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柔一刀杀敌不见血 女排致胜点浮现克欧美新途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22:03  新浪体育
温柔一刀杀敌不见血女排致胜点浮现克欧美新途径

发球绝对是胜负关键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中国精英赛北仑站的首场比赛中以3-0完胜荷兰队赢得开门红。与无锡站的比赛被对手惊出一身冷汗相比,此役中国队胜得更加轻松。这主要得益中国女排在发球这一技术环节占据了优势,尤其是飘球严重冲击了对手的一传让荷兰队显得无所适从,温柔一刀杀敌不见血。

  发球破攻是致胜关键

  中荷之战中国女排在发球这一技术环节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不管是孙小清的跳发球,还是魏秋月、徐云丽、周苏红等人的飘球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荷兰队则因为对中国队的发球处理不当很难组织有效的一攻,即使是拥有弗里尔这样的攻手,一传遭到破坏的荷兰队都很难给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

  此役中国女排用年轻主攻孙小清顶替老将张越红首发出场,孙小清在发球和进攻等方面均表现正常。在第一局和第三局比赛的开局阶段,中国队都是一上来就凭借孙小清的发球冲击对手。尽管她的跳发在力量和速度上都有所欠缺,但是荷兰队显然对她的发球准备不足,一传接连遭到破坏直接导致了荷兰队在开局阶段的被动。

  对于各个女排队伍来说,一传到位率能否得到有效保证都是球队获胜的关键。虽然荷兰等欧美强队对一传的要求没有中国队这么苛刻,但是保证基本的到位率也是必须的,否则有再好的攻手也是徒劳。中荷之战荷兰队对中国队的飘球显得无所适从,魏秋月、徐云丽等人的飘球让荷兰队的一传经受了严峻的考验。面对本队糟糕的一传,荷兰队的老二传弗雷德鲁斯在组织进攻时也显得无可奈何,不但维塞尔、文森科的快攻毫无表现机会,即使是弗里尔、斯塔伦斯等人的强攻也因为扣球时机掌握不好等原因频频受阻。

  面对本队在一传上的溃败,荷兰队主帅小赛林格也显得无可奈何。在主攻位置先后启用布罗姆、梅杰内尔等人,副攻也由奥赛尔顶替了文森科,但是队员的调整却无法换来本队一传的稳定。在一传这个最关键环节频频失误直接导致了荷兰队的落败。

  狠抓发球带动拦防

  中国女排在与欧美强队交锋的时候,发球和一传是最关键的两个技术环节。以往的比赛中国队也经常在接飘球上吃亏,但是今天的比赛荷兰队的发球没有给中国队的一传带来太大的破坏,一传的相对稳定让中国队的进攻有了最起码的保障。中国队在发球上的成功更是让全队获益匪浅,对手一传受到限制更是让中国队在拦防等各个技术环节都占到了优势。

  拦防能力不足一直是中国队的痼疾。中荷之战中国队在这方面有了不小的改善,尤其是定点拦网收效颇佳,无论是四号位的李娟,还是薛明、徐云丽与队友配合对荷兰队的四号位强攻进行盯防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荷兰队的最主要的三个进攻点:主攻斯塔伦斯、斯塔姆和接应弗里尔的强攻都遭到了中国队的重点“照顾”,尤其是四号位的进攻屡屡被中国队拦死,荷兰队的两个替补主攻布罗姆和梅杰内尔上场也没能让本队的形势得到太大的改观。拦网的加强也让中国队后排防守的压力骤减,多回合的拉锯战中中国女排并没有落下风。

  一传溃败影响荷兰情绪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在发飘球上获得了成功,荷兰女排的一传连续遭到破坏不但让她们的进攻受到了遏制,也直接影响了球员的情绪。对于欧美球队来说,球队的情绪波动较大一直是她们的弱点。荷兰队在一传遭到破坏之后,连续的无功让队员的信心大幅度下降,多次的处理球都主动出现失误反应了荷兰队的心态。

  荷兰队在一传受到冲击之后也试图通过发球来控制中国队,无奈拼发球中过多的失误不但没有影响中国队的一传,反而让本队变得更加急躁。发球失误率和得分率不成正比也是荷兰队难以给中国队施压的关键原因。中国队则因为对手在情绪和发挥上都受到影响而牢牢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除了第三局比赛最后时刻遭遇了挑战之外,其余时候中国队基本控制了比赛的节奏。

  发球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将让本队的攻防变得更加流畅,用不好则会导致球队的被动。虽然中国队的跳发球在力量和速度上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飘球对技术相对粗糙的欧美球员也有相当的威胁。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利用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还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