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邸安和透露内心隐忧:不会放弃李春 以快变应万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04 扬子晚报

  “这两天队伍一直在总结,准备12月2日解散。”电话那头,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告诉记者。目前,结束了大冠军杯比赛的中国男排正在北京。乘这个机会,老邸也对队伍目前的状况做出了一个定论,“强攻力量不足,副攻拦网差”是目前中国男排面对的最大问题。同时他也透露了他的隐忧,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邸安和说:“不是不想寻找更好的培养,而是目前的队员已经是国内最好的,我们要重点培养。”

  二传:我们不会放弃李春

  “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李春和世界强队二传之间的差距,”邸安和说,其实早在上半年开始起用李春时,这个问题就已经摆上了桌面。李春在八一队时的战术本就比较单调,但是邸安和看中的就是他的素质,弹跳、年龄都是他的优势,然而李春的战术打法和中国男排的快变要求相去甚远。可是不用李春用谁呢?邸安和向记者交了底,“目前在国内二传中,李春是最有培养潜质的,在国内我也曾经寻找过在1975年至1980年间出生的好二传,但是结果十分不乐观”,邸安和对此多少也有些无可奈何。他说:“今年李春是我们队重点培养的目标,虽然他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我们不会放弃他。”

  接应:汤淼还是最好的

  大

冠军杯第一场比赛,汤淼没有首发上场,赛后邸安和立即被记者围了起来,“为什么不用汤淼?”老邸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汤淼的膝盖受伤,第一场关节痛得不能跳,打了封闭,因此没能首发,“但是他的主力位置还是不可动摇的”,当谈到有人在质疑中国男排主力阵容到现在还无法确定的时候,邸安和这样解释,“基本阵容,局部调整”是目前中国男排整体阵容的状态。

  副攻:以快变应万变

  目前的副攻不振一方面和二传有关,另一方面副攻自身的条件也不十分理想,在比赛中用到了两名新人郭鹏和谢文昊,基本上谢文昊的发挥还算正常,但是郭鹏却不那么乐观,整体上看郭鹏的定点拦网是他的优势,但是通过比赛看到,几支对手的二、四号位进攻速度都加快,但是郭鹏的拦网却屡屡失手,虽然这是他个人的技术问题,但是从中也不难看出“如何跟上欧美队伍的快节奏打法”也是中国男排副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主攻:成了摆设要改变

  比赛统计结果,中国男排的强攻成功率只有30%,而只有成功率达到50%-60%才是强攻的正常概率。本届大冠军杯赛,中国男排使用了4名主攻,沈琼、隋盛胜、张晨和方颖超。首次参赛的方颖超第一场对意大利队的比赛后,就被打入了“冷宫”。隋盛胜由于高度不够,是被拦网最多的选手,之后一直被18岁的张晨替代。在与

日本队比赛的第二局中,
中国队
扣球得分是18分,其中汤淼一人独得11分。可以说,正是凭借着汤淼的一己之力,赢得了第二局,而主攻却成了摆设。本报记者 赵晨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