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征服世界铁榔头独享盛赞 郎平让巴西主帅赞美词匮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33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名古屋报道 20日,参加完2005年世界女排大冠军杯隆重热烈的颁奖仪式,郎平一把推开运动员通道的门,准备到休息室跟队员们会合。但是她刚一走进通道,就被里三层外三层的日本球迷围住了。郎平以为这些球迷是在等待她们自己的球队,却听到他们大声喊着自己的名字。郎平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赶快微笑着向球迷们致意。当看到他们伸出双手后,郎平爽快地同他们一一击掌,她的热情引来了球迷们兴奋的阵阵尖叫……

  在日本,郎平率领一支刚刚集合5天的队伍,历史性地夺取亚军,并拿走了赛事的15万美元奖金。而发生在她与她的队伍身上传奇经历,则征服了所有人。

  比赛移师名古屋第一天,美国队迎战波兰队。赛后新闻发布会后,主持发布会的日本新闻官和国际排联的新闻官都要求与郎平合影留念,他们还特别关切地询问郎平脖子上隐约可见的伤口。当听说她是在动完手术两周就带队来日本参加比赛时,一个个佩服得不得了,还发出一阵阵日本式的“啧啧”赞叹声……

  这次带队参加大冠军杯赛期间,郎平在官方场合都是使用英语。在东京战胜中国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郎平先是用英语回答了一名外国记者的提问,当看到在场不少中国记者面露难色时,她马上用中文把刚才那位外国记者的问题和她的回答翻译了一遍,那份从容和自如赢得了在场所有中国记者的赞许:郎平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全世界。

  在大冠军杯赛期间,除了东道主

日本队、巴西队MVP球员谢拉、波兰队
世界杯
MVP球员格林卡,赢得掌声最多、被各国媒体追逐最多的,就应该是坐在场边指挥战斗的美国队主教练郎平了。

  比赛开始前,记者就从本次比赛的主播台的节目日程表上看到了郎平的名字,那是整张表格中惟一一个中国人的名字。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波兰的记者问起了她率队击败古巴队跻身大冠军杯的神奇经历,另外一些国外媒体也对这个曾在意大利执教的中国“铁榔头”率领美国队的故事很感兴趣。郎平坐在主席台上心态非常轻松地回答各路提问,一再强调她带队来到日本是为了给队员增加比赛经验,对比赛成绩没有奢求。

  但就是这样一支以最谦虚的态度和最放松的球队,在东京连胜两场,特别是在战胜卫冕冠军中国队后,郎平和她的球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郎平也在她曾经名震世界的威名之外赢得了更多的赞誉。

  巴西

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对郎平就充满了尊敬。在他的球队以3比0完胜美国队后,坐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先是朝郎平微笑,而后又不断地主动与郎平小声交谈。

  “作为主教练,我是第一次跟郎平面对面坐在教练席上。但是我跟她神交已久。”吉马良斯说起郎平滔滔不绝。因为他的英文表达有限,他想了半天他所谓的“好词”来形容郎平,但仍然没找到任何一个符合他标准的:“她有极其丰富的国际比赛和执教经验,美国队的变化令我吃惊。”

  吉马良斯和郎平1997年认识,当时郎平作为中国队主教练带队在瑞士蒙特勒参加一年一度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像她那样在几支顶级球队担任过主教练的人真是很少有的,她在意大利执教俱乐部也非常成功。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整个新闻发布会上,吉马良斯似乎是想为自己和郎平创造一个更为轻松的交谈环境,在说起带队的苦恼时,他终于把话题交给了郎平:“强队中,只有郎平一位女性教练。知道我现在带队最苦恼的是什么?就是摸不透女孩子的心思,她们变化太快了。我只有通过读心理书,还有跟我的太太和两个女儿交流来试图了解女排队员的心理。这一点我非常羡慕郎平。”

  站在领奖台上和美国姑娘开心合影的郎平的确是令人羡慕的。短短九个月,郎平就用她的热情开朗和人格魅力征服了美国人。一向稳重的助理教练戴安娜从地上拾起一条金色彩带披在了郎平的肩上,以诚意打动郎平的美国排协主席比尔正站在一旁微笑着,他肯定是在为自己当初做出力聘郎平的决定而得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