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大奖赛众高手云集 刘翔一大优势外仍存三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9:10  新浪体育
英国大奖赛众高手云集刘翔一大优势外仍存三隐患

刘翔踌躇满志

  新浪体育讯 虽然英国大奖赛没有“黄金联赛”的头衔,但由于有刘翔的参与,在男子110米栏项目,其国际关注度要比两天前的黄金联赛罗马站明显高得多。对国内刘翔迷来说,此役是他征战世锦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吸引力之强同样不言而喻。

  英国大奖赛110米栏比赛可谓好手如云,除了如日中天的刘翔外,参加比赛的其他7名选手中有5人为人们所熟识,他们是“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古巴“新飞人”罗伯斯以及实力不俗的三位美国选手——摩尔、梅里特、威尔逊。虽然阵中缺少了杜库雷、阿诺德、特拉梅尔三位高人,但明眼人都看出,英国战役堪称一场世界顶尖水平的对抗。

  若在平日,拥有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头衔的刘翔不会在乎区区一场大奖赛的胜利,但考虑到英国大奖赛是他征战大阪世锦赛前的最后一站,胜或负意义非同一般。在这一背景下,他和孙海平对胜利的渴望度自然要比前两场欧站强得多。

  综合分析,刘翔占有三方面的优势。

  与阿兰-约翰逊、罗伯斯等对手相比,4天前刘翔参加了洛桑大奖赛后,便早早赶到谢菲尔德准备赛事, 而其主要对手们则是一天前征战

罗马站后,才马不停蹄地赶到英国。在体力方面,以逸待劳的刘翔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近两年,男子110米栏“水涨船高”,但刘翔无疑是其中最亮的一颗星。即使忽略其一年前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今年以来刘翔先后跑出年度第一(12秒92)、第三(13秒01)的佳绩,而最具威胁的罗伯斯今年以来最佳成绩不过为13秒11,年已36岁的阿兰-约翰逊今年以来不再神奇,如果再考虑到特拉梅尔跑出12秒95这一年度第二好成绩时的背景,可以说,今年以来男子110米栏室外赛的所有辉煌几乎是由刘翔一人书写的。

  和众对手相比,刘翔的特点是水平发挥稳定,成绩波动系数小,这也是他的一大优势。今年以来,刘翔先后参加了5次室外赛,最佳成绩为12秒92,成绩最差的一次也达到13秒23,发挥水平之高令人咋舌。

  相比之下,众对手这一方面明显逊色刘翔一筹,今年以来罗伯斯虽曾两胜刘翔,他也是刘翔最需要警惕的对手,但其今年最好成绩不过13秒11,明显缺少相当过硬的成绩。至于阿兰-约翰逊,今年以来水平明显下跌,甚至失去世锦赛参赛资格,今年以来最佳成绩仅13秒24,显然难以对刘翔构成实质性威胁。摩尔今年以来表现虽不俗,

黄金联赛巴黎站将刘翔挤到第三名的位置,罗马站力撼心高气傲的罗伯斯,但这位年已27岁的选手天赋平平,即便偶尔胜过刘翔一回,也不会被他列入一类对手名单。

  当然,男子110米栏毕竟是在短时间内决出胜负的一个项目,成败偶然性较大,实力占优的刘翔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和众对手相比,他同样存在着一些不利之处。

  一是刘翔处于被冲击的位置。在中国选手中,刘翔的心理素质肯定属于超强一类,他不会被一时得失成败而自寻烦恼,但他被众对手视为“眼中钉”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去年实力飞速上升的罗伯斯更是对其虎视眈眈。21岁的罗伯斯冲击力相当强劲,目前已经具备突破13秒大关的实力,再加上近年调子颇顺的摩尔,届时两人若发挥上佳,重演巴黎站联手扳倒刘翔的一幕并非无望。

  二是比赛状态可能不及对手。有些问题需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刚才说到刘翔出击英国赛是以逸待劳,但从另一角度上讲,刘翔在状态方面或许并不比罗伯斯有优势。和世锦赛、奥运会不同,每站黄金联赛、大奖赛仅跑一枪,对选手的体力、精神损耗微乎其微,即便是频繁更换赛地,但在弹丸之地的欧洲大陆,频繁征战对运动员的体力并无明显影响。前两年,刘翔的赛程分布均比今年密集,这一点在他身上同样得到体现,最典型的例子出现在去年:7月8日他在巴黎站以13秒19名列第四,三天后他转战洛桑竟然跑出12秒88的成绩。再以对手们为例,近两年罗伯斯的赛程明显比刘翔密集得多,两三天转战赛场在他眼中是家常便饭。

  三是舆论影响。罗伯斯一直很羡慕刘翔在国内的知名度,其实这既是刘翔的一笔财富,也是他的一个负担。目前,国内不少媒体对刘翔的期望值已达到过于苛求的地步,每赛期望必胜,每战期望跨进13秒大关,多少令刘翔苦不堪言。如果刘翔不能很好处理,将成为一个不小的包袱。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