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浅尝十运挑战北京2008 清华跳水豪华军团直面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19 《足球·劲体育》

  十运会跳水比赛哪支队伍最庞大?广东?四川?都错了,是清华大学队。

  尽管不能以清华的名义参加全运会,但是从清华跳水队走出来的选手们,代表了8个省份(包括解放军)参赛,为各省市立下了汗马功劳。

  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给记者算了算,四川的贺伟,福建的李成伟,北京的林跃,
安徽的熊晴清,天津的王鑫,广东的何姿、劳丽诗,解放军的周吕鑫(同时代表安徽),以及云南的一批队员都是从清华走出去的。而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的湖北小将袁培琳,初级训练阶段也是在清华完成的。

  尽管很多队员都是逃离清华,于芬认为根本不用采取这样的方式,“清华没有参加全运会的资格,根本不用采取逃跑的方法,如果能双方好好沟通,就不会弄得那么僵。”

  清华方面表示,他们为各省市培养运动员,没有考虑过经济利益。清华的队员代表各省市拿了成绩,获得了奖励,清华一分都拿不到,“都是给现任的教练。我们也不追求这个,清华办跳水的目的不是挣钱,而是尝试一种新的模式。我们只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于芬说。

  

十运会结束了,各省市跟清华的合作尽管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双方都看到了满意的效果。以前有纠纷的省份,同清华的矛盾也在慢慢消除。队员的回归在全运会后,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清华方面也表示,今后要加强跟省市的沟通,避免再出现队员流失的情况,而在选择苗子上也要更慎重,“一定要招那些真心愿意尝试体教结合路子的孩子,否则会留下隐患。”于芬表示。

  全运会已经结束了,清华跳水队把下一个目标设定到了2008年。“我们也应该为

北京奥运会做贡献。”于芬表示,她提到,目前像何姿、周吕鑫、林跃等人,已经达到了高水平运动员的标准,可以去冲击2008年。

  清华队员进国家队最大的障碍是双方在训练制度上的分歧。国家队坚持要封闭集中训练,而清华坚持要走体教结合的模式。“我不否认国家队在备战奥运会上的主导地位,但是清华也应该成为一个补充的力量。如果有公开的选拔,给我们的孩子公平竞争的机会,完全可以借鉴清华射击队的模式,人可以不在国家队,但是在国家队大名单里,给孩子一些国际比赛的机会。入选国家队并不意味着人一定去,国家队有训练和经费的优势,我们有教育方面的优势,完全可以互补。”于芬觉得,如果清华队员入选国家队,奥运会之前一年可以休学备战,但这之前两三年还是应该坚持学业和跳水相结合。

  清华跳水队在全运会上为各省市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但奥运会更让他们充满激情。

清华大学组队8年,2000年有伏明霞,2004年有劳丽诗,他们相信如果给何姿、林跃、周吕鑫们机会,他们很有可能再创辉煌。于芬表示,“清华跳水队全心全意为中国的跳水事业奋斗,大家也更应该支持清华跳水队,齐心协力来为2008年做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