是挺多的,最重要的是本人在世界上也不是非常有名的教练员,比本人有名的教练员多的是。但是可能协会还是队员太相信本人了,所以有时候也是有点担心。可能这么说有点骄傲了,但是本人非常清楚队员的情况,这是我非常大的优点,比别人更清楚队员现在最需要什么。这一点对奥运会来说有什么样的成绩具有非常大的影响。

  主持人:如果中国队从奥运会12支强队中突围,打到八强,进入四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队跟这些世界强队打的时候,还需要哪些改进?

  金相烈: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采集对方最正确的情报,树立一个正确的对策。通过情报和正确的对策,寻找队里需要什么,把这个问题解决。技术方面一一讲的话需要时间非常长,网民可能也并不了解。

  主持人:反正明年的目标肯定是希望打到四强,这是既定目标。我想中国男子曲棍球队通过去年亚运会给我们非常大的惊喜,还有一年时间,迎接奥运会的时候,在金老师带领队伍还有一年的调整,很有希望在明年奥运会再次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惊喜,在我们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

  金老师,现在来看中国队,目前来说最需要解决的一个症结、问题是什么?

  金相烈:最希望的是在中国各个省份能更多组织曲棍球队。想通过曲棍球比赛,告诉国人和世界的人中国人的精神。

  主持人:能解释一下吗?因为之前听说曲棍球队中国式打法,包括中国在曲棍球上的精神,能阐释一下具体的内容吗?

  金相烈:第一,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精神,中国不管是在体育方面还是在哪方面都有自己的地位,具有坚强的精神。第二,非常有耐力、耐心。第三,不管干什么一定要成功。

  主持人:金老师一番发言让人感觉他说话的底气、底蕴很让人振奋,在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里,听了他一番话,对于关心男子曲棍球队的人、球迷和新浪网友,都会令他们精神上一个很振奋的事情。

  今天非常感谢金老师和李翻译两位能做客新浪的聊天室,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聊天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