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羽毛球裁判:需端坐如乐山大佛 没有偏袒的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6: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冷面、无情、争议,这都是以前对裁判的注解,记者昨日采访本届大师赛的司线裁判、国家一级裁判,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副教授夏燕成老师,他为记者揭开了裁判那层神秘面纱。

  成都商报:很多人认为羽毛球裁判坐在场边,既不累又能看比赛,应该很过瘾吧?

  夏燕成:哈哈,做羽毛球裁判是非常累人的事情。我们司线裁判最重要的就是在做判断前不准动!挺胸抬头死盯线,双手平放双膝上,说句我们的玩笑话,就是要我们坐得跟乐山大佛一样。

  成都商报:那的确有点累人。

  夏燕成:是啊。一般观众看球都是头随着球动,我们就不行,只能用眼角的余光去跟随球的运动轨迹,不能让自己负责的那条边线或者底线离开自己的视线。

  成都商报:一点都不能动?

  夏燕成:是这样规定的。林丹与鲍春来的比赛,我就在场上,当时一只蚊子直往耳朵里钻。我痒得受不了,但摄像镜头又对着我,我根本不敢用手去打。

  成都商报:司线裁判的判罚常出现争议,比赛中会出现偏袒某一方的情况吗?

  夏燕成:我个人认为不太会出现。如果按照不能摇头只用余光来扫描球的要求来做,司线裁判一般情况下根本就不知道场上的比分是多少,那怎么帮?而且每到场上休息时,半场的三个司线裁判都会交叉换位,这也避免了某一个司线裁判可能出现偏袒的可能性。

  成都商报:明年北京奥运会比赛,你会去执法吗?

  夏燕成:我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我是大学教师,英语还有些优势,能够跟外国运动员直接交流,希望能够被选中。

  本报记者 邓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