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番对决女排终获擒敌法宝 魏核心终亮出最高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23:58  新浪体育
三番对决女排终获擒敌法宝魏核心终亮出最高水平

这是一场遏制与反遏制的决战

  新浪体育讯 从去年世锦赛2:3输、到四天前无锡3:1胜、再到精英赛北仑站3:0击败对手,中国队在队伍大幅度调整的同时,也迅速重新取得了与欧洲新贵荷兰队对抗的主动权。

  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

  高水平的排球比赛说到底是抑制与反抑制的比拼。上一场在无锡,中国队虽然较好地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但荷兰女排的强攻、二号位的背飞等,还是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麻烦。

  移师北仑再战,双方的意图都非常清楚。荷兰队力图通过强有力的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已达到遏制中国队战术变化的目的。为此,她们先后换上了长于大力跳发球的9号梅耶内斯、8号布罗姆,加上12号弗莱尔,轮番冲击中国队。

  

中国队则突出了两个环节。除了发球的攻击性,就是有针对性地拦网,重点对象为第一场与中国队比赛中发挥出色的荷兰接应弗莱尔和主攻、4号斯塔伦斯。

  在这场双方目的都非常明确的制约与反制约的斗智斗勇中,中国队准备充分,完全占据了上风。比赛过程中,中国队的接发球虽然也出现过个别失误,但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一传到位率,自己的技战术发挥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比赛的第一局,中国队的前快、多种背快战术打得有声有色,副攻和接应参与的快攻得分超过了强攻,25:16的开局为全场胜利开了好头。

  而荷兰球员对中国的发球显得很不适应。有意思得是第一、三两局,荷兰队都以直接“吃”中国主攻孙小清的发球开始。

  孙小清是两站中国国际精英赛开赛以来首次担纲主力,她的大力跳发速度快、力量重,荷兰球员显然不太适应。全场比赛,孙小清每局都有发球直接得分,其中第二局发球得两分;全场发球共拿下4分。

  另外,中国队周苏红、徐云丽的飘球也成了荷兰队的“天敌”,先后直接得到3分。中国队发球直接便获得7分进账。

  一传的失准使得荷兰队的战术组织遇到了极大困难。按说,该队两名副攻的高点前快、背快,以及接应弗莱尔的背飞都有相当功底。可在与中国队的这场比赛中却都“有力使不出”。

  无奈之下,该队二传只好借助于斯塔伦斯四号位的强攻和弗莱尔二号位的定点进攻。这样,中国队“严阵以待”的拦网恰恰派上了用场。于是荷兰队的强攻不灵了,她们的吊球多了、失误多了,结果导致在别别扭扭中连续丢掉三局。

  这是该队来中国参赛以来,首次以0:3摆下阵来!

  魏秋月发挥出最高水平

  几天前在无锡站,中国队夺得冠军,年轻二传魏秋月被评为最佳二传。但若论发挥,这场在北仑的中、荷之争,才是魏秋月今年入选中国

女排以来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的前两局,中国队为何能以25:16、25:18大比分战胜荷兰队?除了一传质量较高,魏秋月的组织功不可没。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磨合,小魏与队友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她在场上也越来越放得开。

  首局,魏秋月的战术组织思路非常清晰,各种快变战术被她梳理得有条有理;即使传给四号位的球,也多以平拉开为主。

  副攻薛明以往多在二传身前进攻,徐云丽的快攻则几乎为清一色的背飞。而这场比赛一开始,在魏秋月的巧妙调度下,薛明的背快、背飞,徐云丽的三号位短平快也派上了用场。中国队的战术一下子变得愈加丰富起来。

  李娟是小魏在天津队的队友,两人的配合自不用说;难得的是,这场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她与另一名首次担任主力的主攻孙小清的配合,也算得上得心应手。孙小清的威力从而得以较好展示,这是十分难得的。

  第二局,对手加强了对中国队两名副攻的拦防,魏秋月与老将周苏红的配合又连连打开对手的网上缺口。该局比赛,周苏红的二号位背飞、交叉进攻连续得手,她一人便为本队贡献了3分。

  作为一名场上的组织者,魏秋月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在场上头脑清楚,战术意识好;二是跳传时的手法比较隐蔽,对手不易判断。这两点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证明。

  第三局,荷兰队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发球和进攻节奏,并开始通过强攻和防守反击将比分反超。20:21――在中国队落后的关键时刻,魏秋月照样大胆组织快攻。徐云丽的一次背飞、孙小清的一次防反,加上薛明的一次背快,中国队终于“转危为安”,并最终笑到了最后。

  中国队打出了今年国际比赛中最为痛快淋漓的一场比赛,魏秋月也交出了自己最出色的一份“答卷”。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