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游泳部主任盘点世锦赛:罗雪娟独木难支 新人交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3:57 竞报

  本报实习记者 孙砚报道 从上届3金到本届无一金进账,只收获1银4铜。经过长达8天的争夺,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昨天早晨落下帷幕。中国军团在这个奥运大项中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曾是世界泳坛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的中国游泳队为什么在40块金牌的争夺中没能搏取一金?

  与2003年世锦赛摘得3金和2004年奥运会罗雪娟的1金相比,此次中国水军可以说是
全军覆没。当然也有客观原因,此次世界游泳锦标赛水平大大高出从前。据统计,本届世锦赛全部的40个项目,有23个项目的水平高于上届世锦赛。也有9人10次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5项为奥运会项目。对于中国队此次世锦赛上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游泳部主任原家玮表示,尽管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上没有获得金牌,是个遗憾,但总体表现还是可以的,并且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夺金点散 罗雪娟独木难支

  罗罗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但这位金牌选手在出征两周前受伤,随后身体上又发生一系列不适,所以与金牌无缘。除此之外,中国队很难再找出一个夺金点。这不仅说明了我国其他选手冲击金牌的实力不够,也说明了把赌注只放在罗雪娟身上是不可行的。

  游泳中心游泳部主任原家玮说:“许多人认为,中国队只有罗雪娟能拿金牌,并且世锦赛上必须拿到金牌,这种思维本身就是错误的。 难道就因为罗雪娟是奥运会冠军,就强加于她每次世界大赛都要拿金牌吗?这样对于她来讲是不公平的。”就连具备夺金能力的高畅,因为经验不足,把到手的50米仰泳金牌给丢了,在这一问题上,原家玮说:“不可否认,中国游泳队的夺金点不多,和世界一流的高手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上的成绩比以往都要出色,这说明了世锦赛的水平越来越高,在这样一种形势下,中国队要想获得好的成绩,比需要不断的进步,而且要比别人快,这是一个过程。”

  部分主力缺席 全运会并未压倒世锦赛

  中国此次派出参加世锦赛的人员中,有一些主力缺阵,其中一部分是正在备战土耳其的“世界大学生运会”,另一部分在备战十运会,当被问及备战全运会的主力的缺阵是否影响到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成绩时,原家玮说:“全运会并没有影响到这次世界游泳锦标赛,我们有一部分运动员还是大学生,他们需要先完成国家的任务。个别运动员从实力分配上来看,暂时还没有资格参加这样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对于这些运动员今后的发展,原家玮说:“这些年轻的运动员还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断地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样才能有资格参加国际大赛并取得好的成绩。”

  着眼08 新人要交学费

  中国游泳队早在两年前就启动了“08幼苗”计划。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上,中国派出了几员小将,除了高畅和赵菁表现突出外,其余几位新人纷纷在预赛中被淘汰,高畅又因为缺乏经验只获得银牌;赵菁进入了决赛,但名列第八。相比之下,美国的小将令人刮目相看,近邻日本也表现不凡。原家玮对此表示:“这次在世锦赛上派出的新人,主要是为了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的大赛经验,对中国队的比赛成绩多少来讲是有一点影响的,我们不能只注重眼前的金牌,更要从长远计划考虑,要为以后的08年北京奥运会打基础。”

  在被到这批新人是否会成为以后的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力军时,他说:“这里面的任何一位运动员都有可能成为奥运会冠军,在着重培养他们的同时,我们也要从管理目标,教练的观念,认真总结,改革,要培养出更多的夺金点,在这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67,99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