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子两项保底男子实力不弱 国羽选手夺金底气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8:17 江淮晨报

  第十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北京时间今天在美国洛杉矶的阿纳海姆揭开战幕,这是羽毛球世锦赛创办20多年来首次在美国举行。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提出了要成为参赛国中夺金最多的队伍,并且提出夺取不少于上届三金的目标。之所以能提出这样的目标,主要是有女单和女双两个夺冠铁军保底。

  女单女双成夺冠铁军

  女子项目由当年的中、印、韩、丹四强争霸,演变成当今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因此,女单和女双成了中国队夺冠铁军。

  本届世锦赛女单方面最被看好的仍然是中国的三朵金花。上届世锦赛冠军张宁虽已年近三十,却是“老而弥坚”。张宁在集训中状态和心态出奇的好,总教头李永波甚至放言,世锦赛上,张宁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谢杏芳和周蜜的状态也有大幅回升,前一段时间受腰伤所困的谢杏芳,目前伤情已经缓解,周蜜近来不仅找回了状态而且也逐渐找回了自信,在集训期间的热身赛上,周蜜与张宁打满了三局才分出高低,而在得失分上两人打了个平手,由此可见其实力恢复的程度。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荷兰的张海丽、韩国的全在娟以及海外兵团——中国香港的王晨、法国的皮红艳及荷兰的姚洁等人。但她们与中国女单三杰相比,实力和心态上都欠缺较多,因此女单金牌难逃中国之手。

  女双方面中国的优势更加明显,至今在中国队参加过的11届世锦赛中,女双共拿了10次冠军;而参加本次比赛的共有四对组合,其中既有卫冕冠军高 /黄穗,又有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再加上魏轶力/赵婷婷、张丹/张亚雯,这四对强力组合对女双冠军形成了围剿之势。尽管在抽签对阵中有三对组合被抽在一区,但综观当今国际羽坛,尚无人能阻止中国队夺取女双金牌。

  男子实力不弱

  被视为中国队软肋的男子项目,在本届比赛中实力也大大增强,男单和男双同样被赋予夺金希望。在男子单打上,中国队派出了林丹、陈宏和鲍春来三人出战,这个阵容与雅典奥运会的中国队阵容完全契合。而与奥运会一样,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依然最被看好。这位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战失利的小伙子,并没有因此而沉寂,反而激发了更强的战斗力。从奥运会后他连夺五站公开赛冠军。在苏迪曼杯比赛中,林丹不仅保持了全胜的战绩,而且在决赛中力擒雅典奥运冠军印尼的陶菲克。此外,陈宏与鲍春来近来的状态也相当不错。

  在男子双打上,中国选手也具备了夺冠的实力。总教练李永波特别指出:“男双如果在本次比赛中夺冠,我一点也不会感到奇怪。因为他们在今年全英赛上夺冠后,便已证明了他们完全跻身于世界一流的行列,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和能力。”不过中国男双目前属于孤军奋战,夺冠征途恶战连连。

  混双问鼎还看老将

  混双也是中国队夺冠的一个热门所在,不过虽然有三对组合参加比赛,但真正具备了夺冠实力的还要看老组合张军/高 的表现。这对组合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后,五年来虽历经坎坷,但却屡屡在重大赛事中有上佳表现,因此被视为中国队中的福将。而在备战本届世锦赛时,张军的状态恢复得不错,这让主管教练陈兴东心里踏实不少,他表示,高 的情况一向比较稳定,如果张军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世锦赛夺冠还是他们两个。

  尽管李永波曾向记者透露,对于包揽五金“兴趣”不大,但中国队的训练馆中却挂出了“世锦赛誓夺五金”的横幅标语,这无意中也反馈出这样的信息:尽管包揽无新意,但中国队决不会轻易放弃对这一最高目标的追求,毕竟在李永波任上还没实现过这样的辉煌。 ·阿晖·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