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国乒德比:王励勤遭遇神经刀 孔门弟子内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2007年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抽签在萨格勒布揭晓,来自世界各地的乒乓球高手们齐聚,向单项赛个人最高荣誉进发。纵观世界乒坛,中国毫无疑问是实力最强傲视群雄的一股势力。因此,与中国与世界交手相比,国乒队员们的内战更加值得关注。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大型乒乓球赛,考察运动员备战奥运会更使得这次世乒赛的对决显得意义非凡。而根据比赛签表,男队同时镇守4/4区的陈玘、王励勤;2/4区的马龙、王皓和女队郭跃、姚彦很可能早早相遇,为球迷奉献中国德比之战。

  陈玘VS王励勤

  赛事的7号种子陈玘与2号种子王励勤同时镇守4/4区,10号种子郝帅与13号种子侯英超也同样被分在该区。陈玘很可能遭遇韩国后起之秀李廷佑与中国台北的蒋澎龙,和国家队队友郝帅。而王励勤则有望遭遇克里桑、塞弗。如果两人都能够闯关成功,在争进四强之战中可能上演一场内战。

  陈玘左手横握球拍,两面弧圈球打法,正手杀伤力强、球风凶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作为生死时刻冲出的黑马,陈玘与马琳联手拿下了男双金牌。不过,因为落败而作出失礼行为遭受国家队处罚的陈玘目前似乎并不在状态,也不见也当年“雅典杀神”的气概。国乒直通萨格勒布的比赛中,陈玘选拔赛落败,未能直通。不过,这并不影响主帅刘国梁对他心理素质和外战技术的欣赏,而最终凭借外卡出征。

  相比陈玘,中国男乒队伍中当之无愧的大哥的王励勤则近来状态非常稳定。直通大循环中总成绩排名第三。2001年大阪

世乒赛、2005年上海世乒赛,王励勤两度摘得男单桂冠,2005年家门口作战的他还与郭跃合作摘得混双金牌。此番出征萨格勒布,王励勤早已瞄准了个人世乒赛的男单第三冠。

  从两人的交战记录来看,陈玘王励勤此前13次交手,王励勤12胜1负占据上风,唯一的一次失利是在2004年的希腊公开赛上,当时两人打满7局,最终陈玘险胜。不过,历史数据虽然能说明一些问题,但赛场最终是瞬息万变,尤其是陈玘这样的神经刀性的选手,一旦打疯将必然势不可挡,王励勤必将迎接严酷考验。

  马龙(8)VS王皓(4)

  4号种子王皓与8号种子马龙坐镇2/4区,该区的主要威胁分别是韩国朱世赫和中国台北庄智渊。如果不出意外,马龙和王皓则在1/8决赛分别对阵朱世赫和庄志渊后,两人将上演中国德比战争进4强。

  马龙左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特点鲜明且富于变化,是国乒近两年来涌现的新秀。在直通萨格勒布的选拔赛第二阶段,小将马龙一骑绝尘创造了13战不败的完美战绩,以总成绩第6拿到直通资格。今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马龙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如今,视刘国梁、孔令辉为偶像的少年将开始自己的“大满贯”之路。

  王皓则是右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其反手直拍横打技术非常娴熟,杀伤力强。王皓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雅典奥运会上击败如日中天的王励勤,挺进决赛后却不敌柳承敏,将男单奥运金牌拱手让出,一时成为罪人。随后的两届

世界杯、全运会中,王皓不断与冠军擦肩,落得“千年老二”的帽子。一直到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半决赛中王皓以4比1击败柳承敏,终于走出一段长达两年的心理阴霾,并在决赛中击败对手马琳,拿到冠军。完成蜕变的他从各方面已经成熟,此番的世乒赛,将是他再度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也借此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赢得先机。

  从过往两人的交战记录来看,两人05年至今5次交手王皓4次获胜领先,不过,最近的一次2007年2月21日的科威特公开赛上,马龙以4比1完胜王皓,也改变了此前的逢王皓不胜的局面。在直通萨格勒布第二阶段创造13场不败的小将马龙正值上升期,他与王皓的交战绝对值得期待。

  郭跃(4)VS姚彦

  女子4号种子、中国女乒新生代代表郭跃坐镇的2/4区高手如云,除了6号香港林菱,还有经历2年乒超洗礼的日本第一女单福原爱。而郭跃的冠军之路,除了要经历一干世界高手的洗礼之外,将在32强之战中遭遇同门姚彦,如果后者能够突破林菱的话。

  虽然同为19岁,郭跃和姚彦的职业生涯之路却截然不同。郭跃年少成名,12岁就被选进了国家队。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的她,是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最佳代表,也是中国女单年轻选手中的领军人物。而姚彦,则是去年年底才从国家二队选进一队,甚至连亚洲比赛和巡回赛都没有参加过。

  今年举行的直通萨格勒布的队内循环赛中,郭跃以胜负关系力压张怡宁拿到冠军。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郭跃一人摘得三金,今年年初的国际乒联4站巡回赛中拿到3个冠军。可以说,近来表现异常稳定,被主帅施之皓点名赞扬。

  而姚彦,则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典型。18岁的姚彦与王励勤打法相似,同为右手横打、两面弧圈,又同出自上海队,因此获封“女王励勤”。此前并未参加过亚洲比赛和巡回赛的她在对内循环赛中一鸣惊人的取得第三的成绩,出征世乒赛。自从接受孔令辉指导后,姚彦的进步飞速,主管教练孔令辉则直言姚彦“心态好,脑子好用”,近来进步非常明显。

  郭跃是孔令辉的开门大弟子,她与姚彦之间的纷争更是孔令辉弟子的内战。不仅如此,作为奥运会赛前为自己正名的绝佳机会,他们将会全力以赴,为自己赢得先机。

  (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