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邸安和反击二传用人置疑:何炯有不足 李春要用到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2 扬子体育报

  “有人喊我‘下课’,说明有人关心男排,我不会感到难受。”对于执教能力,邸安和自己评述道:“我不敢说自己执教是十全十美的,但我想在中国男排现有的条件下,我已经做到最好了,现在只排到亚洲第二,只能说是种遗憾吧。”

  本报记者钱凯报道 伴随着从未中断的“下课”声,邸安和结束了男排2005年所有大赛的征战,在12月2日回到了南京的家中。尽管拿到了世锦赛资格以及亚锦赛亚军,但男排
大冠军杯的悲惨遭遇似乎让热情的球迷很不满意,更有甚者已经总结了邸安和的“四宗罪”,面对纷扰嘈杂的“一片嘘声”,一向谦和的邸安和还是向记者坦述了自己的心声。

  “何炯?他也有不足!”

  一直以来,二传历来是排球场上的灵魂人物,同样,在此次大

冠军杯的比赛中,对于二传固执的选择,也是球迷“声讨”邸安和主要的过失之一。李春和何炯,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男排中最出色的两名二传。但是此次的大冠军杯,一向以技术出众,传球手法细腻的何炯被意外的拒之门外,而主张高举高打,通过身体条件更为优越的李春得到了邸安和的重用。

  对于这个问题,邸安和一直和外界很对立。邸安和认为:“李春的发球和拦网都具有较好的水平,但是在小球和防守方面还有待提高,而年纪稍大一些的何炯正好与李春“互补”,何炯的传球手法细腻,大赛经验丰富,技术成熟,但是身高方面欠缺一些,发球和拦网都不如李春。”事实上,邸安和有他自己的考虑:“李春在八一队时的战术是比较单调,但我看重的是他的素质,弹跳、年龄都是他的优势,按照目前世界男排的发展来看,网上的高度非常重要,所以从2008年考虑,我会一直坚持把他用下去。”

  正因为如此,即便沈琼、汤淼是中国男排铁打的主力,何炯都没“抢到”一个主力位置,邸安和甚至宁可从八一队调入几名国家队边缘队员来适应李春,都没有让细腻的何炯来和“沈汤”一起组成上海组合。二传的使用将邸安和的执教思路暴露无疑,在邸安和看来,他的固执事实上是对自己这套理论的坚持,而不是简单的调换二传。

  “张晨?上升空间很大”

  2001年,邸安和上任之初,球队几乎“辞退”了所有年过三十的老队员,结果在2003年

世界杯上,中国男排10负2胜,引起各方不满。
十运会
后,邸安和组建队伍时却再打年轻牌,年仅18岁的江苏小将张晨凭借其在联赛和十运会中的出色表现第一次入选国家队。

  在老将和年轻的摇摆中,无疑又是对邸安和质疑声中最大的不满是:“整支队伍中怎么能没有一员老将?”与此同时,在北京时间11月26日与东道主日本队的较量中,虽然以张晨等小将出战的年轻队伍最终以2:3憾负,但在第四局中,中国队曾挽救六个赛点,并且以37:35险胜,其中张晨等年轻队员连发带扣,功不可没,张晨甚至被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员称为“最佳新人”。邸安和评价说:“总的来说张晨是个不错的小队员,但现在国家队所缺的就是能够打快球的队员,我们也在注意培养这方面优势的选手,张晨是个习惯打高球的队员,在速度上没有什么优势,而且在发球这一个环节上还要下不少的功夫。另外,作为主攻,张晨在接一传方面还是需要提高的。”邸安和同时也肯定了最近两个多月张晨在国家队中的表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男排再一次集结时候,名单上少不了张晨的名字。

  当然,除了张晨,邸安和还招入方颖超和谢文昊这2名新人。引进方颖超,是因为“方颖超身高1.99米,他和1.92米的施海荣、隋胜盛相比在网上占有一定的优势。而且他在国青队就是打这个位置,我想通过这次比赛来检验一下这位新人。”而谢文昊则是为了适应李春而做的一个调整。在新一届国家男排中,能否出现他们的名字,邸安和并没有给出准确的答复,但可以相信的是,从2006年1月中旬开始的男排联赛将给邸安和提供一个“选秀”的大舞台,阵容调整在所难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6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