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驻华大使谈北京奥运:加强交流共寻奥运商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6: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驻华大使谈北京奥运:加强交流共寻奥运商机(图)



  采访加拿大驻华大使罗岚先生正值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400天之际,罗岚大使显得兴致很高。在大使馆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他面带微笑向记者迎过来,伸出热情有力的手: “奥运!在这样的时刻里,没有比它更好的话题。”

  从“北京”到“温哥华”

  “我是2005年8月来京赴任的。两年在华的生活,使我已深感中国民众的热情。在中国朋友心目中,加拿大的形象很好,而白求恩在中国成为认知度很高的加拿大标志性符号。”罗岚大使接着说,加拿大温哥华将紧随北京之后举办2010年冬奥会,北京和温哥华应该是相互学习借鉴的伙伴。北京奥运会筹办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目前,温哥华冬奥会筹办也在顺利进行,已发布了冬奥会会徽。罗岚大使认为,北京奥运会与温哥华冬奥会在努力表现举办城市和举办国的深厚文化方面,是一致的,比如会徽的创意。

  罗岚大使说,北京奥运会会徽是动感十足的“京”字,那是传统印章文化与奥林匹克的完美融合,创造出了特有的审美情趣。而温哥华冬奥会会徽也是如此。罗岚大使将一枚会徽递过来,我仔细端详。那是加国独特的象征——枫叶,枫叶中央是五块色彩各异的石头堆成的图案,环绕该图案的是“OLYMPIC WINTER GAMES VANCOURVER 2010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五环图案。罗岚大使解释说:“温哥华2010年冬季奥运会的会徽的图案非常简洁明快,其构思取材于古代印第安人的路标灯塔图案。由5块彩色石头叠成,也像一个站立的冰球运动员,图案中的石头有一块绿色,两块蓝色,一块红色和一块黄色。五块不同颜色的石头象征加拿大的不同地区,其中,绿色和蓝色象征加拿大东部的大西洋地区和西部的太平洋沿岸地区。红色象征加拿大的枫叶,而黄色表示旭日东升。”

  “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将会在北京前门附近的北京规划展览馆建前一座‘加拿大英格兰哥伦比亚亭’,计划从加拿大英格兰哥伦比亚地区运来当地的木材,在北京

城市规划展览馆前建一个展廊,除了介绍温哥华冬奥会的相关情况,向现场观众散发冬奥会会徽之外,使馆将借此机会全面展示加拿大体育、经济、教育、移民等方面的情况,此外,加拿大一家著名的博物馆计划和一家中国博物馆于明年4月开始在京举行关于加拿大印第安人土著文化展览,我想中国民众一定会对此感兴趣的。”罗岚大使兴致勃勃地说道。

  加强交流共寻奥运商机

  罗岚大使来自加拿大第一座奥运之城蒙特利尔,1968年毕业于该市著名的麦吉尔大学,长期致力于推动国际自由和公平贸易。作为驻华大使,罗岚大使发挥其在国际贸易领域内的专长,积极走访中国各地,为中加两国企业界牵线搭桥。

  罗岚大使告诉记者,加拿大庞霸迪公司成功参与了北京首都机场铁路工程,获得部分项目合同份额。该公司与长春一家企业合作,负责设计火车机车,北京奥运会期间投入使用。而北京机场铁路连接北京市中心和首都国际机场,通过地铁连接可达北京奥运村。据了解,该项目由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发包给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包括制造40列铁路客车。庞霸迪公司作为二级承包商,将参与项目管理并负责客车系统工程、集成、设计、运输以及牵引、刹车系统的生产。罗岚大使说,这些合同是双方企业的商业行为,但作为驻华大使,他很乐于了解两国企业的需求,为他们架设一座合作、共赢的桥梁。他为该公司为北京奥运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

  罗岚大使同时表示,温哥华冬奥会的市场开发等活动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他建议中国企业参与进去,抓住冬奥会商机。他鼓励有实力的中国公司大胆去参与竞争。

  运动就是感受快乐

  罗岚大使说,他现在最爱的运动是打

高尔夫球。年轻的时候,最钟爱的运动是滑雪,而他来自新西兰的妻子更倾向于夏季运动项目。他们的两个女儿也一样都是体育爱好者,喜爱
网球
、滑雪等体育项目。“我们把运动作为一种提高身体素质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在运动中体验到快乐。”罗岚大使这样讲述他一家人对体育的观点。

  作为一个体育运动大国,加拿大在“重在参与”、体味快乐之外,也积极为本国运动员争金夺银做好充分准备。实际上,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加拿大奥委会早在2006年就专门设立了一个夏季奥运会指导项目,负责协调体育界、政府及企业界关系,制订系统的训练计划。加拿大媒体曾报道,这个名为“通向杰出之路”的项目,旨在将体育界、政府和企业界团结起来,群策群力,提高加拿大在奥运会上的竞争力。据悉,该项目甚至为加拿大设定了具体的奖牌目标:北京奥运会上进入16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进入12强。

  对于上述目标,罗岚大使笑道:“在这里,我祝加拿大队员好运,我希望这些目标能够实现。”他坦言,自己真的不敢预测在北京奥运会上加拿大健儿能夺得多少块奖牌,占据奖牌榜多少位;但是他认为,加拿大运动员一定会奋力拼搏,努力赛出好成绩,他希望有尽可能多的队员能够拿到奖牌,但他始终认为运动的首要目标是感受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