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令辉:别捧郭跃也别捧我 横扫张怡宁让人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09: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北京报道 2007年5月30日下午5点30分,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门口。一批乒乓球队的帅哥靓女,打扮时尚,鱼贯而出。郝帅斜挎着包急着打车,王皓酷酷地架上墨镜,陈玘换上了近视眼镜,彭陆洋挽着队友的手,郭跃一股脑地冲到门外找干妈……他们刚参加完由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主持召开的第48届萨格勒布世乒赛总结大会。结束了长达一个半月与世隔绝,只活在乒乓世界里的他们,终于迎来了难得的放松。

  孔令辉卸下了任务,也有活动安排,那就是陪陪女友马苏。马苏在武夷山有一个活动,这会儿正在飞机上往回赶。飞机原定于晚上7点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孔令辉自开完会就一直不断地抬腕看表,他说他得去接马苏,但估计多半晚点。

  要了一瓶矿泉水,孔令辉坐在公寓门口的水果吧,翻看着保时捷公司新寄来的汽车广告宣传品。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保时捷

跑车用户,他正在考虑换辆车——如今的他目标不再是世界冠军,而是世界冠军的教练。他需要的是沉稳、执着,冲劲十足但绝不冲动。

  “功劳不敢独占”

  《劲体育》:想换什么车?孔令辉:还没想好,想换吉普或是轿车吧,沉重一点。

  还是买保时捷?

  不一定,还在看。

  下次出征世乒赛,马苏就能开新车为你送行了吧?

  她的水平一般,开车机会并不多,还是我当司机比较合适。

  你觉得在世乒赛,带着三个徒弟,你这个司机的表现如何?

  还行吧,你觉得呢?从成绩看让我满意,但还不足以兴奋,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从她们三个的情况看,都完成了赛前指示的任务,刘晓雯和姚彦都没有输给外国人,郭跃还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可是成绩掩盖不了问题。

  你现在已经是世界冠军的教练了,感觉如何?

  从成绩上看,郭跃拿到单打世界冠军,但是我不希望大家这样说,特别是你们媒体更要客观。我不是神仙,不是只要带谁四个月都能成世界冠军的。郭跃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离不开她从当初启蒙教练到省队谷振江指导,以及国家队乔晓卫、任国强等教练的培养,只是我运气不错,正好在我手里出了成绩。功劳我绝不敢独占。

  本届世乒赛,你作为教练,是不是和当初自己亲自冲锋陷阵很不一样?

  其实对我来说都差不多,因为心态是一样的,不过当了教练看问题更清楚了。但是,经常会感到有心无力,为队员干着急,因为只能在一局比赛结束之后才能提醒队员。

  “横扫张怡宁很意外”

  最让你满意和最不满意的比赛是什么?

  说来最满意的不是郭跃的单打,而是她的混双,表现确实很好,球速体现出来了。当然也与王励勤在一旁带得好有关。但那让我看到,郭跃把平时训练的都体现出来了,就这就对了。可是她和李晓霞的双打一般,特别是决赛打成那样(0比4完败于王楠/张怡宁),我很不满意。坐在看台上,气得我直摇头,都快看不下去了。虽然平时在队里练习比赛没怎么赢过王楠和张怡宁,可是打得这么被动,比分这么悬殊实在不应该。这对女双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在亚运会上还拿了冠军,可是默契还是欠缺,或许这也与李晓霞刚在单打决赛中输给郭跃有关,两人心理都没调节过来,经验和技术上也都有不少差距。

  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场比赛?

  因为郭跃是重点队员,所以对她的关注也会多一些。她在整个世乒赛的比赛都让我关注,应该说她的状态仍有起伏,和张怡宁打半决赛,她居然以4比0胜了,让我很意外。当时张怡宁被她一上去的拼劲打懵了,没缓过来了。而郭跃又准备得很充分,打得比较坚决。如果是在决赛中相遇,我相信张怡宁绝不会这样。

  另一场是和李晓霞的决赛,客观地讲,两人都打了半场好球,可是李晓霞发挥在前半场,郭跃幸运地在后半场发挥。可是开始1比3的局面是非常值得总结的,李晓霞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领先了有想法导致最后被逆转。而郭跃也是因为赛前有了想法,才会在前半场保守,这都是不可取的。

  哪场比赛最让你紧张?

  我感觉我的队员经受的考验还远远不够,我们的主要对手斯蒂芙没有来,帖雅娜、李佳薇等又过早出局,所以基本没有遇上什么硬仗。唯一比较有借鉴是姚彦对中国香港的林菱。林菱曾经拿过世乒赛的第二名,很有实力,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姚彦连追两个赛点,才赢得比赛还是值得肯定。但这种可贵之处绝不能掩盖她在关键时刻把握能力的欠妥。

  你对自己的处子秀最不满意和最满意的是什么?

  碰到恶仗比较少,不过如何让队员稳定状态、减少起伏是我需要改进的。当教练和我在赛场上时一样,急不来。有些球,我感觉这样打会很容易,可是队员就是别扭,做不好,这个时候就需要调节。她们对我布置的战术贯彻还是比较坚决,这也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当然,这是作为国家队教练的基本素养。

  “再夸她不美死她了”

  据悉,为了备战世乒赛,你把郭跃的手机缴了,现在还给她了吗?

  早还了,不过不是奖励她,而是在整个比赛结束后给她的。她年纪小还得多管,自控能力差。

  后来郭跃女单夺冠,虽然她嘴上没说什么,可她还是很想听到孔指导表扬的。新闻发布会后,听到你在等她,她几乎是用“跑”来到你面前的,可是你为什么连句鼓励也没有?

  教练就是在队员落后时给她鼓励,在领先时让她冷静。决赛是与队友李晓霞进行,

中国队已经会师,谁夺冠我们都一样高兴。更何况她前半场打得这么臭,有什么可表扬的呀?再说媒体已经把她捧得够高的了,说什么郭跃时代来了,我再夸她,那她不美到天上去了。郭跃第二天就和李晓霞打女双,半决赛韩国的削球不好对付,两个女孩住一屋,我不提醒她安慰李晓霞,她光顾自己开心,第二天还怎么配双打?

  刘国梁四个月内把陈玘带成奥运冠军,你在四个月内把郭跃带成世界冠军,你们私底下有什么交流吗?

  从正定结束训练,回北京后简单交流了一下。还有就是赛后,特别是几场决赛后交换了看法。赛间就完全没时间了,我们女队比完后回酒店先开第二天的准备会,他们男队晚,有时要看技术录像到凌晨1点,完全对不上点。

  你是个打球独立的人,可是女队员的依赖很强,你怎么培养她们的应变能力?

  让她们自己多思考,因为对手不是太强,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叫暂停。就拿姚彦的第一场单打来说,她和张继科的混双刚输,半小时后就打女单了。在大分3比0领先时,被对手追回了一局。第5局我就是要看她如何自我调节的,从失利到上赛场,从领先到被对手咬住……当然这是在相对有把握的基础上。年青队员来世乒赛,哪怕输一局,也是有收获的。事实证明,她后来随机应变,赢下了。

  郭跃的表现无疑为入选奥运会名单增加了分数,你的下一个目标该是从奥运会冠军到奥运会冠军的教练了吧?

  呵呵,你比我想得还远。还有一年多呢,谁说得准?郭跃从亚运会到如今这半年的状态如果能延续下去,是很有希望入选奥运会名单的,因此如何防止她有起伏是我目前最需要注意的,也要常给她敲警钟。可是,一切还是要到奥运会名单公布,我才会想更远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