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中心重拾难度法宝 教练队员转变观念迫在眉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4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柳报道 十运会跳水比赛已经结束,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透露,新阶段的国家跳水队将面临三方面的变化。

  第一,要难度,更要改变观念。李维波透露,中国队将从这个冬训开始,拾起“难度法宝”。“中国跳水曾经走在世界难度表的最前面。1978年一个冬训就曾推出十几个新动作,近30年过去了,这些仍是高难动作。”难度将分四步走:今年上难度;2006年突出动作
质量;2007年强调在难度上追求稳定;2008年奥运会上展示风采。

  冲击新难度,让运动员与教练“转变观念”也是迫在眉睫。目前,几乎所有女子跳台选手都能演绎5253B(向后转体一周半翻腾两周半屈体),但在这个动作基础上的5255B(向后转体两周半翻腾两周半屈体)却没人敢尝试。年初,李维波曾问跳台小将贾童:“你的5253跳得这么好,练过5255没?”贾童的回答是:“训练中练过。”潜台词是难度已经够了,很难相信这话出自只有15岁的小队员。李维波认为,中国女台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和世锦赛无缘单项金牌,不允许保守了!据悉,中心决定在比赛中设置高新难度的“敢斗奖”。

  第二,不是老将不好,而是新人进步太快。全运会历来是新人的舞台。女子十米跳台,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中,最小的两名选手均为11岁;前五名中,有4人未超过15岁。这些“小不点”使得李婷、劳丽诗、李娜等奥运名将蒙羞。而男子跳台上,奥运冠军田亮、胡佳的风头无人能及,但上海小伙火亮、北京的林跃等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男女板的新人却少得可怜。18岁广东新秀何冲获团体、1米板两金,但还是无法改变一些老将主宰跳板的局面。而无论是王峰、王天凌还是奥运冠军彭勃,都无法拥有叫板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的资本。

  “8个奥运冠军只有田亮和郭晶晶赢得单项金牌。这不是说名将发挥不好、实力减弱,而是新人表现太好。因为名将的调整是按照08年奥运会来部署的,不能因为全运会就打乱了备战的步骤。”李维波说。

  第三,跳水缺的不是普及,而是尖子。 李维波说,“

中国跳水的成功经验是重点培养尖子,我们不期望跳水会像田径、
乒乓球
那样全民普及。只有加大对跳水教练、人才梯队和尖子选手的培养,才是备战奥运的有效措施。”

  李维波认为人才储备足够,“不用说单人水平相近,不到最后一跳分不出胜负,就是双人,中国也有28对实力相当的选手。而在国外,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