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统杯四连冠含金量难高估 罕见高比分曝女排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7:47  新浪体育

  总统杯夺冠之后,中国女排今年已经是国际比赛连续四次夺冠,一时间溢美之声四起。今年重新组建,主力阵容中又有多名年轻队员,中国队能取得如此战绩确实不易。但鉴于比赛的规格和对手的具体情况,中国队还是应该理智地看待上述成绩,清醒地看待自己。

  还需与真正的对手过招

  从今年5月25日起,中国女排先是在无锡国际精英赛上3战2胜1负,夺得冠军;接着转战北仑,3战皆捷第二次夺标。

  6月初的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5战4胜1负,实现“三连冠”,到这次再夺俄罗斯总统杯,中国

女排今年国际比赛的总成绩已经达到16战14胜2负。

  如果单单看四次比赛冠军均未旁落、16场比赛仅失手两场,确实值得赞叹,但如果巡视一下中国队所遇到的对手,就不得不承认,对于雄心勃勃,将目标瞄准北京奥运会金牌的

中国女排而言,这样的冠军含金量其实并不能算很高。

  四次国际比赛中,与中国队交过手的队多为世界二、三流队,从名头上看,称得上世界一流的只有俄罗斯和古巴两支队伍。

  俄罗斯队今年先后参加了瑞士精英赛和总统杯赛两项比赛。瑞士精英赛,她们派出的实际上是一支青年军。小组赛,俄队与中国队不在一组,她们三战皆输,名次垫底,并未能与中国队相遇。

  总统杯赛,俄队去年世锦赛夺冠时的三大主力:接应索科洛娃、主攻加莫娃、副攻布洛达科娃缺阵。尤其是前两人,系俄队的主要得分手和场上绝对核心。

  总统杯上的俄队较之去年世锦赛时,简直就降了两个档次。比赛中,她们小组赛连输土耳其和白俄罗斯队;半决赛0;3输给中国队后,俄队

意大利籍主帅还无奈地表示,自己的队员发挥出了水平,足见该队状态之差。

  今年中国女排遇到的真正对手实际上只有古巴队。中、古两队今年先后4次交手,各胜两场。这样的战绩起码说明,现在的中国女排对于世界一流强队并没有优势可言。

  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的“克星”当数意大利、巴西两队,近两年,上述两队与中国队的比赛都是胜多输少。再就是去年世锦赛夺冠的那支俄罗斯队。当时,中国队小组赛1:3输给了俄队。

  实际上,古巴队去年与中国队几次遭遇并无胜绩,她们之前胜中国队已是2005年的事了。显然,中国队要证明自己,还需要与更多的真正的对手过招。

  罕见高比分背后的忧隐

  这次总统杯的冠、亚军决赛在中国、荷兰两队之间进行。中国队在先胜一局后,被对手逼平;第三局中国队轻取;第四局,双方从22平一支咬到了35平,中国队才以37:35险胜。

  在25分制的比赛中,这是一个罕见的高比分。比赛打到这个份上,是对中国队年轻队员的一次非常有益的锻炼;中国队能够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最终获胜,也确确实实很不容易。

  不过,获胜之后,中国队还需要反思一个问题:与荷兰队这样整体实力在自己之下的队较量,为什么会被对手从22平一直拖到35,迟迟拿不下比赛?

  在当时那段高比分的“纠缠”过程中,主动权实际上大多掌握在荷兰球员手中,她们领先的机会多于对方;中国队多数时间是在被动地苦苦追赶。36:35中国队拿到赛点时,若非对手进攻主动失误,这场争创高比分的对垒势必还会继续下去。

  荷兰队的主要得分手、接应弗里尔该局一开始就因受伤离场。有人提出,若弗莱尔在场上,比赛结果极有可能会发生变化。

  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不过,此 “纠缠”过程还是集中暴露出中国队关键时刻失误偏多、自身强攻不强、对荷队强攻拦防不力等诸多不足。

  此次总统杯赛,因为周苏红未能随队,刘亚男出现在主力接应位置上。刘亚男的一传、防守本来就不亚于周苏红。有她在场上,中国队的一传和后方并没有因为缺了周苏红受到太大影响。

  然而,刘亚男在场上与其说是在客串接应,给人的感觉倒更像一个副攻;中国队更像是有三名副攻在场上作战。因为刘亚男的进攻手段大多还是局限在其任副攻时最拿手的二号位背快、背飞,只是偶尔打出一次双背飞。

  作为接应队员,二号位定点进攻、包括调整攻本来是其必须担负的重要任务,因为只有如此,才真正能够利用网宽,减轻四号位和三号位的压力。周苏红虽身高有限,毕竟是主攻出身,二号位、包括四号位强攻都具备一定实力。

  而刘亚男就做不到。总统杯比赛中,中国队接应在二号位的强攻几乎看不到了;原来周苏红那种与副攻配合打出的交叉进攻,也突然消失了。

  好在总统杯期间,因为对手实力有限,中国队一传受到的威胁并不大。有了一传保证,中国队的快变战术得以顺利实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接应队员二号位强攻实力的不足。

  刘亚男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全面的副攻,必须强化自己的实力,因为接应不是第二自由人,也不应该是第三副攻。(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