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中国游泳输掉“一个人的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蒙特利尔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中国游泳输掉“一个人的战争”?

  中新社记者 夏宇华

  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世界游泳锦标赛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战争”。罗雪娟的状态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队的成败。

  前两届世锦赛,罗雪娟势头正猛,一个人过五关斩六将,帮助中国队凯歌高奏。而此次蒙特利尔之战,罗雪娟不复昔日之勇,中国队一下子就陷入了“颗粒无收”的窘境,创下了近几届世锦赛上的最差纪录。

  罗雪娟状态不好无疑是中国队此次惨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绝对不是唯一的原因。应该说,中国队兵败蒙特利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受全运会冲击,中国队员整体状态低迷。

  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今年最重要的比赛无疑是全运会。有专家指出,中国队员今年的训练计划都是围绕全运会展开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某种意义上甚至成了全运会的一次“练兵”。这与全运会“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宗旨背道而驰。

  罗雪娟在蒙特利尔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世锦赛不是她今年备战的重点,她今年更为看重的是全运会。她认为,因为全运会,国家队员承受着来自各省市的巨大压力,能来参加世锦赛就已很不容易。

  从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来看,除了少数几个人外,中国队员整体状态低迷,大多数人的成绩与他们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去甚远。总教练赵戈承认,全运会因素确实给备战世锦赛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而他所能做的也只是呼吁各路诸侯能以国家利益为重。

  二是备战不够周密,运动员没有完全找到比赛的感觉。

  本届世锦赛期间,经常可以听到来自中国运动员的抱怨声,有关于比赛场馆的,有关于刺眼的阳光的,其中听得最多的抱怨是时差没有完全倒过来,关键时候不够兴奋,无法完全进入比赛状态。

  作为队中的头号主力,罗雪娟也受到一些困扰。她觉得,这次世锦赛的备战过程中她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点关注,有时候在她需要指导时教练正忙着训练其他小队员,比赛期间还出现过她比赛结束后找不到教练只能独自返回驻地的情况。

  运动员们的这些抱怨可能有他们自身适应能力不够强的问题,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此次世锦赛备战的不周密。如果中国队能把这些抱怨消除在比赛之前,中国队员们的表现可能会好一些。

  三是对手提高较快,实力占据明显优势。

  本届世锦赛水平之高超出了中国队的想象,一些主要对手的快速提升更令中国队始料未及。

  以女子蛙泳为例,被中国教练张亚东赛前戏称为“大妈”的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彻底走出了“罗雪娟阴影”,将两枚奥运项目金牌收入囊中,并打破了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美国新秀哈迪也表现不俗,半决赛就打破了一百米世界纪录。

  专家认为,即使罗雪娟能恢得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本次世锦赛上也很难拿到金牌,她今后在世界大赛上的处境会越来越困难。罗雪娟自己也承认,她的对手确实比过去更多更强。

  本届世锦赛给中国游泳敲响了警钟,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形势无法让人乐观。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游泳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比雅典奥运会多拿一到两枚金牌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