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关键词解读斯诺克心理战 丁俊晖今天输在了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6: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5点40分,0607赛季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决赛在经历了13局较量后落幕,我国选手丁俊晖以3比10输给素有“火箭”之称的英格兰名将罗尼-奥沙利文,获得了该项大师赛的亚军,而奥沙利文则获得了冠军。

  心理战就是针对心理进行的作战。可对心理怎么作战呢?有些人可能会产生疑问。其实,心理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争,其实质是一种心理影响行为。就是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影响对象的心理过程(认知、情感、意志),最终转变其态度。心理战无须动枪动炮,主要是施加心理影响。兵战、武力战瞄准的是敌方的指挥机构、军事设施和有生力量,所要打击和消灭的是敌方的军事设施和人员的肉体。而心理战瞄准的是敌方人员的心理,重点是军事指挥决策人员的心理,并不需要消灭敌人的肉体,而是改变敌人的认识、情感和态度。要么使敌人产生错觉,要么使敌人产生恐惧,要么使敌人思乡怀亲,最终士气不振,不战而降。

  以上是心理战是针对现实战争中的一个分析和解释,而应用到斯诺克这项运动,甚至可以说所有竞技对抗运动,心理战所发挥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不可缺少的。说回斯诺克,心理战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分散对手精力,打乱对手节奏,影响对手发挥,使之产生失误(注意不是恶意的那种)。心理战是潜移默化的,甚至细小到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会给对手带来压力。记得有人曾经说过,“真正高手间的对决,就是心理战”。心理战可能会让你变得紧张,甚至手有些发抖,但是同样的,它又很“爽”,与人斗,其乐无穷,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而恰恰在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的两名选手,奥沙利文和丁俊晖,他们刚好精于此道,都是心理战的高手,这也为比赛平添了更多的精彩。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两个人在心理方面的优势和劣势:

  奥沙利文:拥有非凡的天赋,击球节奏快,清台率高,打球比较张扬,有状态谁也拦不住,没状态也常被剃光头,性格方面比较随性,经常会做出一些惊人之举(例如抢9的比赛对手刚到4就认输),表情丰富,喜欢换发型。

  丁俊晖:心理素质好,喜形基本不露于色,清台率高,防守好。

  下面我们就结合这次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从一上场开始,来看看他们之间究竟哪些心理方面进行了对抗,以及双方是如何进行调整的。

  1、观众。london的观众都很狂热,奥沙利文的球迷就多了,但是随着近两年来丁俊晖的飞速崛起,丁俊晖也有了一批为数不少的英国球迷,可以想象自己国家的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却用英文喊着“Come on!ding!”,这是什么样的感觉,相信只有对手能够感觉到,在这方面丁俊晖可以说占些优势。

  2、上次交手。上次交手是在不久前的北爱尔兰杯,丁俊晖9比6战胜了奥沙利文,有一定心理优势,但是也有一定心理负担,小晖的目标是世界冠军,想拿到世界冠军就必须要过奥沙利文这道坎,所以今天的比赛很关键,如果小晖赢了,可能丁俊晖时代就已经来了,输了的话就还不好说,而且对手是奥沙利文,最有天赋和实力的选手,可以想象肯定是拿出120%的状态也要想赢回来的,这是面子问题。所以在这方面小晖应该会有些压力。

  3、左手。开局阶段,奥沙利文有几杆平常肯定用左手击球的位置,但是他选择了架杆,还是比较谨慎的,相反丁俊晖倒是使用了一杆左手,会给对手有一定的压力。

  4、静电。也可以算比运气,比较严重的静电,奥沙利文打黄球有一次,丁俊晖打绿球有一次,两人算扯平了。

  5、表演。在第四局的时候,奥沙利文有过一次表演,台面上只剩下一颗黑球,白球也走到位,此时单杆已经99分,奥沙利文要用左手,姿势有点够,结果奥沙利文干脆双脚离地,爬到案子上把黑球打进,斯诺克规则规定,不能双脚离地,否则判犯规,这也就意味着破百不打了,对于观众来说,这是在表演,可对于小晖来说,这是在施加压力。

  6、关键局。第七局是关键局,双方在收最后彩球时都有失误,也都有机会,谁能最后抓住谁就能占有心理优势。这局最后小晖取胜。

  7、气势。从4比3到10比3,奥沙利文的气势越打越盛,击球速度也越来越快,可以说是打疯了,气势上来的话,谁也拦不住,小晖就这样被影响着,最后心理也产生了波动,出现一些失误,对手是奥沙利文,这样的失误足以致命,这也可以说是小晖输球的主要原因。其实小晖已经打得很好,但无奈今天对手更强,所以最终奥沙利文笑到了最后。

  以上就是关于这次大师赛决赛一些简单的心理分析,其实心理战的方法有很多,因人而异,曾经见过亨德利在和奥沙利文的比赛中,在打离奥沙利文座位较近的袋时,特意用大力暴杆响袋进球,用以震慑对手,这也算是比较明显的挑衅吧。

  (江南)

相关链接:丁俊晖:9比3时以为结束了 受球迷影响精神难集中

          心态比拼丁俊晖略逊一筹 "改良版火箭"一飞冲天

          英媒体:奥沙利文三捧大师赛冠军 丁俊晖难掩失落

          官网:"闪电战"打败丁俊晖 奥沙利文表现堪称完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