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春霈:1948年首次赛体操 首批健将“天津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47 城市快报

  1860年,天津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列强纷纷在海河两岸设立租界。“在武装侵略的同时,还进行文化侵略,现代体操随之传入天津。”当时只局限于教会学校和青年会,参加活动的大都是有钱人家的子弟,进行一些简单的基本体操练习。在1983年《体育文史》的创刊号上,张春霈和王怀玉这样记述天津体操的开端。

  据介绍,在天津旧城内,还有一些民间“杠子房”、“皮条房”等练习场所。设备
简陋,动作简单,属于一种健身运动,少数参加者须交纳一定费用。这些“杠子房”、“皮条房”一直延续到解放初期。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1946年,国立体专自四川迁到天津。“这一年的夏天,我考入天津国立体专五年制专科。学校设有体操课程,当时叫‘垫上运动’。1949年天津国立体专与其他院校合并,成立河北师范学院。”张春霈介绍说。

  1948年,天津国立体专举行过一次体操比赛,这也是天津第一次体操比赛。这次比赛只限男子,项目是单杠和双杠。参赛者很少,动作也很简单,只进行自选动作比赛。据张春霈回忆,当时的双杠冠军动作是:径直角悬垂屈伸上、屈臂屈体慢起手倒立、到倒挂臂屈伸上、屈腿绕杠下。单杠冠军的动作是:后摆上、支撑后回环、弧形下。

  1956年10月18日,在中国运动员参加第16届奥运会选拔赛闭幕式上,国家体委宣布了我国第一批49名运动健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授予他们“运动健将”证章。

  中国第一批运动健将来自田径、体操、游泳、举重和射击5个项目。那么,他们是怎样产生的呢?身为7号运动健将的陆恩淳回忆了一些当时的情景。

  “其实,第一批运动健将就是在天津产生的。”陆恩淳告诉记者。

  1956年4月,中国开始运动员等级制度。同一年的8月,全国体操冠军赛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举行。这是全国第一次大型比赛,共有463名运动员(男237名,女226名)参加了比赛。

  “在这次比赛中,第一批体操运动健将产生了。”陆恩淳介绍说,“体操运动健将有一个标准,包括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等,男子全能要达到104分,女子全能要达到70分。”

  在这次比赛中,7名男运动员、8名女运动员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其中,来自天津的鲍乃健、杨健民、乔振英、郭可愚(女)位列榜上有名。因为鲍乃健的比赛成绩是全能第一名,所以成为1号健将。而体操是所有运动项目中,最先进行评选运动健将的,因此鲍乃健也就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1号运动健将。

  “那几天,我可能吃了坏东西,身体不舒服,所以得了个第七名。不然,就能跟鲍乃健较量一下了。”陆恩淳笑着说。

  木盆盛冰降温

  1956年,天津人民体育馆竣工。尽管当时在亚洲号称第二体育馆,但在今天看来,其设施条件实在是有点“艰苦”。

  “那次比赛正好是天热的时候。运动员可吃了不少苦。”陆恩淳回忆说,“那时候的比赛条件跟现在没法比,哪里有什么空调啊,大家热得汗一个劲儿地流。”

  陆恩淳很

幽默地举了一个例子:那时自由体操有一个动作叫“燕式平衡”,运动员做这个动作要保持3秒钟。“怎么计算这个时间呢?我就看着鼻尖上的汗珠,一滴,一滴,一滴,正滴三下,这个动作就可以完成了,做别的动作。”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想出了一个主意。弄来两个大木盆,里面搁上一些冰块。以此来降温消暑。

  “现在不能想象吧,而中国的第一批运动健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产生的。”陆恩淳笑着说。那笑里没有苦,只有对往昔峥嵘体操岁月的美好回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