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专栏:奥运会上证明进步 林丹正处十字路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16  《羽毛球》杂志

  卫冕苏杯是一次伟大的胜利 发现不足也是一大收获

  历史常常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10年前在格拉斯哥,中国队在决赛中3比0击败韩国队,第二次捧起苏迪曼杯。10年后的今天,同样是在格拉斯哥,同样是决赛3比0完胜,我们同样是连续第二次捧起苏杯,唯一的不同只是决赛的对手换成了印尼队。所以,我觉得格拉斯哥给中国队带来了好运。

  我非常感谢媒体的朋友、感谢所有的球迷对中国队的支持,中国队在本届苏杯赛上的表现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支持。在最后的决赛中,我们的上场队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把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我认为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与此同时,这次成功卫冕苏杯也意味着,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这三座团体冠军奖杯将继续留在中国,我更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能够倾尽全力,让这三座奖杯更长时间地留在中国。

  伴随着中国队卫冕成功,高凌也超越了前辈,迄今已获得14次世界冠军,成为世界羽坛第一人。在此,我想让大家一起为高凌庆贺,一起分享她获得的荣耀。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征战本届苏杯也是我们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我们的混双经历了这次苏杯,对征战奥运会一定会有更强的信心,男双蔡?/傅海峰的整个表现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进步,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当然,通过这次苏杯赛,我们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说个别优秀运动员像林丹,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因此,在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时,我们既要总结成功的经验,更要看到不足,找准存在的问题。

  夺冠的那一刻,我很激动

  当张宁拿下最后一分、我们如愿以偿地卫冕苏杯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眼睛竟不知不觉得有些潮湿。之所以会这样激动,因为在我看来,我们的这次夺冠远不像3比0的结果那么轻松。几天的比赛下来,我感觉队伍的状态并不是很好,难免对决赛有些担忧。

  比如女单两位老将张宁和谢杏芳,来格拉斯哥前,因为伤病没有系统训练,来格拉斯哥之后,在前面几场比赛中的状态也很一般,这是我的第一担忧。其实,大家通过决赛就可以看出,张宁在第一局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我的第二个担忧是混双改由高凌和郑波配对后,他们第一次打这样的团体赛,能不能承受巨大的压力,我心里并没有底。

  再有就是林丹。其实在赛前我一直认为林丹历来在团体赛中的表现比单项赛更好,对他比较放心,但他在前面几场比赛的表现却与过去的他有较大差距,这也让我很担忧。

  种种的担忧让我觉得,我们的整体实力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强大,我担心队员们的发挥可能会出问题,会打折扣。当然,比赛的结果比我想象得好一些。我想这一方面是我们教练组准备得非常充分,我们的这几位主管教练都非常负责任,他们每一天都在对对手进行认真的分析,反复观看比赛录像,可以说准备得非常细致。从这一点来说,在战术上布置得细一些,也能转化状态不好出现的不利。

  再有就是我们的队员都能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对待比赛确实比单项赛准备得更充分,更努力。像张宁,在整个比赛期间,从未上过街,因为她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好,脚上又打了封闭,所以她说我不能再上街了,我要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休息调整。我们队员的这种精神和状态是我们最终打得这么好的重要因素,所以我非常感谢我们的队员,感谢我们的教练。

  我们并无绝对优势,我们胜在团队精神

  通过苏杯赛,我看不出我们中国队有绝对的优势,虽然在大比分上,我们总共五场比赛只输了一盘球,但从每局比赛的小比分看,我们与对手其实非常接近,说明我们赢得并不太轻松。

  相对我们的几个主要对手,我认为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整体上,在五个单项都有很多优秀的选手,不像几个主要对手,只在某个项目上拥有实力不俗的优秀选手,而其他一些项目则差距较大。这说明,我国羽毛球的整体发展比较均衡。

  纵观这次比赛,印尼、韩国等强队其实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之所以未能染指苏杯,主要是他们的整体发挥不如我们。再有就是我们的队员在打团体比赛时总能发挥得比单项赛时更好,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我们的队员求胜欲望更强烈,作战能力更强,团队精神比其他队伍好。另外,得益于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们队员的训练环境、生活条件等要优越于其他队,因此我们的队员有责任要比国外选手表现得更好,如果他们不能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就愧对于那些为他们默默付出的人。

  林丹正处在十字路口,我希望他重拾昔日的霸气

  在本届苏杯赛上,其他队员的表现我还比较满意,唯独林丹,我认为他的表现不如以前。

  林丹确实是非常优秀的单打选手,而一名优秀的选手能够得到教练的信任、队友的信赖和对手以及观众的尊重,既要有出色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林丹过去正是具备了这样一种状态,才打到了今天的世界排名第一。但从他在苏杯的几场比赛来看,我认为他没有展现出这两点,需要彻底改造一下。

  当然,任何一名运动员都会有高潮和低潮,我觉得现在的林丹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在丰富自身打法、完善自身技术的前提下,他可能走了小小的弯路。我们不能因为仅仅这一次比赛表现不佳,就否定林丹,我相信我们的教练有能力帮助林丹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家很快能看到原来的林丹。

  与此同时,在帮助林丹找回自我的时候,我希望从媒体到球迷都能积极配合,不要把林丹捧得太高。林丹本身就是一名普通的优秀运动员,“超级丹”不是中国羽毛球队叫出来的,是媒体叫出来的。事实上,林丹没有什么超级的地方,他其实就是林丹,应该跟陶菲克、李宗伟、皮特·盖等优秀选手一样,可媒体把他托得很高,他肯定会摔,如果还把他托得更高,他一定会摔得更狠。所以,如果把林丹视为一个普通人,一个优秀的男子单打运动员,他就知道该做什么了。

  在本届苏杯赛上,蔡?/傅海峰激情四溢,我要求包括林丹在内的所有队员要向他们学习。其实,过去的林丹甚至比现在的蔡?/傅海峰更有激情。我希望林丹通过学习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也就是在场上充满激情,充满霸气,充满自信。我更喜欢看到过去在场上唯我独尊的林丹,我希望他能够尽快找回原来的他,我相信他能够做到。

  未派年轻选手上场,主要是从全局考虑

  本届苏杯赛,我们基本是一套阵容打到底,陈金、朱琳等几位年轻队员没有获得上场锻炼的机会,很多人认为这是我们的一大遗憾。但在我看来,这几位年轻选手此行就是为比赛做准备的,只有在一线队员出现特定情况不能上场时,他们才会替补上场,这是为了以防万一。整个比赛下来,我们的一线队员基本都能胜任,我们也就没有理由换阵。因为我们总共只有五场比赛,如果一换人就会打乱整个计划,可能是锻炼到某个队员了,但也可能会达不到最终的结果。

  事实上,陈金在去年的汤姆斯杯和亚运会上已经经受过非常好的锻炼,已经是世界冠军,我认为他不会因为这次没上场而受到太多影响。相形之下,朱琳稍有一些遗憾,本来我们也考虑过让她上场。但我认为,这次没有得到锻炼不会对朱琳造成太大影响,只要她认真训练,明年的尤伯杯赛她依然会是主力队员,她成为世界冠军将只是时间问题。

  要证明我们的进步,就要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站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高度,本届苏杯赛无疑是中国队一次绝好的练兵机会,我们的队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教练组也从中发现了问题,应该说我们的收获很大。

  对于北京奥运会,无论是中国队还是我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希望在2008年能够实现。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任何一支队伍如果想得到尊重,就需要不断地努力和进步,中国队同样如此。怎样来表现我们的进步,那就是我们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绩。至于能拿什么样的成绩,我想不必在这里跟大家讲,因为梦想的东西还是埋在心里比较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工作,尽最大努力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成功卫冕苏杯证明我们的优势在延续,但是对于备战2008年来说,我们还必须要有进一步的提高。从苏杯赛可以看出,我们的对手已经加强了对我们的研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加紧改进存在的不足。苏杯归来后,我们要围绕备战奥运会进行认真细致的总结。我认为,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得细,做得好,我们的优势就可以保持,如果我们不去继续努力,不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的优势就可能没有。因此,如果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我们的梦想,给球迷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羽毛球》独家提供 王渝燕整理)

  订阅方式:

  邮发代号:80-568

  邮购电话:010-67143708

  期刊发行部:010-671420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