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姆斯特朗七冠事了拂衣去 环法的一个时代落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13 体坛周报

  记者赵威巴黎报道 7月2日到24日,3607公里。完成这段“地狱考验”并抵达终点的155名车手中,兰斯·阿姆斯特朗将黄色领骑衫穿到最后。一生中夺得一次环法冠军已是耀目,而他这是第七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

  7月24日,平静从容地穿越巴黎市中心围拢着车迷的街道,平静从容地加冕自己的第7顶王冠,巴索和乌里希尔最终无法望其项背,2005年第92届环法自行车赛成了美国人阿姆
斯特朗的独角戏。

  当地时间24日18时,在巴黎盘踞了两天的阴霾一扫而空,星条旗在美国国歌声中升起来,阿姆斯特朗站在和协和广场边上美国大使馆只有咫尺之隔的领奖台上,完成了自己身着黄色领骑衫的最后一次演讲,一次告别——分站冠军维诺克罗夫只是他的陪衬而已。

  他向所有人致谢,脸上笑容灿烂。在14年的职业生涯之后,还差两个月满34岁的阿姆斯特朗克服了癌症,83天身披黄衫,总计获得了22次赛段冠军。香槟的泡沫腾起,冠军已经俯下身来到他们的孩子中间了。一个王朝从此远去了。

  香榭丽舍

  24日,从11时开始,警方就已经封锁了全部途径街道,这一天的巴黎完整地留给了环法最后的144公里赛段。阴雨天气并没有影响观众的激情。从下午4时车手们鱼贯从布罗涅大桥进入巴黎开始,欢呼声就在塞纳河两岸回响。

  实际上,在周六获得第20赛段的冠军之后,阿姆斯特朗对于7连冠已经稳操胜券了。因此,在最后一个赛段中,他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和热情。从跨上自行车开始,他就和队友,和车队经理,和认识或者不认识的车手,和所有人握手,合影,他甚至手里拿着一个数字“7”不断地给摄影记者摆出自己满意的姿势。

  天气原因制约了速度。维诺克罗夫再次脱颖而出,但是并没有影响阿姆斯特朗的策略。和往年不一样,阿姆斯特朗不在乎任何一次赛段冠军,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和主要对手的比拼上。在队友的围拢下,他身上的黄衫众星捧月一样耀眼。

  一个时代落幕了

  阿姆斯特朗今年4月28日宣布将在环法之后结束职业生涯,激起所有对手最后一次战胜他的欲望,但是最终他赢得毫无悬念。秘诀有两个:首先,自从1999年以来他始终把环法当作自己最重要的目标,保持高强度的针对性训练。其次,他擅长倚仗团队力量,今年探索频道车队队友萨尔瓦德里和波波维奇都是他夺冠的功臣,而阿姆斯特朗退役之后,很可能由波波维奇接过车队旗手的权杖。

  24日晚,组委会主席勒布朗慨叹在环法的历史上将不会有人重续阿姆斯特朗的辉煌。老对手德国人乌尔里希说自己已经尽全力向阿姆斯特朗进行了冲击,他遗憾的是“这些努力是不够的”。探索频道车队经理布吕内尔则表示:“这是不平凡的一天,兰斯(阿姆斯特朗)完全控制了局面,我们要好好庆祝这一切。这是一个节日,一个美好的时代圆满落幕了。”

  阿姆斯特朗的时代结束了,法国媒体普遍认为暂时还无人能接过他的大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姆斯特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