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鬼当家”搭档趋稳定 中国男女台双人显强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23:51  新浪体育

  如同第一天男、女双人三米板的形势一样,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佛山站第二天的比赛中,男、女台双人项目的桂冠也毫无悬念地分别属于林跃、火亮和陈若琳、王鑫这两队年轻组合。

  14岁两小丫占尽风头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比赛增设双人项目以来,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一直是中国的强项。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虽未能染指女子十米台单人金牌,李娜、桑雪却未让双人项目金牌旁落。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在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决赛中又输给了澳大利亚的纽伯里,但李婷和劳丽诗再一次将十米台双人金牌抢了回来。

  从奥运会选拔赛佛山站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搭档陈若琳、王鑫身上,人们看到了中国在该项目实现奥运会“三连冠”的希望。

  来自江苏的陈若琳年仅14岁。她是去年

世界杯赛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今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先夺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再获个人项目亚军。

  王鑫来自天津,仅比陈若琳大几个月。她去年上半年刚刚进入国家队,便连夺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和多哈亚运会十米台冠军。墨尔本世锦赛十米台单人决赛,王鑫夺冠的最后得分为432.85分,超过获第三名的外国选手整整46分。

  今年以来,陈若琳与王鑫联手出征国际大奖赛全部七站比赛中的四站较量,无一次让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金、银牌和双人项目金牌漏网。其中陈若琳三夺单人项目金牌、一获银牌,王鑫一夺金牌、三掠银牌;双人项目则是包办四冠。

  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和今年的墨尔本世锦赛,陈若琳都是与15岁的贾童搭档。之后,她与王鑫的联袂趋于稳定,并在所有比赛中保持不败。

  两个月前在无锡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这两位14岁的小丫所向披靡,陈若琳拿到十米台单人冠军,王鑫紧随其后;两人联手还以绝对优势将双人项目据为己有。

  这次佛山女子跳台双人项目较量,她俩又是一路领先,捍卫了自己“冠军专业户”的殊荣。

  林跃火亮稳中保胜果

  悉尼奥运会时,中国未能染指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到了雅典奥运会,田亮、胡佳便让中国成为该项目的霸主。2005年世锦赛,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夺走男子跳台双人冠军;今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两名年轻选手又将该项目金牌挂在了自己胸前。

  这两名年轻选手就是刚刚在奥运会选拔赛佛山站同样获十米台双人冠军的林跃和火亮。

  16岁的林跃是近年涌现的一位极有天赋的男子跳台选手。去年,在一系列国际大奖赛上,他几乎每战必夺十米跳台单人金牌;并在常熟世界杯收获了单人银牌和双人项目金牌;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则将跳台单、双人两项冠军据为己有。

  林跃少年老成,比赛中动作流畅、空中姿态好,加上他掌握了当今跳台难度最高的动作——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单人项目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3,被国内行家们一致看好。

  从去年4月的国际跳水大奖赛珠海站起,林跃开始与大自己两岁的上海选手火亮牵手参加跳台双人项目比赛,当时便让人们眼前一亮。

  之后他俩配合虽偶有失手,但绝大多数比赛都是双人项目的优胜者,即使在单人项目比赛中失意时,也不例外。

  今年墨尔本世锦赛,林跃在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中的发挥很不理想,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一路都是“老三”。

  最后一天进行的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

中国队的上上下下无不替林跃捏一把汗。可比赛中,他与火亮相互鼓励,最终击败上届世锦赛双人冠军、俄罗斯的多布罗斯科克和加尔佩林,首次夺得世锦赛金牌。

  后来,林跃的状态逐渐好转。他与火亮先后三次参加国际大奖赛跳台双人角逐,全部获得冠军;林跃还在最后一站――德国罗斯托克站的比赛中,收获了自己今年的第一个单人项目桂冠。

  林跃、火亮搭档的一大特点是动作难度高。他俩拥有难度系数达3.8的“撒手锏”动作5255B,比赛中常常能够获得100分以上的高回报。其双人项目总的难度系数可达17.8。

  此次在佛山站的比赛中,林跃、火亮顺顺利利地便夺得冠军。不过,较之墨尔本世锦赛时,他俩的动作难度有所降低,六个动作中加进了难度系数3.3的207C,而没有再跳5255B;整个难度系数降低了0.5,只有17.3。

  这可能是根据国内赛场对手的实际,为稳中保住胜果而为之。不过,林跃、火亮在国际比赛中的几个主要对手的动作难度都相当高。为了北京奥运会夺金所需,他俩还是不要轻易降低自己的难度为宜。(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